台灣探戈三步吉魯巴舞步發明人

文:楊 杰

    台灣探戈花樣、三步吉魯巴花樣發明之光、國標前輩之王─王英宗老師,現任儂儂舞蹈發展中心負責人、全球流行 舞蹈協會理事長、馬英九總統舞蹈後援會會長兼總幹事。

    1994年王老師首度在美國LA的講習發表真是前所未見,震撼世界輕快的流行新舞步,馬上令人瘋狂喜愛。王老師的 盛名形成更多次受邀至新加坡、馬來西亞、韓國、日本、泰國、英國、美國、加拿大巡迴教學。

    近年來跳社交舞的風氣變成世界性的風潮,連美國新任總統歐巴馬與夫人也在就職典禮上共舞,由此可知,社交舞 受喜愛的程度是不分國度、年齡及語言限制的,這真是男女老少皆宜,坐輪椅者亦可以翩翩起舞。

    歷經多年舞蹈生涯的王老師,體會到舞蹈運動可增強免疫力,促進血液循環,加強身體健康。要使人們為健康愛上 社交舞,王老師將畢生所學的正確舞步姿勢結合太極氣功自編、自導、自演,編成多種花樣的台灣探戈、三步吉魯 巴的歸納整理成一系列不同招式花樣的教學影帶立刻轟動整個台灣。台灣的職業舞者們無一不知王英宗老師是個名 符其實的舞中之王。許多現在當紅的社交舞新星之中,有直接向王老師上課學的,也有看著王老師的教學帶學習成 長的。後來他們成了傳播台灣探戈和三步吉魯巴的傳授者,現已普遍整個台灣。目前在台灣的各公園、社區活動中 心及各個舞廳都在跳這兩種類型的花樣步。

    去年12月28日在凱悅飯店國際標準舞競賽大會,我認識了王英宗老師,第二天開始我就向王老師學台灣探戈和三步 吉魯巴。至今已有一月餘,我學了三分之一的花樣步。就感到社交舞和其他各種運動、氣功一樣,它能增強免疫力 、促進身心健康。他不但給人們帶來健康,也給人們帶來歡樂、活潑、青春、美麗。真所謂有感人生的享受。

    遺憾的是王老師沒有機會去大陸上課。我告訴王老師:目前大陸基本上沒有台灣探戈的這種舞,王老師深有感觸, 希望有機會把這一台灣好的文化推廣給大陸同胞。

    機會有了,王老師準備在百忙之中抽出時間藉第七屆香港國際武術節表演台灣探戈和三步吉魯巴,讓世界和大陸各 地人士深一步瞭解,並加以發揚光大,透過舞蹈的頻繁互動,使兩岸人民的關係更融洽,讓台灣人民和大陸人民能 像國標舞一樣,則是跳國標舞的男舞者和女舞者一樣,你牽我手,我搭你肩,融融洽恰相惜,讓華人成為世界舞台 最閃爍的一顆明亮星。

---(全文完)---


回到首頁 回專題論述目錄 回上一篇 到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