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夢幻舞會—音樂與舞蹈的饗宴(上)

文:陳智明 / 圖:張平悅


夢幻舞會師生對抗合影。

夢幻舞會選手對抗合影。

每年歲末年終之際,是國內各大舞蹈學苑舉辦成果發表與聯歡晚會的密集時段,其中由藍仁成與黃菊梅舞蹈學苑所主辦的夢幻舞會,更是國內國標舞最大的年度盛事,也是台灣最高水平的舞蹈表演藝術之一,去年(2011)底如期於12月18日星期日晚上假國賓飯店國際廳盛大舉行。承襲往年傳統,今年的夢幻舞會有佳餚美食、華麗佈景、現場樂團、歌手演唱以及多樣化的活動內容,包含二十一對的選手對抗、開舞表演、榮譽貴賓表演、九對的特別貴賓表演、六對的師生貴賓對抗、六對的巨星表演以及屬於大家的舞會時間。

活動的展開是由業餘與職業選手對抗熱鬧開場,共分成金剛、太陽及勇士三隊分批競技,最後的維也納華爾滋舞曲則由全體選手共同飆舞,場面極為壯觀。緊接在後的是藍仁成老師與黃菊梅老師的開舞表演,這是每年晚會的重頭戲之一。今年開舞表演最大特色之一是藍老師的獻花舞段,融合爵士與搖滾風格,也有一些街舞的元素。主要舞段的探戈表演,則是純粹力與美的展現,挺拔俊俏、剛勁有力,尤其是音樂的掌握與詮釋,爽快利落,音符之間的Staccato與肢體語言,霸氣十足,血腥味膿厚。

緊接在開舞表演之後的是由張輝煌老師與郭采羚小姐的榮譽貴賓表演,郭小姐以單人旋轉、走位入場,八小節之後張老師從舞台另一側進入,整個前導以連續兩次的Lift帶入高潮,之後才開始探戈的表演。郭小姐這次的流動性與軸心的穩定性顯然都進步不少,尤其在滑軸步與Flick等舞步,下盤快速轉換或腿部輕彈,依然能夠保持上半身的安靜線條,動靜之間、錯落有緻,實在不容易。在Closing段落,張老師又以另一次高舉式的Lift旋轉,再將女舞者拋到地板上,以完美的高難度Pose結束表演,令在場觀眾嘆為觀止。

今年的特別貴賓表演共有九對,以下將依表演順序分別介紹。首先入場的是高崇凱老師與王秀月小姐的森巴,他們不但是夢幻舞會的忠實支持者,也是最佳演出貴賓、每年都在此舉行年度成果發表,每年的服裝造型都各具特色,令人為之亮眼。第二隊是陳吉隆老師與陳麗幸小姐的深情倫巴,相較於去年的森巴舞,今年顯然有更多的激情與內涵,也帶有一些肚皮舞的元素色彩,柔弱嫵媚。王毓弘老師與張淑蘭小姐表演的倫巴則是以競技舞的風格呈現,例如張小姐連續的快速Spin,純粹炫技演出,最後的Lift連轉五圈,將表演帶入最高潮。胡進山老師與郭明玉小姐的華爾滋,是貴賓表演的第一首摩登舞,前導舞段以彩帶來像徵兩人的藕斷絲連、纏綿悱惻,最後彩帶成為女舞者的披肩,這是筆者看過最好的前導設計與演出之一,極具創意。陳宇倫老師與張真真小姐的拉丁摩登綜合舞,是另一高難度的編舞設計,摩登舞段有拉丁的色彩,拉丁的鬥牛舞也有一些類似京劇的舞台走位,然而最令人拍案叫絕的還是張小姐的個人魅力與台風,帶動氣氛,使得整場表演過程中掌聲不斷,舞者與觀眾熱絡互動。

第六隊的楊宗穎老師與王慶之小姐是第一次來到夢幻舞會表演,但演出的華爾滋卻毫不生澀,一進場男舞者就以單手做出漂亮的Lift,前導舞段長達24小節,王小姐的穩定性非常好、上半身的線條延伸張力十足,在結束前以連續左轉Spin,優雅謝幕。接在後面的胡進山老師與潘麗鳳小姐的西班牙鬥牛舞,男舞者狂野奔放、女舞者嫵媚冷豔,完全是鬥牛士與卡門的化身,不過這次潘小姐手持折扇代替玫瑰花,在舞蹈中還偶而秀一下芭蕾技法,應該有些芭蕾舞的底子。在雙人舞段中,男舞者在Lift過程將女士快速的轉換位置,將表演帶入另一高潮,也令觀眾大飽眼福。王毓弘老師與王桂英小姐的捷舞,也比較屬於競技舞的風格,其中有搖滾、爵士與查爾斯登舞的特色;王小姐並非瘦弱之身,卻能把捷舞跳得身輕如燕、輕鬆活潑,從頭到尾,一氣呵成,完美演出。

特別貴賓表演的最後一組,是由劉文棋、李嘉平兩位老師與黃慧娟小姐共同演出的恰恰,是晚會中唯一的三人舞,令人印象深刻的是他們對音樂的完美詮釋,以及隊形的轉換,在對稱與不對稱結構中變化。他們這一段創意的三人舞,使我想起二十世紀初的現代舞編舞家兼創作家杜麗絲韓福瑞(Doris Humphrey 1895-1958),她在「編舞的藝術」一書中,列出了一個檢查表來檢視舞蹈創作,這些表列成為半世紀以來編舞家的經典法則,其中有幾點特別值得標準舞的創作者注意:

1.「對稱」是毫無生氣的。

2. 只考慮到「兩度空間」的設計是沒有生命的。

3.「眼睛」會比「耳朵」更快接受到訊息。

4. 台上的動作看起來比較慢和比較虛弱。

5. 好的「結尾」占了作品百分之四十的成績。

6. 單調是致命的,要找出「對比」。

其中第一法則是標準舞團體舞創作很大的致命傷,筆者所見的團體舞設計太強調對稱性;劉、李兩位老師的恰恰三人舞算是成功地跳出這一桎梏,在不對稱結構中表現出拉丁舞的活潑與生動。國內的現代舞創作家林懷民先生,很少在雲門舞集作品當中,使用對稱性的結構來表現;站立在舞台中的舞者,通常男女參差、高矮不齊,這樣才能表現層次感,值得國內編舞老師參考注意。

師生貴賓對抗有蔡人豪老師與黃慧娟小姐、陳立二老師與陳宛伶小姐、陳龍嘯老師與洪純純小姐、林啟民老師與李麗娟小姐、史正榮老師與吳淑惠小姐、錢勤老師與楊楊小姐。貴賓表演的內容是由國內資深的職業老師編舞,並與學生長時間排演的精心舞作,每支舞作皆有其深刻意涵與特色。相較於師生表演的意境與內涵,師生貴賓對抗則是舞蹈技巧的表現與體力耐力的考驗,參與對抗的師生要把五項摩登舞一口氣跳完,需要芭蕾舞者優雅的天賦、馬拉松賽者的耐力以及運動選手力量的綜合表現。舞者如何堅持到最後一分鐘,而仍然保持優美線條與笑容?這些對參與對抗的選手都是一大考驗。

--(待 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