茂林紫蝶谷一日遊

文:林惠美

高雄市軍公教舞蹈運動協會茂林紫蝶谷一日遊團體合照。

舞蹈運動是一種室內活動的形態,經年累月幾乎都在冷氣之下的方塊之地運動,很少有機會投向大自然的懷抱,在一些會員的提議下,本人毅然決然的籌辦這次「茂林紫蝶谷」之行,為了要配合高雄市政府觀光局的旅遊補助期限,時間上很緊迫,因此立刻發出簡訊,定於103年1月12日成行,欲參加者一週內報名,費用300元,其餘不足部分由協會補助,還好在短時間內正好湊足3部車,在此要感謝參與此次活動的所有會員朋友!

出發前要準備的早餐、點心、水果及連絡事宜,一切都很順利,說來也很幸運,當天清晨我提早到出發集合地點(高雄捷運站美麗島1號出口),看到清晨的陽光露出笑臉時我笑了,陸續到達的會員們也都笑了,大伙在聲聲的歡笑聲中準時的踏上旅程!第一站是美濃民俗村,大家參觀紙傘製作,以及各式各樣客家童玩物品與古早味小甜點,我看見所有參加的會員偶兒一起拍照,偶兒一起談笑,真是其樂融融!

接著便駛向今天主要行程-茂林紫蝶幽谷,我們在山腰下車,大伙在上山的牌樓下一起拍照,步行不久便到達茂林紫蝶3D視聽館,館外有很多有關紫蝶的介紹圖片,所謂的紫蝶幽谷並非一個地名,而是專指紫斑蝶群聚越冬的生態現象,台灣的「紫蝶幽谷」與美洲「帝王斑蝶谷」齊名,同屬世界級的自然資產,當這群紫斑蝶群聚在一起越冬的時候,是愛蝶生態人士不可錯過的奇觀,我們有幸能參與此次活動,也讓我們對紫斑蝶的生態有更多認識,接著我們進入「紫蝶3D視聽館」,直接體驗知性感性的擬真影片及紫斑蝶的奇幻境界,大家真是獲益良多!

接著大伙在導遊的帶領下步向上山路徑,雖然腳有些酸痛,甚至呼吸有些困難,但想到可以直接體驗成千上萬的紫斑蝶,在週遭圍繞飛舞的情景,都邁開腳步上山,此時前導的大伙已在大聲尖叫,哇!好多紫斑蝶正在眼前不停的飛舞著,忽上忽下、忽左忽右,它們在山谷裡滑行,就如舞步般的優雅、從容,見到這景緻,大伙都說不虛此行,因為有如魔法般的紫蝶精靈,已在地球生命史留下一頁不朽的詩篇。

下山後便趕往茂林美食館,品嚐原汁原味的原住民風味餐,每道菜都是最道地的食材美味,大伙也都食指大動飽餐一頓,接著便趕往下一站「萬山部落」,神秘的萬山岩雕群,是全國最難到達的遺址,只有從拍攝的紀錄與照片等來了解,大伙也增廣不少見聞,再來我們便到達「烏巴克」創藝工坊,他們的創作再次賦予文化圖騰新的生命力,此處有一塊平坦的草地,雖臨冬月但卻綠油油的一片,大伙躺洋其中,有如身歷人間仙境,一旁的山谷與對岸的崖壁,是大自然刻畫的奇觀,大家同聲說「讚」!

最後,我們趕往美濃庄,這是所有行程的最後一站,要拍照的拍照,要購買伴手禮的便挑自己喜歡的物品,每個人的內心都是充實的、喜悅的,這是多美好的一日遊,就這樣在夕陽餘暉中,我們依依不捨的踏上歸程,雖然只是短短的一日,留給大家的是永難忘懷的回憶!但願未來我們還有更美好的一日遊!

--(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