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聰輝林嘉雲退休聯歡舞會

文:蔡金平

    炎炎七月日正當中天氣熱得令人吃不消,雖然熱,但三重地方一大盛事正在默默 的進行中,三重小巨蛋綜合體育館只見一大群穿著黃色運動服的男男女女,正忙 著在館內外進進出出佈置會場、整理場地,每一個人頂著烈日、揮著汗水,將一 切賽前準備事項一一就定位,所有人員井然有序,有人負責行政,有人負責報到 、點錄、頒獎,更加派人手擔任環保及臨時醫療,這些所有事項都是由教室同學 擔任,而每一職務的分配,都由二位老師親自督導、調派,及鄭文成老師的指揮 ,這一切細心的策劃安排,無它,就是為了將這次在三重地方大事「城市盃國際 標準舞公開賽」能辦得有聲有色,所以每位同學均全力以赴。二位老師為了不讓 聯歡舞會氣氛過於緊張,不惜花費鉅資情商虎爺江金城理事長大力支持,力邀台 語歌王蔡小虎、歌后龍千玉,現場演唱四十分鐘,以緩和比賽中的戰火氣味。

    競賽部份最高組別辦到摩登職業A組,其它組別無一遺漏。為了提升舞藝,包括 社交、國小拉丁全都列入比賽項目,讓愛舞人士均可參加,以達全民共舞。有比 賽就一定有隊伍,有隊伍就有輸贏,所以裁判就是定生死、判輸贏的執法者,此 次比賽二位老師聘請虎爺江金城老師擔任評審長,邀請國內知名老師擔任評審, 以達公開、公平、公正,可見對此次競賽及退休聯歡舞會之重視。

    七月二日早上十點比賽正式開始,由社交舞展開序幕,就在這同時標準舞選手也 陸續完成報到手續、梳裝、更衣,每人臉上都充滿著自信、肅殺之氣已漸漸彌漫 館內,但另一方參與選手同時也表現出這次主辦單位對場地的選擇露出滿意笑容 ,地板佳、場地廣、燈光亮、通風好、選手有地方休息,觀眾分上、下層,令每 一觀戰人員可以一目了然,談笑自如,更可讓參賽選手大展身手,盡情發揮自己 的實力。

    下午一點標準舞正式開賽,各項成績不干我事,選手拿獎杯、獎狀沒我份,不關 心、反正累不到我、痛不到我,管它誰家歡樂誰家愁,看到你們咬牙切齒、暗中 較勁,我就超爽,不過有朝一日也會看到我這副表情。一陣廝殺過後,上半場結 束,接著師生表演、師生對抗、退休老師對抗。

    音樂一變今天的重頭戲開鑼,播放著本土音樂(華爾滋)只見戴老師、林老師各由 一方緩緩的慢慢的配合著音樂出場,二人剛柔並濟的舞技,在場中滿場飛舞如楊 柳擺枝、身段輕盈,一連串的高難度動作,收放自如、Q中帶勁,感情的投入、 音樂的表達,讓閃光燈閃爍不停。一曲舞完退休感言句句道盡練舞者心酸,字字 說出舞者心聲,獎杯是用來裝汗水、淚水,獎狀是用來撫平傷痕,而這些對二位 老師來講,此刻心情是感傷的,戴老師更語帶哽咽、雙眼含淚,對著在觀眾席中 的母親說出「阿母,謝謝您的支持,因為練舞進修,未能好好陪您,向您道歉也 因為您的諒解,才能有今天的成績」但此刻身為戴老師學生的我們,看得出來戴 老師也有相當多的感激話想向林老師表達,只是話到嘴邊又吞回去,我相信林老 師一定感受得到。而林老師短短幾秒的感言,更是道盡一對舞者心酸是必須相扶 相持共同信任共渡難關,才能舞出完美的休止符。當節奏分明、氣勢磅礡的音樂 響起,二位老師舞出拿手絕活「探戈」,立如松、坐如鐘、行如風,如猛虎出柵 般的俐落動作,博得滿場掌聲。

