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文儒雅的 Peter Eggleton
文:Harry Smith-Hampshire
歐穗明譯自Dance News 1469期


•當我觀看時,對於不太年輕的Peter,能在地板上作出無瑕疵而瀟灑的舉 止感到微微的嫉妒。歲月似乎對他很仁慈,他仍然能作出極高水準的優美 足部動作,這種動作我有著很清晰的記憶,在每個示範動作後,他仍繼 續講話,但他的呼吸似乎並不因身體動作而受到影響……

•我從錄影帶中看到Peter Eggleton在BDF1996年國際大會中, 他被安排在倒數第二個節目,此會在莊嚴的黑池女皇廳舉行。他高大、 修長、勻稱、溫文而且出眾,看來仍然是一位有聲望的舞者之外型,一 位著深色禮服的女士加入,並且協助他所作關於"英國式"交際舞起源之 演講,他們開始跳舞,我凝視著電視螢幕,花了些時間才發現,Peter的 舞伴,是非常謹慎的Lindsey Hillier,如同她從本世紀初就開始跳舞, 如果是真的話。

•他以很有水準的形式與步伐移動著,使人看不出他的高齡,Peter引領著 舞蹈原理,代表華爾滋之歷史與發展。他優雅的姿態與這位"匿名"的女 士在地板上柔順的滑動,激起了沈痛的回憶,我的思緒回到34年前。

•那是1962年黑池舞蹈節英國職業標準舞大賽。因為Doreen和我在1961年 英國賽後自比賽退休,故將會有新的冠軍產生。在我腦海裡,我看到 Peter和舞伴Brenda Winslade以優雅的舞姿,莊嚴地在這女皇廳的地板 上滑動。他們是最受喜愛的,在1961年秋季,成為新的國際職業標準舞 冠軍,龐大的觀眾群,依他們的所愛而分為不同的陣營,但主要是區分 在瘋狂地支持對音樂具感性與藝術性的Peter與Brenda和有著深動活力的 Bill與Bobbie Irvine兩組之間。

•冠軍賽是如何結束的仍然未明;Peter與Brenda贏了華爾滋與狐步, Bill與Bobbie贏了探戈,在最後快四步進行一半時,發生了碰撞,Brenda 被手肘擊中肋骨,而喘不過氣來,觀眾站了起來,就在被擊的Brenda正努 力維持其移動的速度時,觀眾給予高聲的鼓勵,這是一幕九千人都將留下 感動的記憶之景象。對於Peter與Brenda這並不是一個美好的夜晚。但是 依記錄顯示,在所剩的1960年代,他們贏得許多的冠軍。他們是很棒的一 對,在他們所演講的歷史中,佔有重要的地位。

•我回到了現實。Peter對於探戈的歷史,發表了他的見解,在短暫的休息 後,繼續講狐步與快四步,他表演的舞姿,把我帶回1930年代中期,我 的第一堂課;像是以後跟軸轉結束、快四步中的直角轉步與Alex Millar 發明的Cross Chasse,男士的後跟軸轉再度從我的記憶之巷道流出。

•自從1947年自空軍退伍後,我回去觀看當年黑池舞蹈節,沒有看到"Heel Pivot"(後跟軸轉)。它是二次世界大戰前,在跳"Quarter Turn"(直角轉 步)與"Reverse Turn"(左轉步)結束時一種很風行的方式,它已消失了, 很明顯地沒有任何痕跡。我為我所花在練習這項動作的時間而婉惜。快 四步集合了步伐與力學,加上舞姿如"Tipsy"、"Stutter"和其他各種切 分音之舞姿。

•當我觀看時,對於不太年輕的Peter,能在地板上作出無瑕疵而瀟灑的舉 止感到微微的嫉妒。歲月似乎對他很仁慈,他仍然能作出極高水準的優美 足部動作,這種動作我有著很清晰的記憶,在每個示範動作後,他仍繼 續講話,但他的呼吸似乎並不因身體動作而受到影響。

•當他帶回他的舞伴時,我再度觀看他的握持,不相稱於過去形象的舞蹈 形式被描繪出來。它是什麼呢?他的握持非常不凡,肩膀與肘平衡得相 當勻稱,但左手放在摩登舞的位置,前臂平衡,右手放在女士的腋下與 肩胛骨的下方。

•我看著Peter與Brenda的照片,可以確定,Peter放在Brenda背後的 手,是以姆指內側放在Brenda的肩胛骨下方,手指尖部往下方傾斜, 與向下傾斜的前臂在同一線上,直到她的腰,非常風雅。我觀察了1920 年代,30及40年代舞者之照片,都和Peter與Brenda的照片類似,右 手在較低位置,手在肩胛骨下方,指尖指向斜下方,我的記憶並沒 有被迷惑。

•在這極好的演講中,這是我唯一能發現的瑕疵,我想提醒Peter,我偏 愛照片中的握持方式,即你與Brenda贏得世界冠軍時所使用的方式。 (全文完)


回到首頁 回專題報導 回1999精選 回上一篇 到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