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福州掠影

圖文:新加坡/韓巨光
桂林米粉遠近馳名。

    二○○七年四月廿八日上午十一點飛澳門,到澳門已是下午二點多了,搭的士去SAMANTA學院,拿她代 我訂的深圳去桂林、福州的機票,她又不收我的錢,真不知要何以為報?從關閘過拱北口岸進珠海,過 二個海關,入住友誼酒店,夜間洗頭買東西鬆骨沖涼睡覺。

    廿九日上午九點早餐在益健酒樓,菊花茶、蜜汁叉燒包、蓮蓉餡水粽。坐了三個鐘頭的巴士才到深圳, 落腳廣深鐵路酒店。晚上七點段寶華、夫人與學生等四人,在西堤牛排吃西餐,八道西式時尚套餐:麵 包、前菜、沙拉湯、雪酪,主餐甜點、飲料,無法抗拒美食的引誘,吃得超量過飽,行動也遲鈍了,這 是我有吃以來,最好最享受的一次,食性也。餐室內裝潢亦頗別緻,椅桌又長又高圍著在吃像一個小間 。我們談論舞經,什麼叫做基本功?這是老生常談的,我個人的理解是:姿勢(站立握持)、走步(前 進後退旁步)、擺盪(走、踩、剷、上、下、前、後、旁、直),換力(重心轉移)、身體的運用(頭 、手指、手掌、肩胸、肋骨、肚、跨腿、膝蓋、腳踝、腳指、掌跟)、技巧(身腳位置、方向轉度、左 右轉腳法、起伏升降、傾斜、反身動作)、其他(時間、空間、風格、內外圈、力、速度等等等等)千 頭萬緒,一言難盡。跳舞要明白內容才能一樣一樣追求,跳舞像講故事一樣,每一句每一段每一件事講 清楚說明白,跳舞每一步每一個動作每一個節奏都要搞到一清二楚一明二白,不能偷工減料,這樣才能 跳出好的美的真的舞蹈。

    四月卅日早上六點半趕到華聯大廈換機場巴士抵機場才八點,本來是十點的班次,竟然換到晚上八點半 ,還好南航安排在機場附近的酒店休息,免費供應酒店、午餐、接送,服務還可以。在中國旅行或辦事 ,要注意的是有時班次會因為氣候或其他的原因改時間或改日期,所以要有心理準備,事先作應對的辦 法。九點半到桂林劉燕、文衛來接我,吃了宵夜,住在他們家,雖然是條件不錯,心理有點不適應,還 是住在酒店,自由自在無拘無束。

    五月一日,是黃金週的第一天,國內外的旅客都湧到桂林。我這個忙人,是沒有一定的假日,人家休息 我工作。考試的時間很緊迫,分上午下午晚上三段,去年的考生105名,今年157位,增加了百分之五十 ,這是好現象。可見,銅銀金牌……的考試,有其一定的作用與吸引力,就像讀書一樣須按部就班,從 啟蒙班、幼稚園、小學、初中、高中、大學………由下而上,將來就不會走回頭路。基礎差的建築物, 修理費、重建費比原價還貴。

    一樣米養百種人,157個考生中,各有不同的樣子,各有不同的風格,各有不同的程度……,這是一次 有趣好玩的考試,大家都很重視,都很用心,都很盡力,天真活潑的孩子家,漂亮的打扮,美麗的衣著 ,優美的音樂,輕鬆的舞步,無邪的個性……,把考試推到最高潮,我的評語勸話也層出不窮;欣賞、 讚美、鼓勵、改進……,我雖睡得少,也不覺得累,反而精神百倍,美滿的果實是辛勤耕耘得來的,他 們都表現得很出色,沒有一個是在80分以下,都在81-98之間,成績裴然。

    劉燕的才華,辦事能力,組織能力,知人用人,令我驚訝,另外一半與他爸是她的得力助手,助教十幾 位,學生千人,她的廣告促銷也有一套,我提供給她的資料,她皆能物盡其用更有新的創意。晚上九點 半考試成功圓滿結束,又是一次很好的經歷。

