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屆公教杯

文:莊教官

第八屆公教杯全體評審與主辦人莊教官合影。

    「享受舞蹈,追求藝術,讓身體延伸無限空間,讓知覺奔向精神層次……」

    中華民國第八屆『公教杯』國際標準舞友誼賽於8月16日假台灣大學醫學院體育館舉辦,150餘對軍公教選手在「舞 德為主、舞技為輔,友誼為主、比賽為輔」的理念下盡情地發揮舞技,享受舞蹈,最後在「只辦等級、不分名次, 沒有淘汰、人人有獎」的快樂氣氛中結束,全程可謂隆重溫馨,充滿友情與回憶!

    「公教杯」的性質絕不是在「比勝負、拼高低,勝者驕、敗者餒」 的競技活動,「公教杯」舉辦的目的主要是推廣 軍公教人員藉由國際標準舞的學習來鍛鍊體魄、培養儀態,追求藝術、內化心靈以提昇精神層次及生活的美感與質 感!著名的美國心理學家-艾裡斯,於《生命的舞蹈》一書中寫道:「生命是一種藝術,其表現的最高方式就是舞 蹈。舞蹈是身體的極致發揮,它可傳遞文化、溝通感情、表達形象,也就是說,舞蹈的表現中,可領略到生命所孕 含的深奧層次。」國際標準舞與芭蕾舞相同屬於制式舞蹈,兼具競技與藝術雙重功能,我們軍公教人員迫於工作壓 力、晉陞遷調,要有閒餘參與國際標準舞大部分已是中壯年時期,以競技條件而言已是「身不由己、力不從心」, 在「擇優汰劣」、「唯舞技是論」的國標舞競賽場合中只會徒增挫折感,喪失自信心!因此我們軍公教人員何不擺 脫「勝負比較、爭名奪利」的侷限,以工作的閱歷、知識的累積、文化的沈澱、歲月的智慧結合國標舞的藝術內涵 ,舞出個人的自信與風格呢!要知道「只有舞技沒有舞德可以得到掌聲,卻得不到人家的尊敬」,一位真正令人敬 佩的國標舞者,是外在的舞技與內在的素養相互結合所展現高雅優美的舞姿!沒有舞德,再高超的舞技也只是一場 「特技」表演罷了!是以,此次「公教杯」最令全場觀眾敬佩的舞者莫過於有三對80歲及四對70歲以上的摩登選手 ,這些年長舞者已褪去年青時的輕浮狂傲、盛氣凌人,以人生的體驗、生命的勁韌焠鍊了他們的舞藝,他們的尊榮 ,給我們軍公教晚輩們很大的啟示-「術德兼修」才是我們學習國際標準舞的目標!

    此次「公教杯」能夠順利舉辦,首先要感謝22位評審及舞蹈界老師們的支援,我及北區(劉韻珠)、中區(蔡世強) 、南區(高欽蓮)四位負責人均非舞蹈專業人士,所有參與選手均屬各位門生,支援 「公教杯」使國際標準舞成為 政府推廣的主流運動,既可增加各位老師教學時數亦可提升專業舞師的社會地位,我們期盼舞蹈界繼續給我們支援!

---(全文完)---


回到首頁 回專題論述目錄 回上一篇 到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