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張輝煌孫益涓聯歡舞會

文 / 圖:張平悅


職業組選手對抗演出合影。

時間過得真快,感覺年才過完沒多久,已屆五月,在這春夏交接,氣候宜人百花盛開的日子裡,張輝煌、孫益涓兩位老師精心籌備的聯歡舞會於104年5月3在典華旗艦館盛大舉行。今年是他們第三次舉辦這大型的舞會,自前年他們的退休舞會起,兩位老師就期許要一年比一年辦的更好,所以雖然在同樣的季節、同樣的場地辦的活動但各項準備工作,可說是揭盡心力,要求完美的高規格籌畫完成,期望帶給所有來賓一個熱情、快樂的舞蹈饗宴。

舞會節目的安排豐盛而不繁瑣,區分為職業對抗、貴賓表演、師生摩登&拉丁對抗、現場演唱舞會及巨星表演等區塊,雖然項目不多可是卻也包羅萬象、一應俱全,1830時在主持人江顯森老師招牌的倒數計時後熱鬧開場,由職業組對抗首先登場,來自全台各地的職業A組好手計有18對,區分兩梯次展開對抗,每對選手均盛裝打扮,興高采烈的參與這次的活動,沒有比賽的緊張及壓力使得各個選手跳得更優雅自然,為舞會掀起第一波的高潮。

職業組選手對抗熱場後,現場奏起神鬼奇航加勒比海盜震撼樂曲及炫麗燈光秀,舞會正式開幕,主持人江顯森老師先一一介紹與會貴賓,並代表主辦單位感謝貴賓們對這次舞會的鼎力支持,張輝煌、孫益涓兩位主辦人亦攜手上場,沒有冗長的致詞,僅以誠懇的微笑深深一鞠躬表達由衷的謝意。

接著是張輝煌老師與大會會長張媽媽(綜藝名人張小燕的媽媽)開舞表演,張媽媽身著粉紅色魚尾禮服由張老師牽引優雅進場,雖已年過八旬,但長期以舞蹈休閒健身,所以依然步履輕盈,搖曳生姿,雍榮華貴的氣質驚豔全場,一曲華爾滋的開舞表演,沉穩流暢,展現智慧傳遞、經驗傳承的長者風範,看著就是有一種溫暖人心的感覺。

一段舞會時間後接著是貴賓表演,第一對曾煥然、陳冠州老師及鄭美玲小姐的綜合舞曲表演,一首華爾滋與森巴交替的舞曲,鄭美玲小姐表演時總是帶著甜蜜的微笑,灑脫自如,加上三人絕佳的默契,讓整曲表演歡樂無窮,振奮人心。第二對鄭清棋老師、劉淑儀小姐表演以黃玫瑰為舞曲的華爾滋,女舞者一襲鮮黃色舞衣,寬大裙襬上還鑲著數朵用絲綢編織的黃玫瑰,見微知著,由其服裝的搭配即可知他們對這次表演的用心,舞曲前半段只有音樂後半段再搭配歌詞,曲調雖有些許哀怨,但卻能將憂化喜,使這朵歷盡滄桑的黃玫瑰終能綻放花叢得人垂愛。第三對劉文淇老師、陳文琴小姐表演鬥牛舞,變幻的燈光將現場染紅,配上震撼的音樂 營造出鬥牛舞激昂、剛勁,雄壯的氣氛,由蓄勢待發到聚力萬鈞,許多快速又高難度的動作,乾淨俐落,非常精彩的表演。第四對楊士弘老師、鄭美榕小姐表演華爾滋,音樂優雅,舞姿輕盈流暢,謝禮時更展現出燦爛笑容,高興的收割、分享辛苦勤練的舞蹈成果,這是所有非職業舞者最驕傲快樂的時刻。第五對林立剛老師,許金春小姐表演拉丁綜合舞曲,許金春小姐是十項全能的舞者,表演經驗豐富,但每次表演都當作第一次上場來準備,絕不馬虎,這次選的舞曲不是傳統的拉丁音樂,卻要用同一首舞曲將拉丁的各種舞風不著痕跡的溶入其中去詮釋,舞序雖複雜多變,但舞者感情的投入及紮實的基本功使這首拉丁表演曲節奏分明、繁而不亂,充分將拉丁豪邁奔放之情釋放出來 。第六對葉家霖老師、陳麗幸小姐表演摩登綜合舞曲,這個新的表演組合第一次正式表演,以吉普?輕快的曲風來詮釋以探戈為主的表演舞曲,Entry時輕鬆調皮的對舞,分分合合,左旋右繞,時而擊掌時而跺腳,俏皮又饒具風趣,像追逐在草原上的伴侶乘騎而去,踏片千山萬水,終返溫暖的家園,整曲表演穿梭著很多拉丁的過場動作,整體表演保有了探戈的挺拔俊俏、倜儻洒脫,亦展現出輕鬆、愉悅,快活的另一面。第七對王毓弘老師,王桂英小姐表演拉丁組曲,以非常好聽的冰雪奇緣主題曲Let It Go為背景音樂,這也是不侷限在一般拉丁音樂的表演曲,表演中音樂節奏有變化,服裝亦有變化,加上仙女棒的神來一點,賦予這首表演敘說劇情的生命力,舞蹈的編排突出且具創意,動作難度亦非常高,尤其是結尾前的連續空中拋轉,鮮少表演者敢嘗試如此高難度的動作,但再難的動作,他們舞起來,也是輕鬆自在,另人賞心悅目,成功的背後,就是他們對舞蹈的一份尊重、堅持與毅力。