    五月二日早上九點,石記老字號的桂林米粉、湯料、鴿蛋、豆腐皮滷,價廉物美,怪不得一車又一車的 旅客,非到此一吃不可,真是行行出狀元。吃早餐,買藥後已是十一點,我們一行三人驅車往陽朔,路 經台灣人經營世外桃源,車水馬龍,在吃啤酒魚,腐竹炒紅柿。坐船遊漓江,桂林山水甲天下,名不虛 傳。20元人民幣的背景就是桂林山水。回程路過西街,幾條街而已,人山人海,好多老外娶中國老婆在 此開西餐廳,落地生根。蓮子羹、造糖人、糯玉米也很有特色。劉燕買了三個彩色動物錢包,給我三個 孫女,二條奧運棉製短衫給我二個孫兒,讓他破費不好意思。

    回劉燕家拿行李,吃現做的豬腸粉配稀粥,好吃但鹹了點,生意火爆。由於看錯時間,文衛以一百多公 里的時速,飛車機場,只剩幾分鐘就停辦,緊張萬分。到福州已是凌晨一點,李紅英安置我在五星級阿 波羅酒店公寓,特別價人民幣才120元,廚具齊備,可自煮飯,又有電腦可上網,方便極了。

    五月三日中午十二點,李女士在酒店隔鄰的餐館,請我吃午餐,炒蕃薯葉、炸尖嘴魚、福州魚丸湯、蒸 木瓜、喝酸奶,新鮮新奇。走訪林則徐紀念館,敘說他的成長為官的生平經歷,他先後在十多個省當過 官,走遍大江南北,他是一個清官好官,每到一處,改革朝政,興土木辦水利,英國為己私利,大賣鴉 片為害百姓,引起鴉片戰爭,燒了英國人的鴉片,後因清廷議和,六十一歲被貶,六十三歲又被召回, 六十六歲因病逝世,遺下四子三女,他是一個偉大的政治家、軍事家、文學家。

    西湖公園,公園在湖的中間,有樹木、花草、遊藝場、餐廳、划船盪舟、寺院等,是市民休閒的好地方 。閩江河畔很長很美,兩邊高樓林立,走道平坦,牆上刻有古今名句,清心散步又增進知識,一舉兩得 。

    五月四日青雲山一日遊,早上七點半就出發,九點半才到青雲山,就馬上開始爬山登山,山高四百多呎 ,我們只爬三百七十多呎,經過龍潭、鯉魚潭、獅子峰、仙足峰、鴕仙龜、青蛙石、神龜戲水、心臟樹 、駱駝峰、觀音洞、億年古樹、風尾新月、龍潭、雙疊幾大瀑布………。上下二千餘級以上的石階與不 少的迂迴小道,歷時四個多小時,隨處可見奇巖怪洞相疊互依,鬼斧神工,天然渾成,身處其中,心矌 神怡,猶如在仙境,真是不虛此行。

    五月五日,早上九點到對面超市吃麥當勞看報紙,李女士又邀我到她在工業路東輝花園作客,吃午餐, 她妹妹長得跟她一模一樣,她家在六樓,四周環境優美,四房一廳佈置得很優雅,可知她有一個快樂的 家庭。她喜歡拉丁舞,在健身院學的,曾比過壯年組也得過獎,最近又考了教師證,是一位向上向善的 舞者。十二點多退房,她送我到阿波羅酒店搭機場巴士,無可奈何也要說再見,她的招待使我難忘。在 機場待了五個小時,吃飯、喝茶、寫報導等飛機分秒必爭,抵深圳住的酒店,已是晚上九點,樓下小吃 店桂林米粉解餓,澡後看電視就睡了。

    五月六日早上九點從深圳坐三小時的巴士到珠海,就地吃了午餐,通中國拱北口岸過澳門關閘打的去機 場,搭下午四點的飛機回家。前後九天的旅程,乘五次飛機,坐無數次的車,經過五個不同的地方,如 此的奔波我的精神還可以,人生幾何?在有生之年多走幾處也不枉此生唉!

---(全文完)---


回到首頁 回專題論述目錄 回上一篇 到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