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溪盃與粵澳港遊記
文:新加坡 韓巨光

     二○○三年三月八日,被我的掌上明珠,可愛又善解人意長孫女纏住忙了一個 上午,送她回她媽家以後,匆匆忙忙收拾了行李,又為另一次旅程出征。大兒 子送我到機場,乘搭下午五點的中華航空,飛往美麗迷人的寶島台灣。天氣陰 霾,飛機一直在飄搖中飛行,半個小時後衝出黑雲見晴空,真是此一時彼一時 。

     看書讀報是我的最愛,中國時報、聯合報、自由時報……無所不閱,像是一個 大垃圾桶,不過卻讓我知道美國布希總統目空一切,窮兵贖武、民進國親黨層 出不窮的政治鬥法、台大醫院鄭劍廷解釋降低自由基抗老病的竅門:喝綠茶、 泡溫泉、森林浴、住高山,吃維他命CE,多運動等,還有密密麻麻的分類廣告 ,字小到要用特大的放大鏡看,內容也頗有趣與吸引人,這個世界如果不趁早 推銷自己,將默默無聞地消失的無影無蹤。

     香港到台灣機上的宵夜點心與李錦記製造的桂林辣椒醬,辣中帶鹹,醒胃好吃 。深夜十一點卅五分抵達桃園中正國際機場,陳俊宏夫人用長且寬的黑色大轎 車來接機,住宿五星級住都大飯店,豪華舒適,凌晨二點才入眠。

     九日,上午九點豐富的早餐,中午十二點美味的便當盒數,咖啡茶水侍候。比 賽也是在住都大飯店的三樓,下午一點繁忙的評審工作開始,外國評審十位, 國內評審四十八位,二百來對來自美國,義大利,日本,韓國,台灣,香港, 泰國,馬來西亞,新加坡等國家的優秀賽手,展開龍爭虎鬥,熱鬧非凡。日場 從下午一點至六點,其間完成多組的賽項與頒獎。

     夜場從晚上七點至十點。民族舞開序幕迎賓,還有摩登與拉丁師生表演,這是 台灣的特色,有助於舞蹈藝術的發展,對賣票也有很大的幫助。職業摩登與拉 丁是夜晚的壓軸戲,競爭劇烈,精彩絕倫,觀眾掌聲如雷貫耳。結果職業摩登 冠軍是台灣的許民財與張碧連,職業拉丁是義大利的 ZFANSAR1 & TREVISCOL。

     職業、業餘、摩登、拉丁冠亞軍榮譽表演也很出色,可以觀賞不同層次,不同 風格的表演者與舞者,這也是一個聰明的辦法。吳迺麟能說會道,經驗老到, 對場內一切瞭若指掌,所以能夠控制全局,主持功力已經到了爐火純青、出神 入化。

     林福榮的音響系統響亮清楚,聽說他的一套錄音設備價值竟達一仟多萬台幣, 錄出來的音質比原裝還要好,做生意敢出本錢肯定效果好品質高。執行長朱呈 銘評審的安排井然有序以及其他工作人員的配合無間,整個晚會 賽事順利完 成,圓滿成功。陳俊宏的風度翩翩,信心十足,有持無恐的辦事能力,給我留 下一個良好深刻的印象。

     十日午飯後到雅長久舞廳教舞,寬長闊的舞池,悅耳的音樂,親切的招待,廉 價的消費,是一個跳舞教舞的好場所。黃、趙的學生林啟明夫婦有禮儀、人緣 好、舞藝佳,我只是加強他們的柔軟度,下降後改變腳形變成長短腳,力在實 腳,虛腳有擺盪的空間,轉是最後的概念,站握持姿勢的美化,腳踝的運用, 他們都能理解。

