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級裁判講習(下)
文:徐新龍

一、裁判的任務:

裁判的任務,主要負責使所有參加競賽的選手獲得公開、公正、公平 的評審,受到合理的待遇。為求達到公平的目的,必須考慮事項如下:

1.裁判資格:擔任裁判,首應接受裁判專業訓練,嫻熟競賽規則、裁判 職責、評分及計分規則、評審事項、舞蹈技術、以及一切與裁判有關的 事項,並且獲得有公信力的機關所核發的裁判資格。例如國際舞蹈運動 總會(簡稱I.D.S.F.)頒發的國際級裁判證,分A、B、C三級;中華 舞協頒發的國家級裁判證;省市級頒發的省市級裁判證;以及縣市級頒 發的縣市級裁判證,在全民運動舞蹈,均被認定為合格的裁判資格。至 於現役選手,最好不要擔任裁判,以免選手與裁判角色之混淆。

2.迴避:裁判為選手之教練或直系親屬,應於事前主動迴避,否則可能 受到相關規定之議慮。

3.獨立裁判與評分:裁判對於選手之表現,必須獨立裁判與評分,不得 與其他裁判、選手或觀眾交換意見,更不要關說其他裁判,或接受其他 裁判或人員之關說,讓擔任裁判者樹立公正的尊嚴與形象。

4.不得有岐視與偏見:對任何合格參賽的選手,不得因種族、膚色、宗 教、國籍、黨派、派系、外貌等因素,而有岐視與偏見。

5.依每首舞曲之表現評審:裁判應就選手在每支舞曲上,當時的舞蹈表 現進行圈選或評定名次,不得受其頭銜、聲望、名氣或在其他競賽的表 現,在先前回合或先前舞曲的表現所影響。

二、基本事項:

1.服裝:要刮別人鬍子之前,必須先刮自己的鬍子,想要評審選手的服 裝禮儀,當然裁判必須遵照大會規定,穿著正式的裁判禮服,絕不可表 現自己而與眾不同。

2.簽名:拿到評分表,一定要記得在評分表上簽名及填寫代號,以示負 責。

3.選擇適當評審位置:選擇評審位置,必須與其他裁判保持間隔,不得 聚集,並以能看清選手之背號及動作為原則,否則應迅速移動至視線良 好之位置。

4.核對評分表:確實核對評分表,如賽別、組別、舞科、圈選對數、入 圍對數、選手背號、現場選手實際對數,是否相符,如有不符應即時更 正。

5.填寫評分表:認真執行裁判工作,並將評審結果,依照規定在評分表 上圈選規定對數,或填寫評定名次,詳細作業請參閱計分規則一至四條 。

三、評審項目:

1.服裝禮儀:選手服裝,應遵照大會規定,大會如無規定,則遵照舞蹈 運動規則之服裝規定。除了服裝外,尚須注重儀容及禮節。風度翩翩、 清新脫俗,予人留下良好的第一印象。

2.音樂:音樂乃舞蹈的靈魂,如果舞蹈缺少了音樂,就變成了單純的體 育運動,正因舞蹈需要音樂,故而才能名符其實的展現運動舞蹈之特色 。而當舞蹈有了音樂,必須依每種舞與音樂的特性,讓舞步作出完美之 詮釋,舞蹈才會有生命,表現才會出色。

3.舞姿與表情:舞姿所強調的重點,包括基本姿勢、握持及線條三者。 對裁判而言,乃是評審的先決條件,當然除了表現優美的外形及線條外 ,更應同時展現適當的表情,藉以增添舞者生動的氣質。

4.移動:自始至終,舞蹈必須不斷的移動,而在移動中,下列事項相當 重要:

(1)暴發力:舞蹈如果缺少了暴發力,如同老人走路,老態龍鐘,那樣能 看嗎?一旦增加了暴發力,如同汽車引擎,經過加熱後動力順暢,自然 大有看頭,藉以達成流暢之目的。

(2)協調性:舞蹈乃雙人舞,如果兩個人動作無法配合,必如雞同鴨講, 如欲達成良好的協調性,則必須注意舞蹈技巧、成熟度及默契。而協調 性之作用,主要使舞蹈移動非常的流暢,最終之目的,乃為展現優美之 舞姿。

(3)流暢:流暢是舞蹈在移動中非常重要的一環,猶如行雲流水,敏捷靈 活。如欲達成流暢的要求,則必須注意舞序的編排,以及勤加練習舞蹈 技術、暴發力、協調性、平衡及穩定,故而以上要領,著實環環相扣。\ (4)平衡與穩定:想要做好平衡及穩定,請特別注意移動中重心的轉換, 舞蹈技術如足著點及升降,擺盪舞科的特性,探戈常步之特性,以及各 種拉丁舞不同之特性。

(5)自然:在舞蹈運動中,所有的動作要領,都是符合自然的原則。例如 汽車在行駛中,經過轉彎道路的時候,右轉時必定產生反身動作及傾斜 向右動作,而左轉時則必定產生右側引導傾斜向左動作.凡此均屬自然 的現象,絕非刻意的做作,舞蹈亦然,故而談到自然原則,亦即舞蹈技 術是也。因為舞蹈技術乃是經過不斷的研究與修訂,符合自然原則的經 典。

5.舞蹈技術:舞蹈技術亦即所謂Technigue,亦可稱為技術準則。但是不 知何故,國內許多舞者,非常排斥Technigue,甚至不屑一顧,究其因可 能由於畏難的心理,不願多費時間去研究,或是研究不夠透澈。一味追 求競技,結果往往無緣求得真知,其實競技如能結合Technigue,猶似如 虎添翼。不過以上祇是個人愚見,每個人自有自己見仁見智的看法。其 實舞蹈技術應該包含Technige及競技,其要點如下:

(1)步位 Feet Position
(2)足著點 Foot Work
(3)方位 Alignment
(4)轉度 Amount of Turn
(5)升降 Rise and Fall
(6)反身動作 CBM
(7)傾斜 Sway
(8)側引導 Side Leading
(9)節奏 Timing
(10)擺盪舞科的特性
(11)探戈常步的特性
(12)各種拉丁舞不同之特性
(13)競技舞之特性

總之,Technigue乃是基本準則,競技則是靈活運用,個人強調兩者不可偏 頗,而應結合應用。兩者兼顧,必可事半功倍。
(編者註:該文係作者於國家級裁判講習的演講稿,編者特別情商與本站網 友分享。)(全文完)


回到首頁 回專題報導目錄 回上一篇 到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