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夢幻舞會

文:陳智明 /圖:張平悅

選手對抗合照。

每年歲末年終之際,是國內各大舞蹈學苑舉辦成果發表與聯歡晚會的密集時段,其中由藍仁成與黃菊梅舞蹈學苑所主辦的夢幻舞會,更是國內國標舞最大的年度盛事,也是台灣最高水平的舞蹈表演藝術之一,去年(2014)底如期於11月16日星期日晚上假國賓飯店國際廳盛大舉行,這是第十六屆夢幻舞會。承襲往年傳統,會中有佳餚美食、華麗佈景、現場樂團、歌手演唱以及多樣化的活動內容,包含二十一對的選手對抗、榮譽貴賓表演、十一對的特別貴賓表演、七對的師生貴賓對抗、六對的巨星表演以及屬於大家的舞會時間。

活動的展開是由業餘與職業選手對抗熱鬧開場,共分成三梯次分批競技,最後的維也納華爾茲舞曲則由全體選手共同飆舞,場面極為壯觀。這次的對抗有很多第一次來參加的新面孔,例如康炳南老師與李寶蓮小姐、張麟生老師與林秋梅小姐、侯家榮老師與潘小梅小姐、衛斯理老師與李寧小姐,另外曾秋香小姐及吳蓓蓓小姐也是第一次參加夢幻舞會對抗,這些初次登場的選手,身段毫不生澀,流動性及肢體語言的表現都極為出色,令人稱奇。

緊接在後是由藍仁成老師、黃菊梅老師、藍郁翔、葉慈小朋友等共同擔綱的親子特別秀Spiderman,這一四人的快步舞表演,是晚會最大的特色之一,呈現出摩登舞的快速、輕快、伶俐,舞者以直線移動為主,充份掌握音樂節奏、快慢有序,也加入一些Spiderman的滑稽與幽默動作,增添舞蹈的喜氣份圍。第二首榮譽貴賓表演是由葉文峰老師與郭采羚小姐共同演出的華爾滋舞曲,采羚今年最令人刮目相看的是下盤的移動、軸心、穩定性及垂量,尤其在跟轉等動作,有完美的腳跟合併,是女舞者高難度Footwork,而在Entry及Ending的設計,一系列巧妙的雙人組合,也創造出純粹的線條之美與豐富的舞台意象。

特別貴賓表演的第一首演出是高崇凱老師與王秀月小姐的綜合舞曲,混合拉丁與摩登,他們不但是夢幻舞會的忠實支持者,也是最佳演出貴賓、每年都在此舉行年度成果發表,今年女舞者的辣椒紅舞衣,造型別緻,更增添嫵媚姿色。第二隊是王毓弘老師與王桂英小姐表演的倫巴,王小姐以扇子舞進場,相較於去年的西班牙鬥牛舞,今年顯然有更多的激情與內涵,一些Lifting動作也有高難度的藝術表現。第三隊是首次來夢幻舞會的李裕榮老師與何玉卿小姐,女舞者的Entry舞段是以女王的姿態,乘坐在兩位男舞者手臂上入場,顯得非常出色亮眼,在悠揚的華爾滋旋律中,兩人翩翩影舞在宛如彩虹般的燈光下,宛如天上人間,創造出協調之美。

特別貴賓表演的第四組,是由陳冠州、曾奐男兩位老師與鄭美玲小姐共同演出的組合曲,結合慢狐步與倫巴的三人舞。女舞者在表演中,展現了對兩種舞科的熟捻技法以及對音樂的完美詮釋。接下來是由陳明德老師與許淑媛小姐表演的華爾滋舞曲,雖是第一次來到夢幻舞會,但台風穩健、流暢性佳,毫不生澀,一些Lifting的高難度動作,也有亮眼表現。第六組是由劉文淇老師與陳文琴小姐表演的森巴,相對於去年的恰恰舞曲,今年顯得特別歡樂、深具趣味性與娛樂性,憑添年節氣息。

在進行一段舞會時間之後,再由李志堯老師、呂昆樺老師、陳麗幸小姐共同擔綱演出三人倫巴,令人印象深刻的是他們對音樂的完美詮釋,以及巧妙的隊形轉換,在對稱與不對稱結構中變化,虛實掩映、悲喜交錯。他們這一段創意的三人舞,呼應了二十世紀初編舞家杜麗絲韓福瑞(Doris Humphrey 1895-1958)的經典法則,她在「編舞的藝術」一書中列出一個檢查表來檢視舞蹈創作,這些表列成為半世紀以來編舞家遵循的法則,例如「不對稱」隊形等。第八組的林麗玲老師與吳文昭先生也是第一次參加特別貴賓表演,它們採用歌劇魅影的雙重唱詠嘆調,是一種全然不同的舞碼創作與詮釋,在小提琴弦樂中舞動慢狐步,Entry舞段就有32小節,像是舞者在為自己的人生命題寫文章,充滿了故事性與抒情性。第九組是莊孟學老師與潘麗鳳小姐的倫巴,他們採用貓劇裡的經典詠嘆調memory,也是情感豐富、肢體語言與抒情性十足的拉丁舞作,舞者透過走位角度,創造出舞台的立體感。第十組是許智欽老師與吳淑惠小姐的華爾滋,吳小姐的基本功非常出色,例如併腳、2&拍的Lift、Hover、Rondo等,都有很精湛的舞蹈技法,非常出色。最後壓軸的是王毓弘老師與張淑蘭小姐表演的綜合舞曲,這深具情感與速度的組合,舞者需要在這些特性上表現傑出,張小姐習舞多年,長時間經驗累積與技巧磨練,使她能委婉詮釋這些舞蹈內涵。(待續)

