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黑池大賽現場目擊

文:林柏邑
•2001黑池職業拉丁冠軍 Jukka Haapalainen & Sirpa Suutari。

  • 五月廿六日,懷著萬分期待及興奮的心情,與中部楊東興老師一起搭 乘馬航MH002班機,前往英國參加這一年一度的舞蹈盛會,相同的、筆 者不只是前去看比賽而已,就像去日本一樣,抱著觀摩與學習的態度 前去,心情自是愉快而充實的。一路上經過蘭卡威、吉隆坡再到英國 ,中途在過境旅館休息近八小時後才再出發,全程耗時近廿六小時才 到英國。讀者們暫莫見笑,因為筆者肩負搜尋舞曲與購回的使命,故 而選擇較耗時、但卻經濟的航線,儘一切可能多帶一些資料回來(經 濟資源有限)。這次除了成功的帶回一百六十餘片CD之外,更得到許 多珍貴的經驗,單就筆者本身而言,成果是豐碩的,雖然辛苦,卻很 值得,今年的音樂會員們有福了。

  • 在開始介紹之前,首先必須感謝會員們的全力配合與支援,否則單靠 筆者一人,是無法完成此次英國之旅的,感謝你們的支持,今後筆者 會更認真、更用心的為大家搜尋舞曲資料,感謝大家!

  • 歷經二十餘小時的旅途勞累,終於到達英國倫敦,至此尚距會場甚遠 ,首先必須搭乘巴士到伍斯頓(譯音)約一小時,再乘列車到普利斯 頓(約三小時又三十分鐘),再搭乘小列車才能到達黑池(約三、四 十分鐘左右),手提大型行李,上天橋、下地下道,這一路來回,可 真夠辛苦的,因此更顯此次帶回的舞曲資料之珍貴與不易。到達黑池 住進旅館時,已是廿七日晚間七點多,用過晚餐之後已累得無法再用 "累" 字形容,倒臥床上不醒人事,一覺睡到次日近中午才醒,足足 睡了十二小時……。

  • 旅館早餐是九點以後才供應,用完早餐,休息一下,下午才進入會場 即可。會場早上是練舞時間,下午才開始比賽,因此不必急著進去。 筆者用早餐時才知道,旅館內幾乎全是台灣人,其中包括:大來服裝 設計師曾信國及姿旻服裝設計師張月桂,陳俊宏、李素華、鄭安和、 李文振、林俊愈、楊東興等數位老師,及隨老師們一起前來的學生, 共十幾名。在黑池的另一特色是,旅館全是家庭式,小小的,房間也 是小得可憐,只夠睡覺空間,幾乎沒有轉身活動之地,沒有親自來此 經歷,是無法想像得到的。

  • 筆者錯過前二天的比賽,還好,職業拉丁和摩登是在星期三和星期五 ,重頭戲沒錯失。親眼目睹世界各國好手同場較勁,真是一次難得的 體驗,更是一種享受,尤其是進入第四回合的比賽(48名內),更是 精采萬分,全場幾近瘋狂的嘶喊,把現場比賽氣氛,營造到最高點。 當比賽進入第五、六回合時,除了座無虛席以外,連站票都找不到適 當的位置觀賞,筆者因距離太遠,照片失敗達 8.5 成,因筆者只帶小 型傻瓜相機前往,閃光燈亮度不夠,畫面太暗且模糊,只有近拍的幾 張成功,此乃此行之另一遺憾也。

  • 說來可憐,一張當天的門票約台幣 800 元,連站都沒地方站,只流落 於到處竄動觀賞,無法一氣呵成,而白天(下午)則無此情況,這種 情形只有晚上而已,但卻偏偏晚上才是精采的部分,雖很無奈,也莫 可奈何,於是乎在晚上的會場中,一樓外圍及二、三樓外圍,全部擠 滿了觀賞的人,因此形成一種有趣的對比,場內選手賣力較勁,場外 萬頭鑽動比高低,高個子雖較佔優勢,但也並不輕鬆,因為如此大型 的兢技場地,只有送風裝置,並無空調設備,在全場擠滿人潮的場地 內,悶熱無比,雖不能稱為人間煉獄,卻也夠"嗆"的了。就場地而言 ,毫無品質可說,就連一樓的貴賓席也夠寒酸的了,非但沒有桌面, 座位更是擁擠,相較之下,日本九段下的武道館,每年六月的比賽, 場地好得太多太多了。

  • 整體來說,今年台灣選手的成績並不算佳,而對岸已領先我們太多, 職業新星摩登,大陸選手已進入第五回合(24名內),職業組摩登, 大陸選手也進入第四回合(48名內),台灣已落後甚多。眾所週知, 在黑池比賽,差一回合就差很多了。台灣此次只有職業新星拉丁的成 績較佳,分別由侯永強、張吟曲,王鴻儒、申筑君二對選手進入第四 回合(48名內)。一向居於領導地位的台灣,今日敗給對岸,在現場 觀賞的台灣觀眾,心情自是異常沈重,唯有希望選手們發憤圖強,明 年捲土重來,希望能有令人興奮的戰績出現。

  • 以台灣和大陸來比較,往年常以領導地位自居的台灣,今年輸得很難 看,已沒資格再以領先地位自居了,大陸的成績已遠遠的超越我們, 但筆者並不灰心,筆者將其視為馬失前蹄,只要站起來痛定思痛,以 曾居領導地位的經驗,再次奮發,仍有很大空間扳回下一局的,除非 我們的選手們不願力爭到底,否則想要再次超越大陸,何難之有? 論師資及聘請外國老師的能力,我們絕不比大陸差,沒有理由討不回 面子的,是不?

  • 而標準舞曲的搜尋方面,成果是豐碩的,因為精采的比賽都在晚上, 因此,下午的時間,除了給台灣選手加油外,有很多時間可以在會場 旁的展示攤位盡情的選購及試聽,筆者除了打發時間才試聽之外,其 餘有9.5成未經試聽就購買了,只要是資料庫中沒有的CD,筆者直接 購買以節省時間,總共挑選了一百六十餘片,為台灣標準舞舞曲資料 庫注入強力新血,標準舞CD總數已近一千九佰張了,相信不久的將來 即可突破二千張,唯仍須向大家致歉的是,單靠筆者一人建檔,速度 有限,永遠跟不上購入資料的速度,在此向大家致歉,今後舞界人士 要用舞曲資料時,在尋曲時,仍是耗時的,因筆者實在來不及建檔, 放在資料庫中尋曲不易、耗時,請多見諒,這是一項免費的服務,單 靠筆者一人之力,實在有限,讀者們若能提供快速建檔的方案,筆者 感激不盡。

  • 六月二日,筆者與楊東興、陳俊宏老師、曾信國先生,搭乘馬航MHO03 班機,經吉隆坡返台,於六月三日下午七點多回到台灣,結束這一連 九天之英國之旅,讓我們為辛苦的選手們加油吧!也為資料庫的建檔 加油。(全文完)

  • 回到首頁 回專題報導目錄 回上一篇 到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