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 蹈 與 電 影
文:陳宜君

•舞蹈係人類藉肢體語言表達情感的藝術活動,若同時能結合影像與舞 蹈,觀眾則在觀看電影的同時即可享受「電影」與「舞蹈」兩項藝術 表演。

•在今年上映的眾多電影中,有兩部電影值得推薦給關心舞蹈潮流的您 。一部是在二月份上映的「情慾飛舞」,而另一部則是今夏賣座最 High 的電影「不可能的任務Ⅱ」。此二部電影都是由知名的導演所 執導,前者入圍金球獎及奧斯卡獎的最佳外語片,並拿下坎城影展最 佳攝影獎及西班牙影展的最佳音效獎。而後者是華人導演吳宇森所執 導的美國影片。

•好萊塢電影最能引領潮流,製造話題,同時又能反應時勢之所趨,即 使僅有一秒鐘的畫面閃過,也能讓觀眾留下深不可滅的印象。一股「 佛拉門哥」旋風正在蘊釀的同時,電影「不可能的任務Ⅱ」中的第二 幕導演 John Woo 精心塑造女主角浪漫神祕、性感冷豔的自信個性, 即藉以西班牙佛拉門哥音樂和舞蹈作為背景和男主角結識而拉開序幕 。女主角高聳的顴骨與極端刻意的姿態,穿梭在柔和燈光及節奏的營 造下,成了男性觀眾目光下的注目焦點。片中節奏強烈的音樂和舞蹈 不但使得畫面更具有流動感,同時也增添了戲劇張力。讓人呼吸之間 都能感受到心驚肉跳的危機。

•來自西班牙,執導過「卡門」、「血婚」的導演卡洛斯索拉,曾於一 九七四年和一九七六年,兩度獲得坎城影展特別評審獎,及一九八一 年獲得柏林影展大獎,從影長達四十多年的索拉,他的電影經常是以 西班牙舞蹈做為背景或主題,而大多數皆以佛拉門哥舞為主,作品中 充滿西班牙浪漫精神,舞者隨著音樂踏出每一步,震撼著生命,一步 步踏入生命深處。

•從這些影片中,不單可以洞悉他在影像與舞蹈藝術的深厚造詣,完美 的力與美結合,讓人感受到那孕育於西班牙傳統及當代文化的熾熱原 創力,塑造了一個既古典又現代的圖像!

•索拉的最近新作「情慾飛舞」即以「探戈」為前題,劇情圍繞在三人 之間複雜交錯的情慾關係,隨著 Tango 的激情舞步,而益發的緊繃 呈現人類複雜葛糾的愛慾情仇。

•「探戈」是舞蹈中最具挑逗性的舞步,每一個舉手投足間,無不力求 肢體線條的最大展現,眼波的顧盼流轉之間,卻充滿媚人的誘惑,佐 以節奏性強烈的音樂,無怪乎有人說「探戈」是最煽情的舞蹈,亦是 屬於「成人」之間的舞。

•相較於「探戈」與「佛拉門哥」,「佛拉門哥」較能展現出熱情、奔 放的情感。傳說中這個遙遠又具神祕色彩的佛拉門哥舞,是誕生於西 班牙的安達魯西亞。吉普賽人來到安達魯西亞,同時也將音樂與舞蹈 傳入,但究竟起源於何時,眾說紛紜亦無據可考。而安達魯西亞當地 的音樂,是承繼了古老的西班牙音樂,也就是拜占庭、摩爾、猶太、 伊比利半島及其他地中海文化的混合物。

•傳統的佛拉門哥舞是在小酒館裡,由吉他伴奏,歌者唱著傳統的曲調 ,舞者則即興演出,歌與舞相互呼應。時而歡愉,時而哀戚地進行著 ,舞者拍手和著韻律或以腳擊出強烈節奏,可謂集美豔、性感與自信 於一身的佛拉門哥舞,也難怪流傳至今二十一世紀仍受世人矚目。

•忙碌生活中的您,不妨撥冗去觀賞極富西班牙色彩的電影,相信也能 激起您對生命的熱情和感動。來自西班牙熱情奔放的民族風格;一枝 鮮豔的紅玫瑰,華麗裙擺的舞動,高貴不矯情的扇子,清脆嘹亮的響 板……,伴著扣人心弦的吉他節奏,情緒和肢體表情渾然天成。

•正當全球燃起一股 Flamenco Dance 熱的同時, 台灣寶琦華舞蹈用品公司為迎接此股旋風,積極地引進 西班牙濃烈情感、熱情奔放的佛拉門哥舞一系列相關產品,歡迎各界 選購或訂作。寶琦華西班牙系列服飾,揉合了現代感、古典精神,襯 托您的曼妙舞姿,讓您的舉手投足間,自然煥發吉普賽熾熱的韻律及 靈氣。(全文完)


回到首頁 回專題報導目錄 回上一篇 到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