側寫第六屆大眾盃

圖文:黃伯偉

第六屆大眾盃輪椅國標舞比賽一景。

    九十七年八月二十四日下午四點多……到了台北的我和友人,正準備前往圓山飯店十二樓的比賽會場,突然間下 起大雨!同行的朋友和我均無帶傘一時措手不及,好險下車不久就招到了一部小黃,就這樣延途被太陽雨追趕著 ,到了飯店的入口處,凶狠的太陽雨停了,只留下耀眼的陽光伴隨著閃爍的雨滴,抬頭一望赫然發現,一道美麗 的彩虹畫過圓山飯店上空,那樣的情景已好多年不曾見了,我想…那會是今天精采表演的好兆頭!

    到了大眾盃比賽會場,正在比賽的是兒童拉丁,一對小小選手正緊張的準備上場,雖然他們因為服裝的問題和遲 到而緊張,但是當音樂聲一響時,便完全投入不受影響的開心舞動,我想每個人的比賽過程中多多少少都會有意 想不到的狀況,但是表現出你對舞蹈的熱情更是重要,畢竟跳舞的精神便是享受那台上汗水和熱情淋漓的幾分鐘 ,不是嗎?

    傍晚,當主持人說出舞會時間開始的時候,現場不管是觀眾或選手或對抗老師,都開開心心的上台翩翩起舞,我 在場邊看到的是一段又一段飛揚的裙擺和滑化過地板的美麗步伐,有些是選手為下一場練舞的,有熱身的也有老 師帶學生的林林總總現象,羞澀和尷尬這些詞彙似乎不在熱愛舞蹈人的字典裡,台上優美的舞蹈似乎也感染了台 下觀眾的熱情,感覺這舞會時間一下就過了,而這一段十分多鐘的舞會時間,似乎也為接下來精采的比賽與表演 作最好的暖身。

    大眾盃的比賽和表演,除了一般的拉丁和摩登,最重要的是推廣輪椅舞的發展,當晚最特別的就是輪椅舞的表演 ,他們認真自信的神情和熱情的舞姿吸引著舞台邊觀眾的目光,每一次的旋轉,每一次的舉手投足,雖然不及職 業選手精湛的舞技,但是他們用生命舞出來的表演深深令人折服,每個動作所需要的表情,和每次音樂結束時的 因為驕傲與欣喜所綻放的笑容,那可能是職業選手們也做不到的真誠與感動!然而這種感動也強烈的感染現場每 一位觀眾,明明不認識他們的觀眾,在他們結束時的歡呼聲和掌聲卻也是無比的響亮,當你在場時,一定也會因 為感動而站起來高聲為他們加油!

    此外,親子對抗和青少年團體舞蹈演出也十分的精采,不管是母子還是父女的組合,他們曼妙的舞姿,也使觀眾 感受到他們深刻的親子之情。青少年團體舞的演出也十分精采,整齊劃一的動作和他們對舞蹈的熱誠似乎也使觀 眾們燃燒著才在內心深處的青春,似乎隔壁桌的香港朋友都想一起上去熱舞了呢!

    職業拉丁、職業摩登港台對抗,理所當然是當天晚上水準頗高的表演,而交錯的順序也使觀眾可以欣賞各種不同 的組別的舞蹈,職業拉丁的選手們仍如往常般產生無比的熱情,當音樂一到,充滿力度的肢體語言瞬間與音樂一 起打破會場的寧靜,而現場的歡樂氣氛也理所當然的升到最高點,相信大家對他們的演出一定印象深刻!不可忘 記的職業摩登也十分有看頭,選手們曼妙的舞姿隨著音樂的流瀉翩翩起舞,悠揚的音樂與曼妙的舞姿搭配華麗優 雅的禮服,讓人折服的不只這些,當到快四步時穿著華麗舞衣的選手,瞬間又從高雅的華爾滋變成飛快的羚羊, 快速的穿梭於舞台中,當然選手們也不忘對為自己加油的觀眾朋友家人回抹微笑,使場邊觀眾更因為與欣賞的選 手有互動加油聲更是越演越烈。

    還有港台對抗中最特別的便是有位軍人,穿著特製的陸軍上校軍裝出場時,大家隨著主持人的介紹給予滿滿的歡 呼,穿著」制服」的莊教官,跳起舞來似乎也特別有味道呢!雖然三隊對抗中間有少數舞者有些微小失誤(如可 能音樂聲不夠大誤以為音樂結束而提前停下來,或舞步忘記或互撞,甚至還看到舞台邊有對舞者對罵的),但這 些都無法影響參與的舞者愉快的笑容,感覺得到所有舞者以參加此盛會為榮。

    十點多了實在不捨提前離開,但因為要趕末班車的關係,所以並沒有參加這個舞蹈盛會到最後一刻,覺得十分可 惜,而且聽大家說接下來的表演更精采(集幽默、逗趣、舞技和視覺效果於一身!?),可是雖然沒有參加最後 三個節目,但我仍然覺得這趟圓山國標舞之旅十分精采,畢竟看到那麼多舞者在這麼大的舞臺上展現自己台下可 練已久的」舞功」也是十分難得的阿!希望下次仍有這種機會參與這麼大、這麼有可看性的盛大賽事!

---(全文完)---


回到首頁 回專題論述目錄 回上一篇 到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