築夢要踏實

圖:史祖偉 / 文:高欽蓮


高理事長與摩登、拉丁教學老師合照。

    最好的是現在,對的時間碰到對的人是一種幸福,舞蹈讓我學會多喜歡自己一點,如果不是舞蹈,我可能看不見自 己也有可愛之處,每個人各有一片天,也各有不同機緣,不要苛求自己和別人的完美,要去發現自己和別人的優勢 與能力,只要身體健康、開心的跳舞運動,確定自己的位置,生活簡單就快樂。想把舞跳好的意念,想必都浮浮沈 沈在大家的心底,如果不是要當巨星,就不要想那麼多,國標舞沒啥「撇步」,打破舞蹈迷思,就是勤練「基本功 」基本步好的人,什麼舞步都一學就會。每次聚會朋友見面,就喜歡較量各門派的花招,良性的學習是非常好的循 環,可惜一進舞池就「燕來燕去」(台語),頓時個個都陷入五里迷霧而無所適從,主要是方向角度不對,腳跟、 腳掌、腳尖交待不清楚,沒有重心腳的推送或拉拔,身體一直推擠舞伴,無名火上來了,就更不必談延展、伸縮、 軸轉、旋轉、擺盪、力道的技巧了。其實最大的罩門是無難度高的舞步怕人恥笑,但是有了難度高的舞步卻沒深厚 的基礎,跳得好懊惱好辛苦!為了鼓勵大家開開心心的跳舞,一年一度為會員免費量身訂造的基本功研習,牽引的 是讓大家認識國標舞的精神所在。

    摩登舞基本步的要求重點有:方向、轉度、腳法、升降、步位、傾斜、節拍等七大重點,身體部位則強調基本握持 、腳掌、腳跟與反身動作之肩膀動作,拉丁舞基本步要求略同,非常感謝屏東鄧化山老師、陳惠珍老師,台南鄭茗 仁老師、陳春卉老師,犧牲假日及授課時段,撥冗為高雄市軍公教舞蹈運動協會會員們,打氣建立信心,每一位老 師都有他們獨到的見解及心得,師父領進門修行在個人,學舞的過程有如人生奧妙的機制;是由許許多多的偶然和 必然組合而成的,時時感恩掌握機緣,欣然面對所有的學習空間,想必您一定會找到自己幸福的舞台。

    狐步舞是最具英國風的舞蹈代表,由屏東鄧化山老師、陳惠珍老師示範教學,其意境像一對相互傾慕的男女朋友, 你進我退,相依相隨優哉游哉行雲流水的動作,充滿悠閒、輕鬆、流暢、優美的特色,利用擺盪來做升降並保持平 衡,足部也只用到腳掌不用腳尖,一般選手皆認為狐步是最難拿捏的一項舞科,要詮釋出狐步舞的流暢特性,必須 要有深厚的基礎才行。至於森巴舞它是屬於移動性舞蹈,起源於巴西,富有熱情、狂野、活潑的動力。鄭茗仁老師 、陳春卉老師掌控了全場的情緒,帶領大家先做柔軟操以防運動傷害,隨後舞動骨盤與臀部,加強腰部的運用與練 習,享受震撼狂野的音樂,牽引全部學員進入森巴舞,獨特的腳部 Bounce 動作,很沉的重心,兩點間瞬間的移動 ,高度柔軟性,並沒有難倒每一位學員,隨著老師認真的踩著音律,神馳心醉的扭腰擺臀,會場洋溢著歡樂和狂野 的氣氛,這群婆媽及老先生們真不是蓋的,個個都散發出一股自信沉著的神采,舞者最寶貴的財富是經驗,只要手 腳還能動,沒有太遲這回事,勇敢踏出去,就會有收穫,不做,怎麼知道自己的潛能?!

    最後感謝高雄市政府人事處及苓雅區公所的鼎力支援及鼓勵,更感謝屏東鄧化山老師、陳惠珍老師、台南鄭茗仁老 師、陳春卉老師觸動人心的精采教學及軍公教舞蹈運動協會幕後理事、監事們的推動牽引,也謝謝一百多位的學員 對舞的熱愛與執著,舞蹈,讓我不只追求「台上的舞台」,也探索了「台下的舞台」,一次次掏洗提煉自己成長, 人人都需要某種感動,選擇一個能讓你開心,有存在價值的舞台,那才是真正屬於你的!能跳舞是一件多麼幸福的 事,好好珍惜您眼前所擁有的一切,相信自己的感覺找回最適合自己的那片天。

--(全文完)--


回到首頁 回活動報導 回上一篇 到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