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夢幻舞會—音樂與舞蹈的饗宴(下)

文:陳智明 / 圖:張平悅


夢幻舞會巨星秀全體演出者合影。

這次晚會的高潮是由六對摩登暨拉丁天王所表演的九個舞作壓軸。首先登場的是晚會主人藍仁成老師與黃菊梅老師所表演的華爾滋,所採用的音樂是經典的秘密花園女聲演唱版,第二首表演則是輕快活潑的快步舞。兩位老師沉浸於摩登舞二十餘年,技術層次爐火純青,舞蹈內涵登峰造極,氣力運用游刃有餘,舞序在快慢、剛柔之間完美變換,有時緩坡、有時急流,將杜麗絲韓福瑞的第六法則「對比」完美詮釋,舞曲的Ending也別出心裁,又加了四十分。接著出場的是王毓弘老師與蕭宛如老師所表演的恰恰及西班牙鬥牛舞,音樂採用德國作曲家卡爾奧福(Carl Orff)的大型合唱及管絃樂作品「布蘭詩歌」作為導奏,頗具創意。兩位舞者是目前國際排名最高的國內拉丁舞選手,兩位老師將拉丁狂野奔放的熱情,詮釋刻劃的淋漓盡致,博得滿場喝采,也為拉丁舞的美學藝術樹立新標竿。

第三位出場的是摩登天王張輝煌老師與孫益涓老師的狐步舞,採用「似曾相識」電影主題曲,這是拉赫曼尼諾夫「帕格尼尼主題變奏曲」第十八段最唯美的旋律,描寫男女主角在時光中偶遇、生死相隨、最終在永恆中長相廝守的戀情。可是這首優美旋律的節奏隱晦,張老師與孫老師卻能精確掌握拍子,並以他們高挑的身材做出大角度的斜側擺蕩、跟轉動作及優美線條,也把狐步舞的自由悠閒、恬靜流暢的特點充分表現。第四位出場是頂尖的現役十項好手陳吉隆老師與孫雅潔老師所帶來的華爾滋及探戈,兩位老師最近才開始配搭,共同從事比賽及表演,也在國內外大賽中屢奪佳績。女舞者最大的特色是她的頭部應用與伸展,頗有前世界冠軍Alessia Betti的架式,兩位老師未來舞蹈生涯的榮景可期。

緊接在後的是陳冠洲老師與盧怡萱老師所帶來的倫巴,他們去年是由五位女舞者及五位男舞者所組成的舞團熱鬧演出,今年的曲目與編舞,顯然哀怨許多,男主角像是被拋棄的癡情漢,一個高難度的劈腿坐在地板上,以祈禱姿勢呼喚女主角回來,女主角在舞曲最後也以一高難度的劈腿回應了這一呼召,這使我想起漢唐樂府詩裡的孔雀東南飛,他們以舞寫詩,將鶼鰈情深的意涵,用倫巴的肢體語言詮釋。晚會最後壓軸由現任十項的冠軍選手林清煌老師與季雯華老師擔綱,兩位老師多次在黑池大賽中進入前48強,也剛在今年228小巨蛋的亞洲公開賽的組別贏得職業組冠軍。兩位老師今年表演華爾滋,他們舞蹈的最大特色之一是第二拍的擺盪,傾斜髖關節,身體重心壓很低,完全的義大利風格,這種跳法需要強健的腿部肌肉、良好平衡以及高超技術的結合。我們希望也祝福他們在未來的國際大賽中有更上層樓的成績。

《左傳》記載:「國之大事,唯祀與戎」,祀就是祭典,標立社會民族的價值體系;戎就是作戰,保障人民安全的基本職能。而這兩件國家大事發生時都要跳舞。《聖經》也有記載,大衛和以色列的全家在耶和華面前,作樂跳舞來迎接約櫃。摩登舞經過百年承傳與發展,不為祭祀祖先、也不為臨敵作戰,它已成為黎民百姓的輕鬆休閒,夢幻舞會則為我們年年留下美好回憶。揮別2011,今年年終歲末的夢幻舞會又將帶給我們什麼樣的驚奇呢?且讓我們拭目以待吧!最後我們還是要感謝活動執行長李台安老師與晚會主持人江顯森老師,以及當天幫忙接待、佈置以及點錄的工作同仁,沒有他們的服務奉獻,晚會不可能如此的順利成功,夢幻舞會也不可能成為經典傳奇。

--(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