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 離 混 沌

文:黃天來
  • 「聽」Massimo的Iectvre,「看」Massimo的Show,上Massimo的課。 「聽」、「看」、「感覺」是學舞者必備的要件,從字面上看是很簡 單、很容易,但對我們學舞者來說卻「寸步難行」,幾個字就搞得我 們團團轉。

  • 在學習過程中,時常有「會錯意」、「練錯舞」的時候,學習舞蹈不 外乎首重「練習」,但練舞不得「要領」、不得「要法」,練了一輩 子,練斷了腿也沒有用,舞蹈依然練不好,問題依然存在,所以說學 習舞蹈不只單單注意「練舞」一件事情上,必須有其他附帶因素、註 解要素、觀念問題、架構環結。

  • 往往我們學舞者常常將上課所學,老師所教,不自我要求,卻往往用 在教對方,用於「命令」當口號唸!彼此間誰也當仁不讓,你講我, 我講你,你批評我,我批評你,你指責我,我指責你,大家都講的太 多,練的太少,吵的太多,懂的太少,理論太多,實際太少,個人的 肢體轉動練太少,注意力、集中點、重視的範圍,往往都是錯誤的個 人想法,一昧的爭吵不休。

  • 每一對舞者都希望把舞蹈練好,每一對舞者都投進了大把鈔票,投入 了所有時間,但為什麼?總是有如此多的問題存在,總有那麼多的不 如意,那麼多彼此間的不協調!每一對都努力認真,努力練習,卻往 往都是在氣餒中收場,挫折中渡過,原因何在?Why?

  • 往好的地方想,舞蹈在台灣隨著時間的增長,再也不是當初的篳路藍 縷、資訊不佳、混淆不清。以前不容易懂的,不清楚的,隨著時空轉 變,不停的學習,現在在學習上比較容易理解。以往許多動作做不出 來、做不好,由於沒有停止學習,現在做起來正確多了。

  • 有一陣子,一段時間,我視舞蹈為「不可能的任務」、「無法達成的 任務」,認為它太艱難、太深厚了,學習上困難重重,挫折感好深好 深,若沒有堅持到今天,就不會有今天的「容易懂」,問題依然是問 題,若沒有繼續學,可能永遠也理不清楚,也不會有今天這樣的感覺 ── 遠離混沌。

  • 我們除了喜愛舞蹈還喜歡研究舞蹈、參與舞蹈,用全方位的方式學習 舞蹈,不單只限「上課」「練舞」上去學習舞蹈、詮釋舞蹈,在我們 平時的日常生活裡,即常融入在音樂裡、舞蹈裡,舞蹈上有了問題, 用嚴謹的態度去化解它,時常做良性的溝通,所以我們喜歡「好東西 與好朋友分享」,獨樂樂不如眾樂樂。

  • 在這景氣一片低迷,經濟尚未穩定之時,許民財老師、張碧連老師, 不惜重金禮聘 Massimo & Alession 為國人「演講」、「表演」、「 授課」,不但大飽了一頓眼福,享受到久違了的世界級表演,又在上 課的同時解慮了一些舞蹈問題,聽他們的演講(寫這篇文章主要也是 為了此),只要有機會我們會帶著學生直接去參與,直接去接觸實際 的一些體驗,多些學習機會。有幸學生中 Jvlie 從事英文翻譯工作, 對於演講內容頗有心得,願憑記憶記下片段與讀者們分享一、二:

  • Ballroom Dance 中,有些動作是違反一般自然(正常)的動作,一 般正常的走路方式,正正的走,朝正前方前進或正退(back),但用 在舞蹈中就不能正面朝向對方或正面退後,要側行移動。一個人走路 很容易,二個人一起面對面就不好走了,所以要留些空間給對方,一 般在起步 start 之前,女士不要沒有感應,只等 follow,跳舞從站 到舞池就要開始感應對方,要能靈活的跟著做動作,不只是面對面的 站立,平常多練習一些弧型鐘擺式的擺盪動作,包括 impetus、Telemark 、natural turn、Reverse Turn 等等的步子,左轉系列、右轉系列。

  • 步子行進間的位置很重要,自己個人要非常了解自己步子的角度方向, 否則會造成移動間的困難或相撞,若彼此不給對方預留足夠的空間, 也會失去平衡與各人的重心。跳舞的時候要注意從頭到脖子到尾脊那 根線是要垂直的,小腹要收縮、要有力,肚臍下方約三指寬為丹田部 分,此部位要有力,而且要集中,因為它是用來傳達訊息的一個重要 環,跳舞的重量要放在下半身,重心放在自己的身上。

  • Leading 是用來引導而非拉扯,引導是留出空間(例如 chasse to P.P. 彼此間的空間要互讓到三度空間的寬度,否則都太窄的空間, 平衡感也不太夠),否則會阻擋到對方前進或後退的路線,更有許多 人後退都是用腳先退;舞蹈不論前進或後退,膝蓋都必須永遠保持在 自己身體的前面,尤其是退後步,絕對不可腳先退到後面。

  • 一般而言 Tango 有二種表現方式:
    1. 傳統式、固定型態,比較常見到的是,一對舞者將所學各自跳各 自的,生硬的而不自覺有什麼不對勁,只做技巧性的表現。

    2. 加上感覺的跳法,如手勢、知覺(視覺、聽覺)都要有神精去感應 對方要你做什麼,肌肉的牽動、呼吸的轉換、手部的訊息,細心敏銳 的去感應對方,運用你的神經透過肢體表達在舞蹈上,而不止是表現 你「個人情結」或單單舞步而已。再運用你的 action,很好的彈性、 柔中帶勁、輕盈柔韌、伸縮自如,自然展現有情感的舞蹈、美的表現 ,而不是僵硬的舞蹈,沒有生命的舞蹈。

  • 最後有人發問:學舞多年總覺得不得其門而入,是否有何要領? Answer:學習舞蹈除了練習舞步,還要注意多練習個人的位置、角度 、平衡,但最重要的是你要「喜歡對方」、「享受舞蹈」,雙雙融入 在音樂裡,而老師的教導方式也很重要,必須「引導學生入門」與「 教導正確的學習方式」,不單只是教舞步而已。

  • 以上是演講內容,寫的稍嫌零亂,是因 Massimo & Alession 的演講 很生動,二位同時教,邊講邊示範,所有聽者也都要在舞池中實際操 作,光聽到的都是句句重點,再加上示範動作早已值回票價了!但願 能在不久的時間內再一次聽到如此好的演講。(全文完)

  • 回到首頁 回專題報導目錄 回上一篇 到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