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級教練講習心得

文:侯伯隆

•很幸運的有此機會,能參加此次中華民國體育運動舞蹈協會所舉辦的 國家級教練訓練課程,雖然僅僅是短短的4天課程,但是從事先篩選 授課人員的嚴謹性和整個課程安排的緊湊及充實性,都足以看出協會 做事是多麼用心良苦。

•特別是在學科方面,協會更是精心安排了 Mr.William Pino(世界冠軍 、義大利國際教練)、 Mr.William Pino師承更是來自Benny Tolmeyer 、Hans Laxon 及Kenny Welsh等世界頂尖教練。然而經過他加以融會 貫通、整理、吸收、繼而加以發揚光大。

•記得第一次見到William是在93'年倫敦Cheam Option Dance Studio, 第一次的印象中無論是在身體的接觸上、重心的位置及重量的轉移上 都有明顯與英國傳統的觀念大為不同、當時帶給我們相當大的震撼, 繼而在幾天後的Internat-ional Championships 中看到舞池內的 William竟然是如此的巨大(想必後來小巨人的稱呼應是如此而來) 。

•在這幾天William的教學中,真是受益良多,簡略如下:

1. Forward & Backward
在前進與後退中,雖然是一項很簡單的動作 ,然而在這幾年中它已做了一些改變;已由後退者來引導(Pull)前 進者;而不再由前進者來推(Push)後退者;前者讓我們看到舞者動 作飽滿(Full)、後者讓我們覺得舞者彼此衝撞、所有動作也因此間 斷無法連貫。

2. Spin & Pivot
對一舞者來說Spin & Pivot,它幾乎是 "心中永遠的痛";然而在 William在這幾堂課中,將Spin & Pivot在Swing Dance & Non-Swing Dance中分別舉例示範說明及講解其差異性,見解精闢易懂。

3. Music
音樂一直是舞者一生追求的 "極致",經由William的舉例示範將音樂的 快、拿捏的扣人心弦;而又將每個音樂的慢、表現的非常飽滿,不同的 音樂詮釋(舞者)給予不同的感受(裁判和觀眾);真是令人嘆為觀止 !

4. 舞池的運用
一個成功的舞者經過一連串的比賽及表演,長年累積下來的寶貴經驗; 在William輕鬆的口吻下,娓娓道來;雖然有些舞步是如此的希鬆平常 ,然而在William的示範下、它所表現出來的功力真是無與倫比。

•在這幾天的訓練課程中,雖然每天從早上八點上到晚上九點,課程排的 滿滿的;甚至連吃飯時間還在分組討論,很辛苦!但是我的收穫卻是很 豐富,感謝協會給予此機會,也期許自己能將此次所學,將之普遍推廣 社會之各個階層;如此才能稱之體育運動舞蹈吧!(全文完)


回到首頁 回專題報導目錄 回上一篇 到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