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漾派對耳順之舞

文:王順仁 / 圖:陳世昌


指導老師黃天來與全體學員合照。

由來

子曰:「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順……」來不及算日子,日月就這麼轉眼過,自己不知不覺從而立、不惑、知命一路走到了耳順。回想年少時期的一路奮鬥,汗水浸濕了歲月的轉輪,總覺得自己只顧追趕著生命的腳步,數十年來,何止一句匆匆又匆匆……,等到驚覺錯失太多星辰雨露的晨昏好景,只能嘆聲,我心著急。

因緣

想要過一段自在,想要為自己走一程快活,在所有的辛苦之後,因緣際會一腳踩進舞的世界,結緣社交舞,鐘情國標舞;走上一段始料未及的幸福路,從來無怨,放慢腳步,放鬆心情;我讓自己在跳舞的感覺中沉澱生命的快樂,讓喜愛跳舞的細胞一一甦醒。如此心境一路跌跌撞撞好多年,卻也越挫越勇,終究無悔。

心情

想呈現練舞的成績,想記錄跳舞的心情;友情的支持與贊助,成就一個別開生面的生日舞會;上月初〔四月三日〕我輕輕滑過耳順之年;是的!一曲華爾滋輕輕滑過生日夜的美麗與滿足,屬於我的日子,偌大的場地讓我悠遊暢快;讓我記錄下生命中閃現的精華,讓我在快門下留住漂亮的舞姿。

準備

我與舞伴,在三個月的時間裡精雕細琢勤練舞步;一干好友在短短一個多月的時間裡,幫忙籌劃張羅,過完年的台北一直濕冷無晴,寒風無歇;心情在準備的過程裡忐忑不安,要修正的肢體動作,永遠有補不完的破綻;與舞伴的爭執,僵持在冰點,也曾有濱臨破局的危機,按捺不住練舞的辛苦,我與舞伴都有盪到谷底的反彈,有拂袖放棄的念頭,幸好都成過渡,還好!彼此對舞的堅持,蘊釀一段急速壓縮的蛻變;成就豐收。

倒數

場地借用水漾舞場,跳舞的同好與同學理當是共襄盛舉的賓客;而圈裡圈外的朋友都在邀請之列,生日會的過程有職業組的精彩對抗,也有業餘組的團隊演出;摩登與拉丁都將各顯精湛,穿插小西點與生日蛋糕的甜蜜分享,有請我的母親與太太共享,也有我的妹妹與子女的參與,所有細節的溝通,耗用了鼎力相助的朋友幾個夜晚的心力,大家集思廣益期待圓滿成功。

進行

當天傍晚,天氣不算好卻也沒太差,白天溫和傍晚細雨斜飄;溫度舒適我行車轉進寬闊的停車場,一眼望去車滿為患,剎那間放下心中大石,大石才下,轉念間憂喜參半,一則喜人氣好旺,一則憂場面好大人氣旺是最為期盼的景況,場面大是獨秀演出的最大挑戰,千萬別有狀況才好……我心默默禱告,沒感覺有露出不安的神色,卻聽見舞伴戲謔而笑,怕了?還來得及逃……她回頭調侃我的害怕,我的舞伴資質好膽識穩,我真的差上一截;多年的默契她嗅得到我些微的膽怯,舞場裡的人潮果真滾滾,樂曲震天價響。

場內滿溢著快樂氛圍,晃在眼前都是笑開的臉,需要招呼的人太多,沒能下場練舞;勉強和舞伴跳一曲拉丁暖身,聊勝於無,那個當下,轉頭回身的分秒無論熟稔與生疏,先到與慢來,照面就對我喊壽星,我感覺溫暖,呵呵∼當主人的喜氣上身,不覺飄飄然的開懷,在那當下也就放了害怕與忐忑。主持人準時上場,霓虹燈火齊亮,映上整面的明鏡裡更顯燦爛;鏡中的紛紛人影也見繽紛,一場盛大的生日舞會在四月的夜空下展開,外面雖無星月相襯;裡面卻不缺美麗的舞影翩翩,舞者之醉,醉在力與美的展現;觀者之醉,醉在華麗的氣氛;賓客共樂high 到最高點。

我等待的時刻,安排在節目的中段;唱了生日快樂歌,切完蛋糕,我邀請舞伴獨秀華爾滋與探戈兩首舞曲,這是壽星獨享的尊榮,讓我有種跨越時空的優越感,或許是這種神來的助力,我們的華爾滋出奇順利,繞著場跳完一整圈,感覺力道與延伸拿捏得宜,攝影師快門急按,專業拍攝果真不凡,一張張留下剎那成永恆,雖然探戈稍弱,但也沒失分;氣勢有之、節拍有之、力道線條盡力,速度與銳利也拼了,不能與職業組相提,也不能與資深舞者並論;全場對我們的喝采,我與舞伴舞出亮麗一役,我的快樂溢於言表,樂不可支。

壽星王順仁致詞。

壽星王順仁演出實況。

好長的壽星麵線。

圓滿

舞會結束在大家的盡興,而大家遠道而來的熱力參與是最圓滿的成功,水漾舞場的贊助,成就如此大規模的競技演出,更是我最由衷的感謝以舞會友的知心好友,除了舞技切磋的扶持,他們的推波助瀾,才有我燦爛美麗的時光,提筆揮灑,寫下感謝!

感想

練舞是辛苦的,汗水是付出的味道;跳舞是幸福的,快樂是健康的種子,絢爛落幕,再回練舞的軌道,謙卑耕耘,登高望遠,耳順之年的舞更要精進與珍惜,期許自己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

--(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