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欽川、蔡依芬退休晚會

文圖:張平悅


高欽川、蔡依芬演出實況。

    高欽川與蔡依芬老師這對舞林老將要從比賽場上退休了,「退休」可是人生一件大事,對於熱愛的舞蹈,要如何來 向大家宣告階段性的結束呢!原本兩位老師不想勞師動眾驚動大家,但考量應有個機會對舞界的各位先進及恩師鄭 安和老師表達感謝之意,亦給教室的同學們有個成果發表的機會,因此在學生們一再的敲邊鼓及詹益順董事長的大 力支援贊助下,「舞林盛會」退休晚會在很短的時間籌劃下,3月29日星期六於台北金鼎大舞場盛大舉行。

    在講到晚會盛況之前,先回顧一下他們的舞蹈歷程,蔡依芬老師從小就對舞蹈有濃厚的興趣,在國中時即立志要當 一個專業舞者,但當時家庭經濟狀況不允許,因此利用課餘打工賺錢學舞,最先接觸的是爵士舞,打工雖然辛苦, 但能一圓學舞的夢想,她非常的高興,直到有一天去看當時有名的「藝霞歌舞團」表演,非常仰慕他們的表演,因 此於民國68年透過甄試加入了藝霞歌舞團,從此展開了她的舞蹈人生,直到73年結婚成家,才離開藝霞暫別她璀璨 的表演生涯(她的教室張貼了一張30多年前她在藝霞時期的玉照,跟芭比娃娃一樣,非常珍貴)。

    她和高欽川老師於民國79年搭檔進入國標舞的領域,先學拉丁舞,在努力的學習下,也比賽到職業組,之後考量舞 蹈的多元化亦進修摩登舞,於民國82年開始摩登組的參賽,一路走來也有相當亮眼的成績。國標舞的學習過程是非 常艱辛的,因是兩個人的舞蹈,在練習的過程中摩擦是避免不了的,很多搭檔因而分手,但他們兩位20年來相互扶 持、體諒,始終如一,值得大家敬佩學習。

    再把時間拉回來,晚會當天教室的同學們摩拳擦掌,5點就到會場綵排,期有完美的演出,7點晚會準時開始計有吉 魯巴、倫巴、輪椅舞、肚皮舞班等同學先後演出,在現場親友啦啦隊熱烈加油下,表演甚是精彩成功。另外還有高 欽川老師與何素真、簡淑真小姐;林啟明老師、張家蓉小姐的師生表演;潘澤深、溫玲虹等12對現役職業組選手對 抗,大會副會長詹益順先生與詹淑美小姐表演華爾滋及探戈,也是熱鬧非凡。兩位主人華爾滋及倫巴與探戈組曲的 退休表演,展現了兩位習舞的精華,蔡依芬老師肚皮舞的表演,婀娜多姿,展現了她另一項才華,讓人意猶未盡, 安可聲不斷。

    難得的是大會請到揚名國際的扯鈴老師卓家宏(曾參加國際技藝競賽獲得第一名)到場表演,突破勁爆的表演方式, 打破我們對扯鈴表演的既有印象,讓現場觀眾耳目一新。

    晚會的壓軸「巨星表演」計有劉順益、陳媦娟;藍仁成、黃菊梅;侯永強、張吟曲;林清煌、季雯華等四對天王級 的貴賓,區分現役與退休兩組對抗,就誠如名主持人吳迺麟老師說的:「一般辦場能請到其中一對就足以壓軸了, 如今同時請到了這四對,現場觀眾可說是大飽眼福,值回票價,觀眾們真希望能多長一對眼睛,同時看他們的表演 」,可見節目的精彩,讓觀眾感覺不虛此行。天下沒有不散的筵席,在現場觀眾與貴賓給高欽川與蔡依芬兩位老師 的祝福聲中,圓滿結束。

    最近有許多老師相繼宣佈退休,但他們都有一個共通點,就是「退而不休」,她們對舞蹈的熱愛,不會因退休而終 止的,蔡依芬老師表示除了國標舞外,她也積極推動肚皮舞,一般認為肚皮舞是年輕人跳的,其實不然,上了年紀 的人或想學國標舞而沒有舞伴的人也可加入它的行列。肚皮舞強調肩、肚、臀的運用,有助肌肉的延展與彈性,對 肢體的運用與表達有相當的助益,對國標舞者而言有相輔相成的效果。

    蔡依芬老師教學相當認真嚴格,動作不達標準,她會不厭其煩的示範教導,因此教室的同學們都很服她,但下課後 就像個大家庭,她會親自下廚煮麵請大家吃,因此去她教室經常是有學生串門子,喝茶聊天,熱鬧非凡,可見他們 師生情誼的深厚。

    最後對這次「舞林盛會」晚會的成功,高欽川、蔡依芬老師要感謝的人太多,尤其是詹益順董事長與大會會長李遠 志先生,沒有她們的支援與贊助,晚會是無法辦的如此盛大的,也要感謝邀請的四對巨星與職業對抗的老戰友們, 您們辛苦了,他們的感激點滴在心頭。

--(全文完)--

回到首頁 回活動報導 回上一篇 到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