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格蘭與黑池見聞

圖 / 文:新加坡 / 韓巨光

新加坡、馬來西亞、澳門摯友相聚在黑池。

    從桂林、北京、牡丹江回來只兩個星期,便迫不及待,又快馬加鞭,於2008年五月二十二日乘泰航經曼谷停了三個 小時轉機直飛英國倫敦。在機上翻讀包容的智慧,由台灣佛光山的主持星雲法師與香港鳳凰衛視總裁劉長樂的對話 ,討論人生、人性、人心、生活、工作、做生意、處事待人的哲學,解決問題的方法等等諸多問題。這本書分為八 章:〈一〉有容〈二〉伏惑〈三〉若水〈四〉度己〈五〉變通〈六〉多元〈七〉管理〈八〉信遠。讀過之後,脫胎 換骨受益匪淺。例如書中說的:愛、良知、虛空、神通、留餘地、真空、至善、看破、放下、心安、寧靜、讚美、 熱情、敬重、忍、寬恕、謙卑、管理、和解、協調、中道、微笑等等。是一本好書,價值連城非讀不可。

    五月二十三日,早上七點十五分,飛機準時徐徐降落在倫敦HEATHROW機場,下機後關口大排長龍,等待蓋印出閘, 足足等了一個多小時,先進國家的工作效率未必比發展中國家來得好來得快,大概是物極必反吧!不過,有一點我 很欣賞的是入境表格簡單化,然而,大陸有過之而無不及。闊別英國幾年,有點生疏,拖著行李買車票,去愛丁堡 往黑池回倫敦£102,雙程與單程只差£1,不明就裡的話,就需£202,花冤枉錢,人生本來就是多花錢買經驗, 不是嗎?搭UNDERGROUND到KING CROSS STATION坐十點半的火車去愛丁堡,在車上與一位在倫敦居住,於火車工作 的JAMES談天,知道他是一個足球迷,早年玩過足球,剛從黑池看完球賽回來,現在又去愛丁堡,住在朋友的家, 明晚再看英格蘭的球賽,倘若舞界有像JAMES這樣的舞迷,舞運的發展一定是蒸蒸日上。坐了四個小時的火車,下 午兩點半到愛丁堡WAVERLEY RAILWAY STATION按照四兒偉疇幫我找的資料圖,走出車站向右轉過馬路再左轉向大路 PRINCESS ST.乘12或26或31的巴士在動物園與HOLIDAY IN酒店下車,住在OFF CORSTORPHINE RD. NO.2 ST.,CATHERINE'S GARDEN,移民四十多年香港陳女士開的JUDY GUEST HOUSE,剛碰到MAYDAY,周圍一帶一房難求,可能是機緣,陳 女讓我住在她在美國工作博士兒子的房間,房大設備齊全,B2B只收我£39一天,三天£117,謝謝佛菩薩的加持。

    五月二十四日早上六點半特早英式早餐:咖啡、鮮奶、白糖、麵包、牛油、果醬、煎蛋、熱狗、BACAN、蕃茄,已 經好多年沒吃如此豐美的早餐,頗有吃慾新鮮感。七點就披上背包出門,不知老之將至真像返老還童。搭巴士到愛 丁堡巴士車站,早到了半小時,參加八點半的一日遊。滿載3、40個遊客的大巴準時出發,每個人都被分發一個耳 機接上車上裝好的音響,有不同語言的沿途說明,市區就是一些住宅、商店、旅社、辦公樓、學校……等等,出了 市區,處處可見兩邊的樹木花草、稻田麥地,綠油油的青草地,牛羊在喝水吃草,聽說蘇格蘭有八千多戶的農家牧 場,車駛入LOCH NESS,左右有高山小丘、樹林,BIRCH PINE TREE像傘似蜂巢中間夾著三十五公里長的湖,有步行 的爬山者,騎單車的人,風景優美,猶如世外桃源仙境。進入GLEN COE村莊,停車解放休息喝咖啡吃東西買紀念品 ,繼續到一個英蘇兩軍交戰被炸了的CASTLE參觀,坐船遊湖再坐車到INVERNESS車站,有些人在此下車住下再玩。 打電話問候AGNES的一個朋友GILL,她就住在離車站七、八英里,邀請我下次來玩時住在她家,老一輩的英國人都 很客氣與好客。晚上八點半回到愛丁堡,十二個小時的旅程,坐車已經去了八個小時,看山看水看樹看花看草看 ……吃……買,雖辛苦但也值得。

