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鬥牛,噢擂!
文:楊東興

•每年的五月都到英國,一趟飛機十幾個小時,只去一個英國實在有點 可惜,所以我都會安排多遊一個國家,今年我選擇了西班牙首都馬德 里。

•西班牙是一個吸引人的國家,早在學生時代它就是我嚮往的地方,心 想有一天必定要前往一遊以了心願!在還沒去之前,西班牙給我的印 象是海權很強、藝術建築很棒、運動很利害,現在終於可以去感受一 下了。

•為了要去馬德里,今年我們選擇了英國航空公司,因為英航有一個優 待的辦法可以節省機票錢,那就是凡是搭乘英航到英國的乘客,如果 再從倫敦到歐洲任一城市都是免費贈送的。於是我和太太、林俊愈老 師、陳諾甄老師四人組成一個旅遊小團體,直闖西班牙。

•五月二十三日晚上七點半,我們搭英航出發了,一個半小時後香港過 境,飛到倫敦已是隔天早上五點半,換乘七點五十五的飛機,到達馬 德里是當地早上十一點四十了,出了機場英文接機JACK已等在那裡, 三十分鐘的車程就到飯店,經過二十一個小時的長程飛行,終於踏上 嚮往的國度西班牙。

•進了 CONVENSION 四星級飯店,大夥洗個澡睡個覺,大約下午四點全 體整裝出發,開始了都市叢林的探險,一眼望去馬德里的街道、建築 古色古香井然有序,由於是山城所以到處綠意盎然,加上氣候宜人( 氣溫攝氏25度)街道寬敞筆直,大家的心情非常的輕鬆開朗,拿著相 機這兒拍那兒拍;見到公園拍,見到警察也拍,見到路人請他們替我 們拍,這才發現英語在西班牙是不管用的,只好用「世界語言」比手 畫腳加上表情,這一招還真管用呢!

•走著走著,這才發覺所有的商店都是關著門的,原來西班牙由於天氣 炎熱,所有的商家都在早上九點多開門,下午兩點到五點關門休息, 五點以後再開門營業,晚上幾點關門視客人的情況而定。所以說西班 牙跟歐洲其他國家是相當不一樣的。馬德里是大陸性氣候,相當乾燥 ,一路走來口渴得很,好不容易在一個廣場旁,有一賣飲料的小舖, 一瓶可樂下口全身舒暢無比,肚子也開始餓了,想嚐嚐西班牙道地的 海鮮飯,於是坐上計程車,語言不通沒關係,拿出我早就準備好的西 班牙語紙條給司機看,他點點頭猛踩油門車子呼嘯而去!

•馬德里實在是太大了,車子開了大約半小時,車資一千比塞塔(約台 幣二佰元),餐廳終於到了,大家興高彩烈的進去,不料老板說你們 要講那一國語言我都會,不過餐廳要到晚上八點才會賣,一盆冷水把 我們澆了出來,怎麼辦?現在才六點多,好在對街還有一家,試試看 吧!難道有錢沒地方吃嗎?果然這家的老板比較近人情,他看我們是 出外人,收留了我們,這下好了,有大餐可以吃了!吃什麼呢?這家 好像沒有海鮮飯,於是比阿比叫阿叫,果然滿桌是豬、蝦、魚肉還加 上白酒、啤酒,真可以大快朵頤好不享受!用餐中,老板還用西班牙 語對我們指指點點,好像在誇耀他們的菜有多好吃,還跟我們敬酒跟 我們拍照,你一句西班牙語我一句台語,還真聊個不完,真是找到甜 蜜的家!好了,快樂的時光過去了,吃飽喝足算帳吧!這才發現,我 的媽呀!總共四萬八千比塞塔,簡直上了賊船,趕快付錢溜了吧!

•晚上十點,我們安排到弗羅里達公園裡的表演廳,看彿拉猛哥舞秀, 場內全部是邊用餐邊看秀的,只有我們這幾個草包是純看秀的,現在 的彿拉猛哥舞是經過改良的,俊男美女個個舞技高強,吉他絕技更是 驚人,兩個小時的秀一氣呵成,贏得滿堂彩,看完秀街道上燈火通明 人潮洶湧,以為是什麼暴動,原來今天是歐洲足球聯盟總冠軍決賽關 鍵賽,結果是當地皇家馬德里隊贏了瓦倫西亞隊,於是整個馬德里城 近乎瘋狂,汽車喇叭鳴個不停,人們拿著皇家馬德里隊旗到處狂奔高 喊,鎮暴警察到處鳴槍驅散好像在放鞭炮,我們心有餘悸的回到旅館 ,真是冒險刺激豐收滿意的一天!

•第二天,我們雇了導遊,開著九人座休旅車到處觀光,中午導遊在太 陽門放我們下車,展開兩小時的舊城區之旅,我們逛了傳統市場,進 了小咖啡館嚐嚐冰淇淋,到唱片行挑幾片道地的西班牙舞曲音樂,到 西班牙的中心點零公里處照個相,然後就回旅館休息準備晚上去看最 精彩的西班牙大鬥牛。

•晚上六點半,我們叫了計程車,開往 VENTAS 鬥牛場,到了一看還真 嚇人,滿山滿谷的人海,簡直像極了 MBA 的冠軍大賽,我們的座位就 在六層樓高的最上層,看下去牛都像狗那麼大,難怪大家都拿著望遠 鏡。節目一開始,大批的馬、牛、鬥牛士先繞場一週,接著好戲登場 ,一頭又猛又壯的狂牛奔出場中,一雙兇猛的眼神四處張望,好像是 要向人討命似地,接著騎馬手執長鎗的鬥牛士開始挑釁,尋找機會對 著牛背刺了幾鎗,猛牛還是兇悍的找人算帳,接下來執短鎗的鬥牛士 上場,經過一番追逐挑撥,還是在牛背刺下六根短鎗,最後威風凜凜 架式十足真正的鬥牛大師出場了,也就是說要執行這條牛的死刑了, 只見他拿出長劍向著猛牛比了兩下,一溜煙側個身長劍已整支沒入牛 背,整條壯牛跪了下來,好像在對鬥牛士甘拜下風,此時鬥牛士再對 準牛頭心插入匕首就大功告成了!

•兩個小時總共鬥了六頭牛,我們在看完第三頭已看不下去了,心裡一 直想吐,趕快起身,經過一番工夫,好不容易才擠了出來,到外面吸 吸新鮮空氣,那牛隻被宰的模樣一直在腦海徘徊,還是趕緊離開這殺 戮戰場到英國去吧!(全文完)


回到首頁 回專題報導目錄 回上一篇 到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