師生貴賓對抗有蔡人豪老師與王說鳳小姐、陳立二老師與陳宛伶小姐、楊宗穎老師與張家蓉小姐、鄭清棋老師與許金春小姐、史正榮老師與沈彥妮小姐、葉家霖老師與康麗美小姐、曾文靖老師與陳瑞蘭小姐,共七對進行。貴賓表演的內容是由國內資深的職業老師編舞,並與學生長時間排演的精心舞作,每支舞作皆有其深刻意涵與特色。相較於師生表演的意境與內涵,師生貴賓對抗則是舞蹈技巧的表現與體力耐力的考驗,參與對抗的師生要把五項摩登舞一口氣跳完,需要芭蕾舞者優雅的天賦、馬拉松賽者的耐力以及運動選手力量的綜合表現。舞者如何堅持到最後一分鐘,而仍然保持優美線條與笑容?這些對參與師生對抗的選手都是一大考驗。

這次晚會的高潮是由五隊摩登暨拉丁天王所表演的六個舞作壓軸。首先登場的是晚會主人藍仁成老師與黃菊梅老師所表演的慢狐步與快步舞的組合曲,前者是優雅動人的浪漫音樂,後者則是輕快活潑的快節奏舞曲,兩位老師沉浸於摩登舞二十餘年,技術層次爐火純青,舞蹈內涵登峰造極,氣力運用游刃有餘,舞序在快慢、剛柔之間完美變換,有時緩坡、有時急流,將杜麗絲韓福瑞的第六法則「對比」完美詮釋。接著出場的是王毓弘老師與蕭宛如老師所表演的倫巴,音樂採用古典民樂笑敖江湖,頗具創意。兩位舞者是目前國際排名最高的國內拉丁舞選手,兩位老師將拉丁溫柔婉約的嫵媚與狂野奔放的熱情,詮釋刻劃的淋漓盡致,博得滿場喝采,也為拉丁舞的美學藝術樹立新標竿。

第三位出場的是摩登新科天王陳建伸老師與陳妍均老師的探戈,他們這次的表演可說兼具輕巧敏捷與渾厚霸氣,在動靜之間瞬間轉換,產生探戈獨特的Staccato動作,舞台特質以肢體平衡與呼吸控制的相互交錯,來呈現摩登舞的唯美與力度。緊接在後的是陳冠州老師與盧怡萱老師所帶來的捷舞,他們的前導舞段具有很強的街舞與爵士舞元素,舞者靈活身段、逗趣又具創意,博得滿場喝采,也舞出一段經典之作,兩位老師在表演背後的編舞、排練的苦心,不言而喻。第五位出場是張輝煌老師與孫益娟老師的華爾滋,他們以高挑的身材做出大角度的擺蕩、跟轉動作及優美線條,也把華爾滋的優雅、流暢特點充分詮釋。最後壓軸是由王毓弘/蕭宛如老師、陳建伸/陳妍均老師共同演出的四人組合舞Double show,這在國內是少見的舞蹈組合,他們嘗試在約定成俗的表演形式上尋求突破與創新,非常有創意。

《左傳》記載:「國之大事,唯祀與戎」,祀就是祭典,標立社會民族的價值體系;戎就是作戰,保障人民安全的基本職能。而這兩件國家大事發生時都要跳舞。《聖經》也有記載,大衛和以色列全家在耶和華面前,作樂跳舞來迎接約櫃。摩登舞經過百年承傳與發展,不為祭祀祖先、也不為臨敵作戰,它已成為黎民百姓的輕鬆休閒,夢幻舞會則為我們年年留下美好回憶。揮別2014,今年年終歲末的夢幻舞會又將帶給我們什麼樣的驚奇呢?且讓我們拭目以待吧!最後我們還是要感謝活動執行長李台安老師與晚會主持人江顯森老師,以及當天幫忙接待、佈置以及點錄的工作同仁,沒有他們的服務奉獻,晚會不可能如此的順利成功,夢幻舞會也不可能成為經典傳奇。

--(其他相關內容及照片見舞世界月刊181、18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