    五月二十五日,第二天的旅遊,十點半開車看雙橋,新與舊的對比,新的比較摩登現代化,舊的比較老土,但看起 來堅固,各有千秋。STIRLING CASTLE遠眺雄偉,近看古老結實。是當代帝王皇后的居所皇宮。行車去LOCH LOMOND ,風景與第一天大同小異。在此逛百貨商場,廁所蓋的很別緻,人的思想是千變萬化,一日千里。坐船遊湖,涼風 徐徐迎面吹來,精神為之一振,一小時的水路,把煩惱拋諸腦後,進入了忘我的世界,人生如果是這樣該多好。返 程途經GLAS GOW,是蘇格蘭的第二大城市,發展很快建設也很現代化,是重工業城市,外來的投資者也很多。也有 人在此下車,他們都是聰明的旅行者。回來愛丁堡已是傍晚七點時分,在一間小店吃FISH & CHIPS,飲礦泉水,西 方人的飲食不外是酒茶咖啡,美英式早餐,薯條、漢堡、三明治、沙拉、甜品、餅、蛋糕、燒烤雞鴨牛羊等,對吃 慣中餐的東方人來說,真是有點受不了。沒辦法,有時也需入鄉隨俗。

    五月二十六日上午十點告別屋主陳女士,依依不捨地從EDINBURGE搭十一點的火車去PRESTON轉車去BLACKPOOL NORTH ,下午三點多到黑池,住在冬季花園後面的LINDAN HOTEL,與賽場近在呎尺,方便極了。步行一分鐘就到飲譽寰宇 古色古香的建築物WINTER GARDEN,據說有128年的歷史〈黑池高塔舞廳113年〉,怪不得在世界舞壇呼風喚雨。在 入口處的售票站買了四天〈一天£25〉的站票,一本£6的秩序冊,83年如一日,表面設計簡單,顏色潔白如雪, 與一些一天一變,朝三暮四的人相比,卻有天淵之別。WINTER GARDEN內有EMPRESS BALLROOM、SPANISH HALL、 BARONIAL SUITE、ARENA 1、ARENA 2等廳,咖啡座、果汁、冰淇淋、糕餅等攤位,娛樂場、酒吧間,下一層是舞蹈 用品零售店、批發商,一如既往,一成不變,今天不看比賽,只是走馬看花,與朋友喝茶聊天,因為時差有點累很 早就睡了。

    五月二十七日至三十日四天,生活在這個小天地裡,觀舞書、舞衣、舞鞋、舞碟、舞飾品、舞音響、看舞賽,這一 切都是跟舞有關係的事、物與人。忙得不亦樂乎!我是看最後四天的摩登拉丁集體舞、表演舞、二十一歲以下摩登 、業餘、職業摩登拉丁,最精采的部份,好戲在後頭吧!每一組別都有二三百、三四百對,四圈、五圈、四分一決 賽、半決賽,決賽,進入決賽要跳六七輪,沒有足夠的體力是不行的。不知什麼原因,西方人的體質總比東方人好 與壯,這是先天的條件,後天再補也補不來,生人不如生命呀!黑池是全球菁英,金星雲集的場所,多少人是抱著 看不到黑池心不死,多少人是為學習拿經驗,多少人是要死也要死在大海裡等等等的各種各樣不同目標目的而來。 不過這也是一生難得的經驗,參予了世界最大最好的盛會與宇宙最強的對手較過量,沾光不少,參予就是勝利。這 裡雖是龍潭虎穴,有時也會生龍子虎孫,這是一場無與倫比,出色出眾的賽事舞會 。

    五月三十一日上午十點至下午五點,UKA在WINTER GARDEN四五個不同的廳,同時舉行各種不同舞蹈的講習會,只限 會員參加,對推動舞藝舞運的昌盛,有莫大的幫助。晚上於EMPRESS BALLROOM〈比賽的地方〉進行晚宴舞會,英式 的五道菜、香檳、紅白酒,有跳舞有表演,還當眾在會上頒發海外獎狀與永久會員證給我,讚揚我對UKA的貢獻與 忠心,光榮不已,一切的努力沒有白費,也值得安慰自己。

    六月一日上午十點至下午五點,跟昨天一樣的講習會。來自美國洛杉磯眼科醫生CINDY SUN請我吃午餐,她也愛上 國標舞,拜名師參加師生賽,可見國標舞的魅力。六點執委會選舉,七點考官會議,批評少提議多,會做事的人都 被看中選到,分秒必爭不浪費時間,學了不少東西,秀才不出門能知天下事的時代已過。

    六月二日上午九點半打的趕去UKA的辦公室辦點公事。坐十一點的火車去PRESTON換十二點的火車往HUSTON改地鐵到 HEATHROW機場,CHECK IN後還早又趕去第五機場,是我畢生所見設計最先進最現代化最摩登的機場。聽說開始啟用 時好多失誤,這是很正常的,一切新的產品必定有過渡期,有錯才知道對的可貴。

    六月三日下午抵曼谷國際機場,世界最繁忙之一的機場,ALONGGOH來接我,住在學院附近,步行一分鐘之遙,晚上 考UAPAN的學生,跳得異常好,泰國人有豐富的拉丁舞細胞。

    六月四日上午九點四十分提早四個小時到機場,迫不及待有時也是安全點,CHECK IN進機場,選擇一個僻靜的角落 喝咖啡吃點心寫報導,我的忙碌可想而知,我不想做一個無所事事成日望天面壁看地遊手好閒的人吧!

---(全文完)---


回到首頁 回專題論述目錄 到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