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天,讓我大開眼界,使我更熱愛國標!

文:莊敬高職國標隊 演一莊 仇元昊


莊敬高職國標隊演出後與主辦單位合照。

    原本『莊敬國標隊』,是美安老師的認真推廣,是每個同學對表演的熱忱,兩者相互結合所努力而形成的,但經過 了這一天的洗禮,讓我對學習表演的心態產生了某些改變……,剛進莊敬學園的那段時間,同學彼此間時常會聽到 一個問題:「你為什麼會想來表演藝術科?」抱著成為一位成功的「演員」而向夢想邁進的我,回答總是肯定:「 因為我喜歡表演。」而莊敬高職給我們學習與演出的機會非常多,我算是個拚命的學生,為了表演而努力的學習, 不過沒料想到,會讓我遇上國際標準舞∼

    當初知道我們的體育課,課程內容是國際標準舞時,反應十分驚訝,回想過去,體育課除了球類運動,跑步,游泳∼ 從來沒有聽過體育課是上國標舞的!那時的我,對於一切都充滿了新鮮感,每件事情都想嘗試,國標舞當然也不例外 ,於是我加入了美安老師帶領的「莊敬國標隊」!

    對於舞蹈一竅不通的我,學起舞來總是特別吃力,加上自己在學校的外務太多,時常不能專心練舞,而每次的表演 我總是候補的,雖然心裡很灰心,不過知道自己沒有比台上的同學們跳的好,所以更激勵自己,以把表演練到「好 」為首要目標,而且美安老師也跟我們說過:「候補的同學也是很重要的!如果表演同學沒到,我們也是要隨時做 好準備!」就因為這樣,我不曾因為「候補」兩個字給打敗!

    而我個人最大的問題,就是會駝背!記得每一次美安老師在調整我們的基本步時,常用堅定的語氣告訴我們說:「 脊椎延伸!」這句話不時在我耳邊迴響起,每當我表演時,總是會提醒自己!可惜我的身體總是不聽使喚,挺一下 又慢慢駝了回去,不知道是不是身高的問題,高個子總是駝背!不過我相信自己有能力矯正回來!而我似乎也「遺 傳」了家人內耳不平衡的問題,平時在練習轉圈時,我總是轉沒幾圈就暈頭轉向,常常因此不舒服很久,沒辦法像 其他同學一樣俐落的轉圈,而像我這樣沒有天分的學生,美安老師從來沒放棄過我們,即使有時候我們調皮搗蛋, 練習時偷懶,老師還是不遺餘力的教導我們,花了非常多時間和精神,甚至讓我們在舞蹈教室練習,把我們當成自 己的小孩在教導。

    美安老師曾帶領我們參加了許多演出「五燈傳愛公益慈善晚會」、「全民拒毒關懷愛滋星光晚會」等等,一如往常 的日子裡,我們在學校為了演出而加緊練習,而美安老師跟我們說:「這個禮拜天6月8號在台北縣立板橋體育館, 我們有演出!」大家都沒有異議,看似理所當然,而依賴表演,依賴別人給的舞台。但我們總是不在意,這使的我 們在掌聲中迷失了自己。

    當天,集合時間十點三十分!我到了會場,發現許多人在會場內練舞,他們可都是非常專業的舞者。那時的我才知 道∼原來當天是 「第8屆『縣長盃』體育運動舞蹈錦標賽」看到選手們摩拳擦掌,為了接下來的比賽做準備。從來 沒有看過國標舞比賽實況,只在電影裡看過,不禁讓我期待了起來!從國小組到到大專組,從業餘組到職業組,每 個選手都令我敬佩,他們的專業,全靠自己的努力付出,才能贏得觀眾喝采!

    而我們莊敬國標隊也沒閒著,到了會場,就立刻換裝準備,一樣緊張的情緒,在我體內流竄著,對於表演雖然謹慎 ,卻總是怕表現不夠好,看到會場高手雲集,頓時間覺得自己是井底之蛙,愚蠢且無知!第一次親眼見識到這樣精 湛的舞藝,大家都有一點害怕怯步,但憑著我們對於表演的堅持,在隊長逸恩的信心喊話之下,大家互相鼓勵,帶 著自信的舞步與甜美的笑容,拿出我們最好的一面呈現給大家,表演後更讓我高興是讓我瞭解了,真正的舞台,真 正的掌聲,是要靠自己努力去爭取的。

    想想看!哪一天,離開了學校,沒有美安老師的帶領時,是不是會有人在幫我們找到表演舞台呢?答案是否定的! 而是要靠自己的「努力」還有「專業」去爭取!我要學習的還很多,不能再當一個盲目的表演者!

    2008年6月8號第八屆台北縣長盃∼讓我見識了國標舞的魅力,我不會放棄,繼續努力練習,為了興趣,為了讓自己 能成為「真正」的專業表演者,努力精進,不久的將來,我也能為自己爭取到屬於己的舞台,贏得人們的喝采∼!

--(全文完)--

回到首頁 回活動報導 回上一篇 到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