翩翩起舞在夏威夷盃

文:謝敏晶 / 圖:溫賢鈺、謝明達


第四屆夏威夷盃退休教練對抗合照。

    喜歡玩電腦的人,都知道遊戲中的黑暗時代,喜歡讀歷史的人,也知道羅馬歷史的黑暗時期,喜歡舞蹈的人,尤其 是在競賽場的選手、裁判、觀眾,也都知道舞蹈競賽中的黑幕幢幢,當然每個喜歡玩電腦遊戲的人,都希望遊戲中 的挑戰關卡愈具有挑戰性是愈有可玩性,但又不至於難度太高而退了興致,拜讀歷史的愛讀者,當然也希望能隨著 歷史中的人物趕緊迎接光明時代來臨,所以愛好舞蹈競賽的人,也很期盼每一場比賽都能辦到公平、公正又無私, 讓舞者專心展現自身所學的舞藝,評判者竭盡所有美能、體能、技能、品能的觀感加以評判,觀賞者能無異聲,觀 賞到最佳舞者時,只有安可聲的賽場。

    沉寂將近四年的夏威夷盃全國公開賽在八月一日於台南舉辦,因在同一天台北小巨蛋也有一場公開賽,主辦單位吳 清文、張秀桃老師對於自己所辦的比賽,雖不是說日以繼夜、不眠不休策劃,但從賽場中細微處可見其用心,這種 心意相信是促成這場公開賽成功的要素之一。現今每位辦比賽的老師都希望自己的場中有很多好的選手參賽,因為 相對的它會帶動其他選手前來參賽,也會吸引很多愛好舞蹈的群眾,這樣不僅提升自己賽場的水平和層次亦促成下 次辦場的聲譽。

    由吳清文老師主辦的夏威夷盃賽場中,當天來自全國各地的菁英選手將近百對,在職業新星B組以上的組別,都要分 成兩個Heat跳初賽、複賽、決賽一共要跳六條舞曲,這不僅對選手是體能和美能的考驗,也是在北、中、南部這幾 年來所辦的比賽中是難得見到榮景,可見主辦單位平時和舞界的互動也是非常良好的,這也是這場公開賽成功的因 素之二。

    不僅在南部賽場中選手寥寥無幾,最常見是在職業新星A、B兩組中有十對左右的選手,有的組別如職業C組、業餘五 項幾乎都是五、六對,這樣的情況在北部比賽場中也是常常可見,會變成如此異論聲浪,此起彼落、在此順勢一提 很多人,尤其是選手無奈的心聲,現在的選手第一要選邊站,賽場中分成兩大主流選這邊就盡量不去那邊比賽,問 為甚麼?那就你知我知他也知,而選手的第二要項是要有三多,錢多、老師多、課要上的多,不管哪一邊,國內外 皆然,選手一定有老師,要上課進修,當然這是學習過程中必需的,但為甚麼會變成競賽場中裁判和選手們的籌碼 ,就姑且不論正因為如此,所以有些選手會選場次來比賽,因為選錯邊和沒有老師〝顧著〞將會很悽慘。有些實力 很好的選手面對很會拗的評判者有時也會覺得無可奈何,風度好的一笑置知,脾氣較為火爆的甚至上演全武行。

    而這次夏威夷全國公開賽中,因為吳清文老師希望能辦一場公平公正的比賽,所以秉持幾項原則如第一:教室中的 學生一律不准參加比賽,分配成工作人員,服務來自全國各地的選手和評審。第二:職業組比賽時,主辦單位請評 審先進入場中就位後,才開始發放評審單,讓場中的選手及評審受到重視和尊重。第三:評審單上將私交較好的評 審者區分開來,讓選手的成績能更公正受到評審,並特聘號稱鐵面無私的陳上吉老師為評審長。第四:每位評審只 能發到一張評審單,而且只能評判一首舞曲。

    如此用心目的是為了一些不必要的弊端產生,而影響選手成績的公正性,不管其成效是否顯著,堅持努力而為之, 總比〝無為〞來的讓人敬佩吧!

    藉由這次夏威夷公開賽,雖不是像總統蔣公說:自余束髮以來……,也非孔子說:吾日三省吾身……這些偉人那麼 令人肅然起敬,吳清文老師也自謙的說:還有很多不足的地方,如公開舉牌、職業組、業餘組公開賽增設獎金等, 能讓第四屆夏威夷盃邁向成功之路,雖然沒有全程走完,但是還要感謝很多舞界好友鼎力相助,如李榮吉和歐俊星 老師聯生之壽、徐穩雄和黃友文老師師生之舞、吳秀華老師美聲相挺等等,天助人助等於是地利人和協奏曲。

--(全文完)--


回到首頁 回活動報導 回上一篇 到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