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蹈運動在 2008 北京奧運?
文:Harry Smith-Hampshire 翻譯:Sophie Ho

如眾所知,中國已經取得 2008 年奧林匹克運動會主辦權,對於國際奧會這樣 的選擇,會有一些反對的意見是無法避免,然而有更多的人相信,這也會給奧 運帶來一些正面的發展。就我所知要辦好奧運是要花費相當大的財力和物力, 如果一個城市有能力去處理奧運相關的繁雜事項,那一定是國家的首都。中國 將不惜花費一切,排除萬難,去嚐試並超越歷屆奧運,去完成 2008 年奧林匹 克運動會。

運動舞蹈在 2008 年是列入奧運比賽項目的絕佳時機,運動舞蹈所有的基本條 件都已具備完成,只等待奧林匹克運動委員會的同意。根據早期經驗,2008 年 奧林匹克運動會是多數奧林匹克觀察員,深思熟慮的一年,以邏輯的基礎來看 ,奧林匹克委員的決定,不包括(被排除)2004 雅典奧運的更多的比賽項目, 我認為,那是因為希臘的目前有限的資源只足以應付現在的比賽項目。

中國當局是否會反對將運動舞蹈納入 2008 年奧運比賽項目嗎?我認為應不會 。早在 1988 年就有一支由國際選手及裁判組成的國際舞蹈示範巡迴團,花了 三週的時間,在中國做運動舞蹈的宣傳演出,其中有七天是在中國北京做宣導 活動,這個組織是由舞蹈新聞(Dance News)所特別策劃的小組,將運動舞蹈 正式介紹給中國觀眾,在週詳的計劃下,這些示範表演獲得了空前輝煌的成果 。

中國這個龐大的國家(一個佔全世界四分之一人口的國家)的核心高層官員, 以貴賓身份前去觀看預演的運動舞蹈表演,它被安排以摩登舞和拉丁舞的標準 舞比賽節目形態,這些政要在接下來的幾天,一再的光臨首都體育館,觀賞如 此令人著迷的舞蹈展示。根據資料顯示,這個舞蹈巡迴表演非常成功,所得到 的巨大迴響可由破記錄的票房銷售做為最實際的評鑑。

貴賓們觀看了在宏偉「崑崙飯店(Kunlun)」舉行的的預演,崑崙飯店是一個 宏偉的建築,不乏摩登的現代化設備,甚至還自有直昇機停機坪與旋轉餐廳, 各種設備極為精緻,在這裡辦國際標準舞比賽,提供了非常舒適的環境。唯一 我聽到的異議是政府官員對拉丁女舞者所穿的頗暴露的拉丁服有微詞,善於交 際的 John Leach 與組團的團長 Bobby Short 機智的應變能力迅速順利的解決 了這個問題,讓團體預定安排的節目繼續進行。

在我64年的生涯裡,歷遊過世界各地,從沒看到過任何一件事像中國人如此熱 衷參與,因為運動舞蹈藝術,對他們而言是如此的新奇。從崑崙飯店貴賓預演 後,第一個大型表演是在北京擁有 18,000 觀眾席的首都體育館,在這巨大的 體育館中,座無虛席,同樣的在四個體育館內的二場表演,共湧入了 86,000 觀眾欣賞運動舞蹈的表演,中國中央電視台的轉播,吸引了上億名觀眾觀看這 項表演,只要想想這個數字,有一億觀眾在觀看這節目!

令人感動的是在北京首都體育館的四場表演,入場券預售一空供不應求,場場 爆滿,無法滿足沒有門票可入場觀賞這項表演的民眾的慾望,並一再盛況空前 。這個巡迴表演團隊成功的在北京引起廣泛的迴響,接著表演團隊帶著輝煌的 成果,在中國各大主要城市繼續的演出,也一一的出現和北京一樣的盛況。

從沒有真正的舞蹈運動表演,到現在中國已經有上千對運動舞蹈的愛好者正在 訓練中,還有一些標準舞舞蹈機構。現在加上舉辦 2008 年奧運的熱潮,假使 運動舞蹈能加入奧運正式項目,這種健康的趨勢將形成一種潮流,即使在英國 ,舞蹈運動也得不到國內媒體的重視,社論佔著更多的版面空間。

舞蹈運動已對中國廣大群眾產生了深刻的印象,原則上奧林匹克委員會也已經 贊同把舞蹈運動列入奧會的比賽項目,這是舞蹈運動向前邁一大步的關鍵時刻 ,即使教授社交舞的老師也會對此感到興趣。迪斯可舞蹈還未消退,但是舞蹈 運動在奧林匹克,也許可以顛覆搖擺舞蹈的潮流,想想 Torvill & Dean 是如 何把冰上舞蹈成功推展。
(全文完)


回到首頁 回專題論述目錄 回上一篇 到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