    掌聲再度熱烈響起,這回不是比賽的掌聲,而是歌王歌后二人出場,為所有在場 觀眾疏解緊張心情,注入一些較有氣氛的情緒,緩衝各位心跳、血壓,不要一直 處於高亢狀態,時而獨唱,時而合唱,更與觀眾合唱,果然不愧是歌王歌后,歌 聲美掌控現場更是一流,讓愛好他們的觀眾如痴如醉,沉浸在二人歌聲中,可惜 四十分鐘如閃電般消失,又要回到現實中繼續下半場比賽。

    歌也聽完了、表演也看完了,但對二位老師可能還是不太認識,先不管比賽,咱 們來了解一下這對退而不休的老師吧!嘉威舞蹈學苑在三重成立至今已有十四年 ,當初成立之時即規劃以培育優良選手,推動地方舞蹈發展為主要目標,故將教 室作一長遠計劃,將先前小教室搬遷至重新路上變為一間佔地百坪的大教室,可 堪稱數一數二大教室,環境好、空間大、燈光亮、音響佳、地板讚,絕不亞於一 般舞場,不但讓上課同學不會覺得有壓迫感或是跳不開的感覺,更讓每一位在教 室上完課的同學或有空閒的同學有地方可以練舞,這可說是對教室同學一大福址 。不但場地開放給教室同學使用,二位老師更是教學經驗豐富,同時也是現役職 業摩登A組佼佼者。

    二位老師在未退休前多次赴英國、義大利、日本,拜訪名師及現役職業選手。深 造學習,學得一身好本領,同時接受一些新觀念、資訊及最新教學方式,回過後 傾囊相授,毫不保留的傳授給學生,勞心勞力。選手培育訓練是重點更是無怨無 悔的付出,不但親自傳授,每年均聘請英、義頂尖選手至教室授課,同時也舉辦 研習會,如 Marco & Joanne、Roberto & Morena、Stefano & Annalisa 每次教 授課程可說是坐無虛席,排的滿滿的,而研習會來參加的人數都在近二百人左右 幾手塞爆教室,滿足了一般無法上課而又有興趣接受新觀念技巧的人,親眼一睹 頂尖級舞者示範及表演,以期望每一位有興趣的同學均能吸收更多舞蹈資訊,而 不必大費周章跑到國外學習,可說是一大福氣。

    就因為老師如此用心,所以教室的師資群可說是人才濟濟,男女助教都有,且個 個都是職業級選手,讓學舞的人士到教室上課,不管社交、拉丁、摩登,能選擇 心目中理想的老師。推行地方舞蹈活動更是一大主要目標,不但增開團體班及個 人社交舞蹈,更定期舉辦同學會、聯誼會,利用現有場地讓每位習舞者可以粉墨 登場,真槍實彈演練一番,以免有一身功夫而無法施展。同時各鄰里舞蹈社團舉 辦活動如有需要一定派教室助教義務性幫忙,以提升地方社團品質,帶動地方習 舞熱潮。地方中程計劃爭取地方政府經費補助,以地方配合款及現有硬體設備、 師資,讓地方各鄰里能以最低廉的收費換取良好師資、優良環境、最佳訓練場所 ,提升地方舞蹈素質。

    退而不休培訓選手推廣舞蹈才是老師最大的心願,由第一線退至幕後,遠離與人 摩拳擦掌,爭一長短的戰場,而身負的重責大任不比現役輕鬆,為人師表更是有 教無類,以舞蹈為終身職責的二位老師絕不會退出舞界,我相信他們付出的還會 更多,因為就我所知二位老師今年的出國學舞行程已安排妥當,甚至於連明年的 行程也預先計劃排好,可見二位老師對舞蹈的執著及熱愛,祝二位老師功德圓滿 、罄竹難書,唉!好像不太適合用在此處,但沒關係我相信老師知道我的祝福。 職業A組的選手你們有福了,因為這對選手的退休,又有一對選手可以更上一層樓 了。至於下半場的比賽,我只能說精彩連連,無法詳述,如前面所說我又沒有參 賽,成績名次請各位自己參閱舞世界排行榜。

--(全文完)--

回到首頁 回活動報導 回2006精選 回上一篇 到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