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期生恭祝體委會副主委榮退餐會

文:黃煇煌

全體迎接體委會陳榮盛副主委(中間粉紅領帶者)伉儷蒞臨餐會。

    九十六年七月十八日,由於IDSF亞洲總會秘書長葉榮裕老師誠懇盛意,和民國五十九年前後台彎第一期國標舞選手 戰友們聯擊,IDSF台灣會長劉渼麗老師敬邀長年同業們聚集,敬仰謝恩准許台灣第一個舞協成立的行政院體育委員 會陳副主委榮盛先生的榮退餐會。葉秘書長和我三次的電話中告悉,覺得能在餐中與老友敘舊,心喜耀動,所以當 晚筆者第一位到南京東路三段六福皇宮頤園。

    步入餐廳服務人員隨即奉上熱茶,不久,年輕時代為推展國標舞奮鬥的選手們;現在已屆壯年初期,桃李遍地擔任 會長或培訓選手名教練,而活躍於國內外國標舞界的台灣代表性人物陸續到場。葉榮裕秘書長迎接體委會副主委陳 榮盛伉儷蒞臨,大家鼓掌歡迎。

    歡迎掌聲中,筆者腦裡浮現溯往自民國四十四年至民國五十九年,數次申請舞協成立被駁回概況,那個時候,舞業 老師及愛好國標舞社會人士央託高人出面說情,時於戒嚴白色恐怖時期,政府官員防範匪諜潛入會內咎責被革,為 明哲保身婉拒駁回屢遭頓挫。又社會風氣認為教舞是地下舞廳行業,遭受違警取締沒有得到同情卻招致鄰居冷遇, 因此舞業老師祈望舞協早日成立免受其苦。

    教舞老師經過十五年的黯淡悲哀歲月,在民國五十九年陳榮盛副主委和故張傳琬女士兩貴人出現,那個年代陳副主 委任職於內政部社會司,是位年輕有為辦事能力甚強的國家優秀才幹,且精通人民團體組織法,獲政府高峰大官重 用,因此是否准許舞協成立在他一筆定成敗。故張傳琬創會會長家世顯赫,尊父博大精深,當過民初內閣各部部長 、黎元洪總統秘書長等職,聲望無遠弗屆德高望重,可知張創會會長的政治人際因緣如何之大矣。

    今晚席設二桌。約民國五十年代末,筆者承蒙故張創會長抬舉提拔面識陳副座,所以席鄰相陪,劉渼麗理事長敬陪 陳夫人,筆者右邊順著李文振夫婦、施達宗夫婦、戴文富夫婦、胡株菊、楊昌雄夫婦等名師恭陪。另一桌,有葉榮 裕老師殷勤接待侯振生夫婦、陳冠宇、李少華、歐穗明、譚碧霞、張碧連、王柏堯、賴小姐等名師新友。陳副座記 憶清晰;葉榮元老師人在國外請假,謝娟娟老師因事晚到,一一惦念不忘,待齊用餐關注之心令我感動敬佩。

    陳副座致詞告訴我們他長年奉職政府單位,從內政部社會司至體委會副主委,職等高至第十四職等多年,及舞協成 立前後官方立場,故張創會長的家世背景為人,身體缺安行動不便時段,在多次電話裡她仍然掛念舞協發展等。今 晚,1970年前後(民國五十九年)的競場猛將均在副座眼前,副座言中情感橫溢,顯現對親批成立的台灣第一個中 央級舞協愛心極切,冀望舞界同業們互映好友情誼,良性競爭,團結合力,於技藝、競賽、組織等竭力維新,逐成 大目標;台灣在國際舞台閃亮揚名提高聲譽。詞無虛言,此時此刻與會老友們心靈必有所動,為應創新台灣舞界文 明,要有一段棄我完成大我的陣痛時期,然而推促運動舞蹈行業的興盛,是當前台灣舞蹈歷史文化的演進趨勢。副 座言畢,我們起立掌聲致謝,葉老師搬出與會舊友列名呈贈的極品匾額一幅,副座和夫人也贈送我們精緻鑰匙圈, 內提感恩、惜福、惜緣、平安、吉祥六句,我認為這是人文思維的文明生活教義,應惦記珍重在心。

    今晚的美餐美酒真是高級享受,約有卅年的賽場猛將舞星尊禮互讓座席問安,大家舉杯敬謝陳副座伉儷批准協會成 立,互祝健康如意。宴中談起往事比賽,那一次你冠我殿,某次我冠你殿,當時狀況比手畫腳說如眼前,歡笑舉杯 將過去所有厭煩心緒恩怨泯滅化解,厚誼長流,愉快!鄰桌的老友們也興高笑開,副座悅然至前借席參入互飲敘談 ,以愛好國標舞又稱運動舞蹈起家的我,期許台灣同業們保續此狀,並適時聚會妥善研議共同圖展為要。

    今晚餐敘覺得氣氛良好,具有發展台灣舞界歷史性的演進機會,原來同業們為教學、出國等聚合困難,頃遇陳副座 榮退大家前來參與恭祝,是近年台彎舞界罕見的事,卅年前的社會道德觀:倫理、友誼、互尊、感恩等,在餐中一 一披露,甚欣舞業願景有望。我們要聽從陳副座諭詞,就始台面上老師教練面晤結誼,異中求同,然後擴至其他認 同老師參與,喚起全台各教室協會共商舞業前景,提升選手舞蹈技藝,並且重整陣容邁入國際舞壇,光復台灣在 1960~2000年間舞藝聲勢光芒響亮時代。否則今後教舞業可能落後頓步不前,枉費五十多年建樹。我祈求良機善續美 夢成真,喜愛舞藝業者的先生,女士群,我們團結合作的時候該到了!

---(全文完)---


回到首頁 回專題論述目錄 回上一篇 到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