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教室新希望

文:黃明榕


台中學員合照。

    Dann y蔡瑞峰老師、Janny邱淑珍老師位於台中的教室開幕了!

    本(98)年二月二十二日,中台灣超大型舞蹈教室正式啟用。位於台中市鬧區漢口路與寧夏路口一棟商業大樓9F, 佔地110坪,是政府立案合格的補習班喔!一踏進教室映入眼簾的是;教室寬敞、採光空調良好,設有教練場兩座 、咖啡巴台、 泡茶休息區、男女分式、洗手間、更衣室、置物室(櫃)等,這可是老師遠赴德國、英國、芬蘭世 界各地進修後,所見所聞帶回來的匠心巧思喔!

    當天中午,各界貴賓及遠自高雄、台南及大台中地區等處的學員們陸續抵達──真的把教室擠滿了!估計約有近三 百人先後到場祝賀,老師謝絕一切賀禮、花圈、花籃,否則這麼多人恐將無容身之處。每個人進入教室後隨即由老 師引領去簽名留念。我要告訴讀者:是一個大型的簽名牆喔!當天有到場的前輩、貴賓及學員們,您還記得自己用 甚麼顏色的筆,簽在那個角落嗎?

    老師告訴大家:「今天活動的主軸是:有吃有喝還有跳」。是的,現場提供豐富的自助式美食、甜點、水果、飲料 (有提供香味口感俱佳的紅酒、白酒、威士忌、雞尾酒、頂級烏龍茶及專業現煮咖啡),真的超豐富、超美味的! 當大家正在享受美食,打招呼敘舊時,舞池傳來cha cha cha音樂,引頸望去,是蔡明修(老師的寶貝兒子)跟搭 檔正跳的起勁──算是開舞吧!蔡明修自7歲起開始習舞,現在是國二,外表英挺俊拔,善良、活潑,學舞的小孩 不會變壞,且更有自信,這些優點在他身上可得到充份的證明。就舞藝而言,經歷多次比賽,成績均名列前茅,受 到良好的評價。這更打破「孩子的舞不可能被父母教好」長期以往的論調。

    老師真貼心!不僅準備了標準舞音樂,社交舞優美的音樂也吸引大家爭先入池快樂一番,由於之前老師就有規定: 「要多帶其他人跳」如此一來,可把這些跳男步的人累壞了。其間也看到台中的學員,穿著正式表演禮服,跳著cha cha cha、Samba、Rumba、Jive等團體舞,她(他)們可是在盡地主之誼喔!另外,現役選手現場也尬起舞來了! 我看到有幾位觀眾,見到上述情況,當場就向老師報名要排班上課。

    選手除了在比賽場,或課堂上老師有刻意安排,否則平常是少有機會上場與他人一較高下。這讓我回想起在民國90 、91年間,老師曾安排選手到各縣市的舞場或教室去作移地訓練,老師想方設法指導選手如何競技,鼓勵大家不斷 上場與他人較量;無非是要大家技術能更精進,能獲取更豐富的臨場經驗,以便在比賽場中能沉穩卓越,可見老師 用心良苦。

    泡茶休息區原本是由Danny的小舅子在負責,因有要事先行離去。我發現喝茶的人為數眾多,為了不讓老師的美意 打折扣,主動接手泡茶,使得這項招待不致中斷。偶而,老師會過來小喝兩口,隨即又去忙著招呼,連要坐下來小 憩的時間都沒有。老師,您辛苦了!回憶起十年前,您借用他人教室幫我們上課,餓了啃麵包,累了睡沙發的情境 ,以及不管天氣寒暑、颳風下雨,仍舟車勞頓往來台中、台南、高雄等地為學員上課的辛苦。十年來如一日,您堅 定的意志,刻苦的精神,讓人欽佩。

    舞池的音樂仍然在播放著,一首跳完接著一首,大家精力充沛跳得渾然忘我,霎時把煩腦、憂慮、傷心、怨恨、怒 氣,全拋諸腦後。有健康的身心,才能勇敢面對接受人生所遭逢的嚴峻挑戰。能提供一個安全完備的學舞跳舞環境 ,讓學員能認同,能有歸屬感,能得到快樂,想必是老師您最大的心願吧!

    教室裡人頭鑽動,熱鬧非凡。會場安排團體大合照(如附件一、二、三),惟因人數眾多,只能分區分批進行。當輪 到高雄學員拍照時,老師不小心錯把台南的學生請過來拍照,惹得大家哄堂大笑,難怪,高雄的團體照特別美。事 後,老師曾提到,唯一美中不足的是,尚有彰化、嘉義、新營、麻豆各小區塊的學員未拍照,心感遺憾與歉疚。

    我在這裡看到了景氣。只要心存正念,正派經營,不惡意攻訐他人,不欺壓學生,整個教室充滿著正氣及良好的磁 場,學生來源自然源遠流長、生生不息。

    在這裡見到了諸多熟面孔,我感嘆!能夠有機會讓大家聚在一起,可說是眾緣聚集,難能可貴!其中跟隨老師有十 年以上的學員為數也不少,這代表學生對老師的信任,對這個團體的向心力強。倆位老師一路走來始終如一,縱使 環境在變,社會多元化,競爭激烈,學生的需求亦不斷在改變,老師上課的課程內容也都能與時俱進,滿足學生的 需求。有所變亦有所不變,老師教舞的態度與要求卻非常堅持。學員間相互彼此噓寒問暖,互相鼓勵和勉勵,這些 都是我們習舞之路背後的一股力量。

    曲終人散!老師佇立在教室門口,一一與學員道再見,由您的眼神中看出,您對學員的關懷。就如往常一樣,您會 再三叮嚀:「開車,開慢點!」、「要記得練舞!」、「注意鍛練身體、肚子不要大起來了!」。但我個人有不同 的體會;Danny與Janny老師是臺灣標準舞界非常成功的案例,就如同「祝你幸福」這首家喻戶曉的歌曲中,一段詞 寫道:「發揮你的智慧,流下你的汗珠,創造你的幸福!」,可揮映出老師成功的心路歷程。成功的人,有成功的 思維言行,值得傚法信仰。在這裡也祝大家都能走向成功之道!

--(全文完)--


回到首頁 回活動報導 回上一篇 到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