第七對貴賓表演後是主人張輝煌老師及榮譽會長林碧玲小姐的探戈表演,林碧玲小姐與張老師習舞多年,對這次舞會的推動亦是功不可沒,高挑身型的優勢,使得探戈跳起來線條更氣宇軒昂,鏗鏘有力。第八對貴賓表演楊宗穎老師、張愛艷小姐表演華爾滋,以Secret Garden這首令人渾身舒暢、滌淨煩憂,彷彿讓人隱身在幽靜叢林之中的美妙音樂為舞曲,Entry及Ending有很巧思的編排,寧靜的氣氛,更讓人屏息欣賞這首優美的華爾滋。第九隊曾宇辰老師、潘麗鳳小姐表演拉丁綜合舞曲,潘麗鳳小姐養身有術,容貌及身材的保持突破了年齡的限制,在舞界素有美魔女的封號,經常有不認識他的觀眾因欣賞他的表演而成為她的粉絲,這次是森巴與倫巴交織編成的綜合舞曲,森巴歡欣的音樂加上搖曳綿密的生動舞態,讓舞者緊身的流蘇擺盪舞動出優美的線條,舞曲中間穿插的倫巴則以簡單的鼓點敲擊來搭配,使整體表演節奏分明、快慢有序。第十對李裕榮老師、何玉卿小姐表演探戈、華爾滋綜合舞曲,遠自新竹而來的何玉卿小姐舞衣華麗,氣質高雅、風韻四散,一上場即成為矚目的焦點,嫻熟的舞技令人陶醉,音樂和舞蹈配合得絲絲入扣,充滿視覺上的豐富精美。第十一對許智欽老師、Alice小姐表演探戈、狐步綜合舞曲,Alice小姐的橘色舞衣在場中甚是亮眼,頭髮也未盤成髮髻,而是自然披散開來,所以舞動起來長髮飄逸,更顯輕盈曼妙與婀娜多姿了。第十二對胡進山老師、王珍妮小姐表演華爾滋與恰恰的綜合舞曲,舞曲首先由四位勁男舞者搭配進場,一字斜角排列,與女主角輪流共舞後巧妙的交到男主角胡老師的握持中,華爾滋的伴奏以鋼琴為主,隨著如繁星乾淨清脆甜美的音樂,舞出美輪美煥的優雅身韻,當樂曲轉換為恰恰時,從腰際將裙襬拆開,即刻轉變為拉丁舞衣,舞起熱烈奔放的恰恰,整體的編排相當有創意及舞台效果。最後一對貴賓是Nathan老師、Julia小姐表演倫巴舞,Nathan老師是澳洲的拉丁冠軍舞者,Julia小姐則是長期旅居澳洲,因此結下了這師生緣,他們去年表演奔放的森巴,今年則是選了一首非常抒情的倫巴舞曲作為貴賓表演的壓軸,一襲黑色蕾絲鏤空舞衣更能帶出倫巴浪漫唯美的氛圍,整首表演非常浪漫而吸引人………

--(相關報導及照片見舞世界月刊185、18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