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行

圖 / 文:許哲睿

林思妤在廣東文藝職業學校留影。


作者在比賽會場留影。

2007年9月2日

    今天帶著一顆十分忐忑不安的心出門了,因為從黑池回來還不到三個月的我們,又要出國去了,而且是去一個我們 完全不熟悉的地方『大陸』。這次要去的行程是到廣東文藝職業學校和深圳進修,最後再到澳門比『亞太盃職業公 開賽』。之前聽說大陸人的訓練方式跟練舞方式很可怕,就一直很想跟那邊的人一起上課,親身體驗看看那邊的競 爭環境?我們老師葉榮元說,每到比賽前,他們學校的學生晚上都會有集訓,所以就選擇這次亞太盃的前一個禮拜, 我們到大陸上一些名師的課、與同學們一起練習,並參加亞太盃。不過在出發當天,聽到了一個消息讓原本就緊張 的我們,變的更為緊張了,原本代表台灣參賽的選手,因為都臨時有事,拉丁組竟然只剩我們一對參賽,上了船也 下不了,兩個人,就這麼硬著頭皮出發這一趟大陸行了。

    第一次到大陸的我們,好險有葉老師陪著我們,才讓我們能順順利利的出發,平平安安的回來。出發前,因為什麼 都不懂,一直跟老師問東問西的,而老師則是一付老神在在的樣子,看我們那麼緊張,老師還問我們說:『有那麼 緊張嗎?』讓我們都覺得自己有一點小題大作了。大陸耶!新的崛起,在我們這一代,那可是很大的挑戰,跟著老 師跑啊跑的,從台北到香港、深圳、廣州,最後到了第一個目的地『廣東文藝職業學校』。路途雖遙遠,但一路上 跟老師東聊西聊,其實也還蠻快的。安頓好了住宿〈一間房間還好但廁所超大的套房〉,腦子裡和思妤兩人東想西 想,拖到三更半夜才睡,期待著明天一連串的課程及訓練。

2007年9月3日

    起了個將近到中午的早,像在英國一樣的匆匆趕上了我們出國慣用的交通工具『公車』。到了學校,早就一堆人在 上課了(這裡的人真的很沒人情味,第一次搭公車時身上沒零錢,公車也不找零,我們走遍了附近的商家沒有一個 願意換錢給我們,一定要我們跟他買東西,所以拖了很多時間)今天的課是Smagin的課,我們因為Cha Cha Cha的課 趕不上所以就在旁邊用聽的,下午跟著上了SAMBA的團體班,自從上了職業,很久沒有一起跟著上團體課程,都快忘 了這種感覺。之前聽說過Smagin雖然是個好選手,但教學不怎麼樣,可是實際上過後卻感覺他教的也還不賴,聽同 學說,是他的教學經驗豐富了,不像一開始,一堆東西狂給學生,現在他雖一點一點的教,但很不錯,起碼給的學 生都學到了。Smagin上了很多舞伴間聯繫的東西,真的很不錯,不過我和思妤在上過後,是覺得他教太多個人風格 的身體動作了,並不是我們現階段要的東西。大陸的實力是大家公認的,但一起上過課後才知道為什麼,之前在英 國一起在練舞場練舞的人,這兒也都看的到,他們練舞的方式只有一句話:『拼了命去練就對了』。

    這次我們還排到了大陸連12屆冠軍的龍衛敏老師的課,這是我們接觸的第二位女老師,老師教的東西很特別,很多 觀念是我們以前沒聽說過的,不過好險在台灣已經被葉老師狠狠操過了,才沒有被修太多,不然一定會更慘,也沒 辦法學到更深入的東西。一整天下來,身體都要散了,還要消化一堆的東西,好好拼吧!到了晚上,拖著軟趴趴的 腳回去,雖然累,還是抵不住玩性,偷偷的跑去逛了一下街,狂吃狂喝才回去睡(這裡的東西雖然便宜,但有些真 的是超難吃的,尤其是飲料,奶茶的味道超怪,很像是奶精加白開水加糖;奶昔像是奶水,超稀的;牛肉拉麵的湯 頭還不錯,但牛肉只有幾塊小丁,整晚幾乎是四色豆;不過這裡的碳烤是真的又便宜又好吃)期待明天!

2007年9月4日

    起了個一大早,趕著去上Michael Sliano的早課,他可是大師級的人物。教了40幾年的舞,果然很厲害,看的東 西及教的東西都很細。真的很羨慕大陸這群學生,不僅有本國的超強老師認真教學,還不時有國外知名的選手及老師 來授課,難怪他們的實力能在國際中突出。不過除了老師好又多之外,他們的學生的認真也是勝出的原因之一。整堂 課1個半小時,大家一點時間都不敢浪費,就是學、學、再學,練、練、再練,看著身旁的人都跳起來了,自己也不 甘落後,拚命努力的跳,才瞭解大陸的競爭力是如何逼人進步的。這堂課教了很多動力來源和引導以及一堆細到不行 的東西,真的是非常的值得,難怪Slavik和Bryan都要上他的課。

    另外,在這裡我們也看到很多在英國表現不錯的大陸選手,如:陸寧和魏巍;看到他們又比英國看時更強了,就覺得 ,進步是一直的,不進則退,自己真的是要更努力才行。今天的課,讓我覺得,兩人要進步,幫忙舞伴是重要的,不 要只求自己表現。

