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讓維也納華爾滋成為"混雜舞"
文:Harry Smith-Hampshire
歐穗明譯自Dance News 1489期


•原本最熱衷於護衛純正維也納華爾滋的德國,現在竟是倡導開放維也 納華爾滋容納非維也納舞步之國家,確是一件諷刺的事。但或許同樣 諷刺的是,做為一個英國人的我,應該是護衛英國式之華爾滋、狐步 及快步舞,使其免於被混雜……

•我聽說德國有一派人士主張開放維也納華爾滋,使其包含非維也納式之 舞步。

•假如說這種主張意味著是在主控世界舞蹈的WD/DSC及IDSF兩個 組織的指導之下,而所有新添加的舞步,都必須是原始的創作,而非 僅是擷取現存之其他舞步,則我對這個提議給予有所保留之同意。但 是,必須要由聯合總會發布明確的指令,言明新增舞步中,僅有具保 留維也納華爾滋傳統性之創作,才會考慮被接納。

•除非執行嚴格的控制,否則結果必將混亂,目前所謂維也納華爾滋之 特性,亦將喪失殆盡。假如不設法防止加入其它舞蹈之舞步(此乃既容 易又無需舞蹈創作才能之舉)則維也納華爾滋將成為一種混雜舞或一種 拼湊而成之舞蹈,與維也納此字不再有關連,除了其節奏以外,與其 他舞蹈將不再有任何區別。

•原本最熱衷於護衛純正維也納華爾滋的德國,現在竟是倡導開放維也 納華爾滋容納非維也納舞步之國家,確是一件諷刺的事。但或許同樣 諷刺的是,做為一個英國人的我,應該是護衛英國式之華爾滋、狐步 及快步舞,使其免於被混雜。據我所知,德國的職業組,The ADTV已 片面的增添其組織之摘要,使Throwaway Oversway、Eros Line及The Left Whisk成為由Reverse Fleckerl轉換為Natural Fleckerl之替代 舞步,並正遊說WD/DSC除去對維也納華爾滋之限制。舞蹈主控機構, 對於這項提案應持謹慎之態度,要期待此次開放維也納華爾滋之結果, 會比1949年更成功,是相當令人懷疑的!

•我建議所有將受到遊說而影響結果之人,聽取一位出色,來自德國紐倫 堡的維也納華爾滋舞者Paul Krebs(與其夫人Margit)的意見,他反對 給予維也納華爾滋的任何開放。他撰寫了一篇名為「毫無疑問的,我 反對當年失敗的經驗」之文章,這篇文章之發布,是因為在某段時期 ,舞者在參加維也納華爾滋競賽時,被毫無限制地允許使用任何舞步 ,文章中並且提到:「我反對ADTV開放維也納華爾滋,使用其他舞蹈 之舞步摻入其中」。

•Paul與其夫人Margit於二次大戰後,對於普及這種舞蹈於全世界,有 著很大的影響。正如當時一位記者所寫道:「對於Ballroom Dance之 發展最具影響力之三位人士為"快步舞"之Wally Frycr,"探戈"之Len Scrivener及"維也納華爾滋"之Paul Krebs。同時,大家應該記得的 是,Paul Krebs絕不僅是一位出色的舞蹈典範而已,他也是一位頗具 分析才華的行政工作者,當他擔任ADTV主席期間,對於德國考試程序 之形成及引導,有著卓越的貢獻。在看過這份程序目錄後,Alex Moore 發表以下的評論:「這是我所看過內容最豐富,包含最廣泛之舞蹈指 令、規章及考試制度」。

•另一位在維也納華爾滋表現相當優秀的德國舞者Herr Finck,也撰寫 文章,表達他對開放維也納華爾滋之徹底反對,他仍然記得當1949年 開放維也納華爾滋時,多麼不可思議;與維也納華爾滋完全無關的舞 步,被摻入維也納華爾滋當中。

•有多少讀者知道,過去維也納華爾滋曾被開放,而且對於此舞蹈之真 正特性造成極大傷害之事實呢?當時,是德國的舞蹈當局,首度宣稱 此種實驗是一項失敗,並重返過去對維也納華爾滋之限制。(全文完)


回到首頁 回專題報導 回1999精選 回上一篇 到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