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幻舞會—音樂與舞蹈的饗宴

圖 / 文:轉載自「舞世界月刊」第121期


巨星表演合影留念。

    每年年終歲末之際,都是國內各大舞蹈學苑舉辦成果發表與聯歡晚會的密集時段,其中由藍仁成與黃菊梅舞蹈學苑 所主辦的夢幻舞會,更是國內國標舞最大的年度盛事,也是本國最高水平的舞蹈表演藝術之一,去(2009)年底如期 於12月20日星期日晚上假國賓飯店國際廳盛大舉行。承襲往年傳統,今年的夢幻舞會有佳餚美食、華麗佈景、現場 樂團、歌手演唱以及多樣化的活動內容,包含十八對的藍黃選手對抗、會長開舞表演、五對的貴賓表演、八對的師 生貴賓對抗、五對的巨星表演以及屬於大家的舞會時間。

    活動的展開是由業餘與職業選手對抗熱鬧開場,緊接在後的是藍仁成老師與葛麗絲會長的開舞表演,這是每年晚會 的重頭戲之一。今年會長開舞表演最大特色之一是Entry舞段採用的音樂—「喂!洪先生」一首洪榮宏主唱的經典 老歌,台語版的「杜蘭多公主」、搖擺風格的「四月望雨」;藍老師飾演的像是那位風流倜儻的卡拉夫王子、癡情 的日本青年,而葛麗絲扮演的則像是冰冷的公主殿下,也像那欲語還休、在大蹈埕賣唱的歌手純純。總而言之,她 剛開始的拒絕是假仙的啦,當華爾滋的音樂響起時,公主不再獨守冰冷的寢宮,她仰望萬點繁星,為愛與希望不住 顫抖,她舞出一段身心臻至、物我兩忘的狂喜境界。

    除了意境的表現之外,藍老師編排的這一舞序其實具有相當高的難度,其中包含連續多圈的軸轉、三種Lifting以及 連續的Standing Spin,這些都需要舞者強健的核心肌力、良好的平衡與技巧及長時間的身體訓練。緊接在會長開舞 表演之後的是師生貴賓表演及師生貴賓對抗。師生貴賓表演計有高崇凱老師與王秀月小姐、陳吉隆老師與陳麗幸小 姐、胡進山老師與郭明玉小姐、王毓弘老師與張淑蘭小姐及曾亞倫老師與張真真小姐五對;師生貴賓對抗有江顯森 老師與Alice小姐、陳立二老師與Helen小姐、鄭清棋老師與康麗美小姐、張福壽老師與徐佩蓁小姐、曾翔老師與林 淑珍小姐、陳龍嘯老師與陳惠俐小姐、祁克勤老師與Lina小姐及李佳蓉老師與余政民先生。貴賓表演的內容是由國 內資深的職業A級老師編舞,並與學生長時間排演的精心舞作,每支舞作皆有其深刻意涵與特色。相較於師生表演 的意境與內涵,師生貴賓對抗則是舞蹈技巧的表現與體力耐力的考驗,參與對抗的師生要把五項摩登舞一口氣跳完 ;這需要芭蕾舞者優雅的天賦、馬拉松賽者的耐力,與運動選手力量的綜合表現。

    這次晚會的高潮是由五對摩登暨拉丁天王所表演的八個舞作壓軸。首先登場的是晚會主人藍仁成老師與黃菊梅老師 所表演的探戈舞,所採用的音樂是麥克傑克森的Beat it,這首歌也是當年紅極一時的M.J.經典名曲,國內也有不 少麥可的粉絲常拿它來參加街舞或是模仿大賽,麥可逝世之後,他過去唱過的名曲也理所當然成了大家傳唱注目的 焦點,這次藍老師使用它,也有向巨星致敬的意義。這個探戈表演比較特別的一點是同時有DJ及現場的打擊樂團伴 奏,使得音響效果特別立體、有層次感;在舞序編舞部分,也加入一些麥克傑克森的招牌動作,創意十足。

    接著出場的是王毓弘老師與蕭宛如老師所表演的捷舞,兩位舞者靈活、逗趣又具創意,博得滿場喝采。第三位出場 的是摩登天王張輝煌老師與孫益涓老師的華爾滋。孫老師這次穿著一襲鑲滿銀色水鑽的橘色舞裙,配搭其高挑的修 長身材與姣好的容貌,的確先天條件上就特別適合表現華爾滋這類優雅、柔美的舞蹈,每次出場都成為全場注目焦 點。接著出場的是過內最頂尖的現役十項好手陳吉隆老師與申築君老師所帶來的Cha-Cha-Cha,兩位老師將恰恰狂 野奔放的熱情,詮釋刻劃得淋漓盡致,也為拉丁舞的美學藝術樹立新標竿。另一對摩登天王張順南老師與天後鍾莉 莉老師接著表演,他們的出場最具特色,去年是以男女對唱震撼出場,今年則改採文雅風格,朗讀李白的「將進酒 」出場—君不見黃河之水天上來,奔流到海不復回?君不見高堂明鏡悲白髮,朝如青絲暮成雪?今朝有酒今朝醉, 莫使金樽空對月…這時,張老師還真的把一杯紅酒喝下肚,之後「酒醉的探戈」響起(張老師又喝了好幾口),在 探戈的節奏下跳起了狐步與華爾滋的組合舞曲,不曉得是不是真醉了?

    王毓弘老師與蕭宛如老師在捷舞之後,又表演了一首西班牙鬥牛舞與阿根廷探戈的組合舞曲,在這舞作當中,有些 極為高難度的動作,類似十九世紀編舞大師佩提帕在睡美人芭蕾舞劇的經典舞步創作:婚禮雙人舞當中的「魚式舞 姿」。巨星表演的最後舞作是陳吉隆老師與申築君老師所帶來的倫巴,這一對俊男美女型的舞者似乎是晚會永遠的 巨星,每次表演都委婉詮釋、細膩演出,當然最後都在觀眾的如雷掌聲與安可聲中結束。

    「緩歌慢舞凝絲竹,盡日君王看不足。」美妙的歌舞讓盛世王朝的唐玄宗流漣忘返,夢幻舞會也留給我們年年美好 的回憶。揮別2009,今年年終歲末的夢幻舞會又將帶給我們什麼樣的驚奇呢?且讓我們拭目以待吧!最後我們還是 要感謝活動執行長李台安老師與晚會主持人江顯森老師,以及當天幫忙接待、佈置以及點錄的工作同仁,沒有他們 的服務奉獻,晚會不可能如此的順利成功,夢幻舞會也不可能成為經典傳奇。

--(全文完)--


回到首頁 回活動報導 回上一篇 到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