    今天也持續上龍老師的課,這次上了很多特別的東西,瞭解到原來很多超強的大陸選手Pose和招式是怎樣來的。回國 後一定要狂練到肌肉裡才行。

    晚上又跑去逛逛了,看到電視上Pizza Hot的廣告,就跑去吃了,原以為是像台灣的快餐店,不料這兒的店根本就是 高級餐廳,不便宜,點了個電視狂廣告的『心中有大蝦』,吃的很飽,等著明天到深圳去上亞洲第一位的黑池職業新 星拉丁舞冠軍『欒江』的課。

2007年9月5日

    早上搭了大陸的大巴往深圳,車票也不便宜,兩人要1百多塊人民幣,到了深圳,果然消費也不便宜,這一天的午餐 花的錢是在廣東的的3倍多。謝謝一個廣東文藝職業學校的同學帶我們找到了欒江老師的教室,老師的教室很漂亮, 雖然不大,不過非常的精緻。上完了一個課,就是一個感覺:棒、很棒、很不一樣,他比較重視在節奏方面的表現, 老師很會教,上完課後,自己都覺得很不一樣了。跟選手上課的優點是:可以模仿,且有比較新的東西可以學。老師 不虧是東北人,個性很大剌剌,非常的好相處,雖然本人和我印象中差很多,不過不愧是亞洲第一,就是『強』而已 。很高興這一次的思妤和我,總算沒有再被修基本步了,看來努力還是可以被看到的。被欒江老師說我們的聯繫很好 ,感覺很爽!謝謝葉老師,真的很爽。

2007年9月6日

    今天本來也想早起的,可是因為昨晚被飯店裡的一隻小強搞了大半天,所以睡到中午才匆匆出門。今天也是龍老師的 課,不過明後天就得自己練了,因為老師們在香港有個Party。有實力就是可以這麼屌,像欒江的Party也是請他老師 Paul來,不知道自己什麼時候也可以有一場。

    今天我們上的是基本功,從擺盪、Center、三種轉圈,到練習用背部、和中心來跳舞。這些東西都對我們的舞蹈很有 用,回去一定要好好練才行。學校是今天開學,我們也第一次看到了這裡有這麼多的學生,他們不只早上有課,晚上 也有課,原來進步是這樣的。好的選手要有好的老師,好的成就要有好的傳承,台灣就是這樣,太不夠大氣了,學生 也不夠長進,回去後,我也想有所改變,可能可以給有心的人多一點幫助。

2007年9月7日

    總而言之,比較喜歡英國,大陸這裡太沒人情味了,問個路都不理人的,非得買個東西才會理人,東西很便宜又好吃 ,但衛生也不是很乾淨,在生活上還是英國比較舒適。

    最近晚上回到旅店都一直看他們的電視,超好看的,一堆的節目(也很多國標的表演),所以都很晚才睡,今天還跑去 當地的大賣場『好又多』買了一大堆吃的,準備要帶去澳門,很期待明天,不知道又會有什麼樣的挑戰在等著我們!

2007年9月8日

    果然電視看太晚人也睡的晚,匆匆收拾好行李就要和這裡Say good-bye囉!這一星期,其實和當初來之前想的差很多 ,本來以為是從早練到晚十八小時,但因為老師們都臨時有事,所以沒人逼也就沒這麼操了,反倒是我們兩人沒事做 就只能練舞,超認真的!

    想說最後一天在這,趕緊在去學校對面吃個過癮,本來還可以再練一下子,但一踏進教室學生們都已準備好,舞都練 不到就馬上得出發了。急急忙忙的搭上車前往此行的重頭戲,澳門的亞太盃,一路下來經過珠海,到了的時候已經快 晚上九點多了,辦好了報到手續,不過也有點小波折〈原本因為我們太晚到沒房間,折騰了好一會,後來總算是OK了 〉。進了房間,放好了行李,貪吃的兩人馬上又衝去大吃特吃,洗好了澡,兩人一言不發也不看電視了,養精蓄銳, 準備迎接明天的挑戰!加油!

2007年9月9日

    今天比了一整天的賽,感想有喜有悲,喜的是住了兩天的大酒店吃了好幾餐飽飽飽的澳門海鮮,再加上亞太盃第七也 得了一點小獎金,對於選手強大的花費來講也算是很高興的了!而且也看到大陸前幾的選手:超像黏皮糖的張勁,世 界有名的Seguy,帥,而且比賽也讓我大開了眼界,辦的超好,選手超多,兩三百對,光職業也要三十對了。主辦單位 真的很用心,這麼多選手幾乎都補助車馬費,還有評審、場地住宿等,很佩服中國在這方面的實力;但悲的是,親自 到大陸來比過賽、看到大家練舞的態度、選手的堅持,覺得自己的實力實在是不夠不夠,今天比了三個組別,都差一 點點晉級,就是這個「一點點」,我們也下定決心了,從黑池回來只是開始,而來過大陸也更發現,開始後的路很艱 辛,但不管了,選手就是這樣,不進則退,唯有不斷精進自己,堅定自己的路,才能得到最美的果實,也希望回來後 能讓大家看到我們的堅持與改變,2007年,我和思妤經過了很多事,也學到了很多,很感謝老師,給我們機會去磨練 !

---(全文完)---


回到首頁 回專題論述目錄 回上一篇 到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