競賽規則修訂
文:Harry Smith-Hampshire
歐穗明譯自Dance News 1630期


•有一份提議很遺憾沒能得到足夠的支持,它建議服裝規定修 改為:"青少年組競賽應可不穿著燕尾禮服和晚禮服"。我認為遺憾是 因為從可靠方面得知,許多還沒有賺錢能力的年輕人,不是退出就是 不加入我們的競賽,因為他們的家計無力負擔龐大的服裝以及所有其 它參加舞蹈比賽的費用。通常,青少年舞者都還在發育期,男孩在參 加青少年組的四年中,禮服可能不只一次需要修改。這對父母親來說 都是額外的開銷。若想到少女舞者可能需要更換的晚禮服套數,就更 令人顫抖了。

•「規則是愚者的依歸,智者的導引」。這是競爭激烈商場中,眾人皆 知的一句諺語。但是在體育界,規則則是人人皆應遵循的準則。足球 、橄欖球、高爾夫球、網球、板球、各種運動競賽,無一不能沒有定 義明確,並由裁判、裁判員、評審、監試員嚴格把關的規則與行為準 則。交際舞競賽、體育運動舞蹈、亦是如此。

•英國舞蹈協會總會(British Dance Council, BDC)同意每三年對交際 舞競賽和錦標賽的各項規則,就必要部份進行修改。這不是一件簡單 的工作。任何BDC的團體會員都可以提出建議,增列新規定、刪除原 有規定或就現行加以規定修改。BDC會任命一個競賽規則委員會,對 提議進行審查,並提出他們的意見。

•每三年會有一天,總會全體會員一起聽取這些討論與建議,然後投票 表決決定接下來三年的規則。所有過程都非常民主。公元二千年我們 將看到在上一屆BDC競賽規則大會完成修改、刪除和增列,並正式頒布 於新版規則手冊之競賽規則,這些規則自2000年元月起至2002年12月 底實行。

•讀者可看到的第一個變更之處就是整本新手冊中,交際舞(Ballroom) 這個名詞取代了標準舞(Standard)。如果您一直留心過去幾年中的種 種政治動態,就會了解這是非常重要的一步; 徹底扭轉傳統觀念。畢 竟,交際舞這個字尚未被屏棄。

•有人希望為了便於參閱,變更的條文可用粗體字強調,並在手冊前列 出摘要。有一份提議很遺憾沒能得到足夠的支持,它建議服裝規定修 改為:"青少年組競賽應可不穿著燕尾禮服和晚禮服"。我認為遺憾是 因為從可靠方面得知,許多還沒有賺錢能力的年輕人,不是退出就是 不加入我們的競賽,因為他們的家計無力負擔龐大的服裝以及所有其 它參加舞蹈比賽的費用。通常,青少年舞者都還在發育期,男孩在參 加青少年組的四年中,禮服可能不只一次需要修改。這對父母親來說 都是額外的開銷。若想到少女舞者可能需要更換的晚禮服套數,就更 令人顫抖了。

•想想近來進入巡迴賽的年輕參賽者人數,並沒有多到容我們以財務因 素使許多有潛力的新人裹足不前的地步。傳統上,除了交際舞蹈圈內 需要外,晚禮服(及男士晚禮服)是成人的服飾。要16歲以下的青少年 穿上這樣正式的大人服裝,或許真是個錯誤。雖然我們知道這些規定 每三年只修改一次,好讓大家有時間完全了解規定,但第3(c)項特別 規定讓英國舞蹈協會可視重要性另行修訂規則。

•維也納華爾茲和Paso Doble的比賽節拍減少。維也納華爾茲從60減為 58,Paso Doble從62減為60。我並不十分了解 Paso Doble節拍減少的 原因。或許同事Walter Laird已有研究。維也納華爾茲以每分鐘60小 節的速度演出已久。十九世紀期間,對幾乎所有維也納人而言,華爾 茲是充滿活力熱情的舞蹈,每分鐘節拍達70小節。這些節奏輕快的華 爾滋非常受到歡迎,而且幾乎整晚都縈繞在它的節奏中。

•或許,前幾代舞者均擅長足尖的技巧,善於處理輕快的舞步,但是我 們必須同意,減少節拍速度或許是目前正確的決定。希望,在每小節 第三拍結束的不規則節奏的短暫併腳動作可成為歷史的一部份。\ •新規則中說:"為了這些規則,英國國家錦標賽(British National Championships)和大英非公開錦標賽(United Kingdom Closed Championships)都是跨國性的錦標賽,對來自不列顛的參賽者為不公 開……"字面意思好像是不准英國人參加!向來對於舞蹈界文句中常使 用"非公開"這個字至表懷疑。

•其實,這兩個錦標賽組織僅開放英國隊伍參加,包括舞伴中只有一人 持有英國護照的隊伍。這些比賽是不公開的,也就是不開放給外國隊 伍參加。Blackpool舞蹈節的主辦人Gillian Mackenzie經將英國非公 開錦標賽(British Closed Championships)重新更名為英國國家錦標 賽(British National Championships),解決字義模糊的情形。我了 解這只是語意上的問題,而許多問題仍待深思。

•順便一提,有個教師協會印行了一本拉丁美洲舞蹈技巧專書,書中圖 解說明緊靠面對面姿勢(Closed Facing Position)是舞伴間身體分開 數英吋的姿勢。同一個舞伴示範親密面對面的姿勢(Close Facing Position)也就是靠近,但這個姿勢卻是身體實際接觸。

•現在裁判證書也納入規則管理。沒有有效執照從事裁判工作將罰款200 英鎊,並且停職等待進一步裁決。所以請特別注意了!

•五十歲以上的高齡參賽者,會樂於知道從一月一日起比賽音樂每小節 的節拍數將減少。華爾滋、探戈和狐步舞曲4+48(自4+64減少); Quickstep 4+64(自4+96減少);維也納華爾滋4+64(自4+80減少)。一 眨眼,你已錯過最後的部份!五十歲以上的恰恰舞、倫巴舞、Jive 4+48(自4+64減少);森巴舞4+64(自4+96減少);Paso Doble最高100 (過去最低100/最高132)。而且這些規定只有決賽需要遵守。前面幾個 回合每小節節拍數則可自行增減。

•孩童的父母親及教練也應該注意部份針對特定教學大綱所做之修訂, 應該注意青少年組有哪些是可以哪些是不可以的。初學者和生手也應該 注意這些修訂規則。記住,新規則將於2000年元旦開始生效。

•在交際舞的特定教學大綱中,刪除舞姿倒是令人產生疑問:華爾滋中的 Backward Passing Changes被刪除,但是架構近似的維也納華爾滋 Backward Changes卻仍保留!他們都是同一家族的舞步,我認為應該得 到同樣的待遇才是。這也讓我想到,華爾滋的Reverse to Natural Backward Passing Change是初學者學習Foxtrot舞Reverse Wave的一 種簡單方法,但後者卻仍包含在特定教學大綱的內容範圍內。

•在探戈舞的特定教學大綱中,Chase with Chasse可以用Whisk ending。 優秀的年輕選手會樂於接受這項特別挑戰,但這個變化動作只有在交際 舞會員考試的技巧部份才會看到。提醒您,會員是參加會員甄試前已有 五年以上教學經驗的專業舞蹈老師。然而,特定教學大綱的整體觀念 是鼓勵年輕舞者、初學者和生手在他們舞蹈生涯的初期,專心學習每支 舞蹈的基本特色!這裡有不協調之處!或許正是學會會員甄試時必須進 步的地方。(全文完)


回到首頁 回專題報導 回1999精選 回上一篇 到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