     黃、趙上課,我強調五種下降的重要性:(一)腳跟的下降(二)垂直的下降 (三)斜的下降(四)體重的下降(五)膝蓋的下降。很多人都忘記了腳踝的 應用,這嚴重影響到升降高低,失去原貌與風格。例如:CHASSE FROM PP 是 TOE TOE TOE HELL (LATE LOWER HELL )。FALLAWAY BEVERSE SLIP PIVOT 女 仕 1-3 後退是狐形不是直線,男仕 1-3 要轉 5/8,3/8 軸轉比較容易,SLIP PIVOT 是二個動作不是一個動作,先 SLIP 後 PIVOT,女仕3與4是兩個 PIVOT 不是一個 PIVOT。DOBLE REVERSE SPIN 男仕只二步,女仕須四步,男 仕是由外圈進內圈,女仕是由外圈變內圈,時間空間速度要控制。HOVER CORTE 須要 SWING SWAY SHAPE 身體四肢的應用是最重要的。

     大課教-長線-短線16小節的基本步:(一)LEFT FOOT CLOSED CHANGE 123 、(二)NATURAL TURN 123,123、(三)RIGHT FOOT CLOSED 123、(四)REVERSE TURN 123,123、(五)WHISK 123、(六)CHASSE FROM P.P. 12&3、(七)HESITATION CHANGE 123,123、(八)PROGRESSIVE CHASSE TO RIGHT 123、(九)OUTSIDE CHANGE ENDEDIN P.P. 123、(十)CHASSE FROM P.P. 12&3、(十一)NATURAL SPIN TURN 123,123、(十二)4-6 REVERSE TURN 123。所以,我建議舞者在練舞或 跳舞的時候先跳基本步,以求節奏的準確,身體的平衡,舞伴之間的默契,方向沒 有錯誤,對的腳法等等之後再跳難又複雜的套路,一些平時的僵硬、障礙、阻塞 等麻煩,有時會不藥而癒,迎刃而解,不知您相信嗎?課了到小品吃稀飯,清淡 可口百吃不厭。

     十一日早上六點半,黃天來載我到機場,坐十點的早機經香港飛羅湖抵廣州舞蹈中 心為李志文上課,晚上七點與梁總梁太吃晚餐,過後在地面層商店以人民幣二百元 (低於半價)買了一個 APOLO 的旅行箱以取代舊的,佛陀說:人會死,物會壞, 這是無常的定律。

     十二日早上八點半從廣州中國酒店乘豪華大巴於十點半抵珠海過洪北口岸,到 WEDDY TO 的學院為 BETTY LOW 上課,我教了他一些很重要的技巧:站姿握勢, 下降以後還保持傾斜再用反身動作(CBM),右邊領導轉成左邊領導,三種升高: (一)腳踝(二)膝蓋(三)身體,下中上身與頭的應用,以求柔與表情的相結 合,她好像變成了另外一個人。下午三點乘飛艇到香港,晚上十一點蒲廣漢請吃 宵夜,粥菜魚另有一番滋味。

     十三日下午一時至三時,STEPHEN DENG 高級院士(FELLOW)職業考試,內容是 (一)DEMONSTRATION 實踐、(二)SOLO TO MUSIC 獨舞、(三)CHOREGRAPHY 編舞、(四)THORY 理論、(五)TEACHING METHODS 教學法。這是一種五合一 的考試,也是一種很好的訓練,所謂:跳舞是藝術,教舞是科學。跳與教是兩種 不同的學問, STEPHEN 跳帶教都很好,跟絕大數的人一樣理論有待加強,他自 始至終一直盡力而為,用心投入,因此成績斐然。

     晚上九點 BETTY LAM 請我吃杭州飯,邊吃邊談邊教,這種我口述她耳聽筆記的 教學也很有趣,好像是紙上談兵,其實也是很重要的,因為知識就是力量,實踐 如果不配合理論,肯定是美中不足,不能更上一層樓。

     十四日早上九點從銅鑼灣搭大巴到香港國際機場,十二點十分 CI665 中華航空 把我載走,回到自己的家園新加坡。七天密集的旅程使我感觸甚多,因緣生因緣 ,我們一直在重演分合合分的故事,人生短暫,珍惜有限的生命,趕緊做些有意 義有價值,值得回味紀念的事,以免白活了一生一世。 (全文完)


回到首頁 回專題論述目錄 回上一篇 到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