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體育委員會陳榮盛副主委榮退餐會

文:賴韋伶

榮退餐會全體合影留念。

    此次餐會由中華民國體育運動舞蹈總會理事長劉渼麗老師及亞洲總會秘書長葉榮裕老師邀請舞蹈界資深人士於2007 年7月18日晚上六點半,假六福皇宮B2頤園舉行,出席此餐會有:楊昌雄老師與王玲瓏夫人、黃輝煌老師、中華奧 會副主席蔡賜爵、戴文富老師、周錦華老師、胡株菊老師、財團法人大眾舞蹈文化基金會會長施達宗老師與謝娟娟 老師、侯振生老師與陳桂蓮老師、中華舞蹈教師協會理事長歐穗明老師、張碧連老師、王柏堯老師、舞世界發行人 李少華老師、中華民國運動舞蹈發展協會理事長譚碧霞老師、中華民國標準舞蹈聯合會理事長李文振老師與李夫人 、陳冠宇老師,而周志坤老師、葉榮元老師、許民財老師及陳清宗老師因有事無法到來。餐會的過程中聽取老師們 訴說著,戒嚴時期人民集會或跳舞都會有情治人員暗伏在其中,以違反法律取締舞蹈教室。因為當時社會風氣道德 觀念封閉,男女授受不親,何況跳舞。

    在歐美關係未建立之前,日本是台灣鄰國,同屬東方民族,文化類似,經貿關係深厚,所以向日本學習舞藝是最佳 的選擇,當時有著「四大金剛」之稱:黃輝煌老師、張迺欽老師(已故)、李榮生老師(已故)、連水生老師(已 故)唯一選擇習舞的路徑。此次聚會除黃輝煌老師是到日本習舞之外,其餘的老師全部都是到英國學習舞蹈。

    在此次的餐會中,聽前輩們訴說著運動舞蹈過去在台灣創立的是如此的艱難,同時也讓我瞭解在1970年,當時由張 傳琬女士提倡創辦舞蹈協會,由於張傳琬女士人事背景大至層峰,出身大陸顯要高宦名門,她瞭解正統社交舞是健 康的娛樂活動,並正視舞蹈的競技性活動已逐漸明朗化,國際間盛行比賽互邀參與,台灣需要成立舞蹈協會,以利 參加國際賽會,並敦睦國民外交,介紹台灣政經文化,聲揚台灣國際地位的好機會。台灣的舞蹈界很幸運,有陳副 主委榮盛先生當時認同張傳琬女士思想而支援,使得「中華民國國際標準舞蹈協會」成立。

    同時也在1981年,台灣有史以來第一場國際標準舞比賽於台北公賣局體育館所舉辦「東南亞杯」國標舞國際賽,很 榮幸邀請陳副主委榮盛先生擔任頒獎人,而今天來聚餐的老師們都接受過陳副主委榮盛先生頒獎。

    資深的前輩們也聊到在英國習舞的過程、住宿等生活趣事,並也聊到當初不管生活多麼困苦,都要排除萬難習舞, 而現今選手們已不如過去選手,只要有一點挫折就放棄,一點抗壓性都沒有,讓這些前輩們感到現今的小孩真的不 比從前。餐會的最後,出席餐會所有老師們贈送陳副主委匾額感謝副主委過去對舞蹈界的支援與貢獻以及拍照留念 。

---(全文完)---


回到首頁 回專題論述目錄 回上一篇 到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