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竹男舞蹈教室週年慶

文:小俞 (摘自「舞世界」75期 2006年5月)

    暮色昏黃,傍晚時分,天空下起了毛毛細雨,時間接近5點半,位於高雄大同路 上地下一樓的「金統領舞場」入口處擺滿了花香四溢的花籃誌慶,從入口處綿 延直到一樓大門前,在2006年1月22日,高雄的重量級國際標準舞老師──鄭竹 男老師又在此舉辦盛大的週年慶發表會,回想起去年精彩的表演內容,大家對 於今年的節目又更加期待了!

    來到「金統領舞場」,現場真是人聲鼎沸,鄭老師為了讓觀眾能清楚地觀賞台 上舞者的精湛演出,不惜成本再請燈光技術人員加裝許多盞燈,讓舞台呈現最 佳的聚光效果。由於今年表演提早至5點45分開始,許多表演者匆匆地從各自 的工作崗位趕來現場,簡單地買些小東西充飢,以最快速度至現場著裝、化妝 、暖身,期待接下來的表演節目能讓觀眾一飽眼福!鑒於去年貴賓席的座位方 向難以觀賞表演,鄭老師提前指導工作人員將三面的貴賓席轉向面對舞台正中 央,等到現場的燈光、音控、茶水、座位號碼、攝錄影人員、收票人員、綵排 都正確無誤之後,即將由主持人吳迺麟老師揭開序幕!

    時間已近6點,場內人潮擠得水泄不通,無論座位上還是走道上都佔滿了觀眾 和等待上場的舞者。忽然燈光四起,映照在場中的舞者,六對優秀的舞者以俊 秀挺拔的「探戈」帶出了開場第一支舞,看他們踩著整齊的步伐,內斂的熱情 展現在臉部表情、流暢的舞步以及速度十足的定點上,令人不禁佩服鄭老師在 舞步的編排上,充分地掌握了探戈的精髓。

    接著是由中山大學和高雄醫學大學的學生表演輕快的捷舞,近年來國標舞盛行 ,鄭老師也培育了許多優秀的大專生,他還特別以大專學生為主體開了許多拉 丁的團體班,吸引不少南部的大專生前往學舞。鄭老師以卓越的舞蹈技巧、細 膩的講課方式和永遠講不完的冷笑話擄獲了學生的心,在學舞的過程中增添了 許多樂趣,使得大家都很期待每次上課的到來,也一起在國標舞的領域中成長 ,雖然鄭老師的訓練過程總是讓大家揮汗如雨,但獲得的進步絕對物超所值!

    今年的團體班除了探戈、華爾滋、捷舞、倫巴等舞科,還增加了一項空前的項 目─狐步。狐步堪稱摩登舞當中最難掌握,頗具高難度的舞科,但是鄭老師培 育的這六對選手,默契十足地將狐步行雲流水般流暢的舞步,整齊劃一地呈現 出來,令場中觀眾興奮地大聲鼓掌喝采,團體班能有這樣的表演水準實在令人 讚嘆,鄭老師精心策劃的狐步表演再一次說明了他訓練學生的功力呀!要將每 一種舞以最佳的狀態呈現出來,鄭老師必定也要精準地詮釋國標舞中十種特色 各異的舞科,在將這些舞科的精華集結在一首歌曲裡,呈現出來的就是我們眼 前精采的表演!

    今年表演學生又增加了許多新進人員。業餘新秀對抗<華爾滋+探戈>的演出 ,比去年更進步了,無論是音樂的節拍或是舞步的流暢感,在技術上的表現皆 比往年純熟,加上臉部表情等肢體語言,舞池中的舞者已慢慢形塑出自己的舞 蹈風格。

    接著,教室裡最受人敬重,有著一股不懈毅力的七十幾高齡之榮譽會長─李惠 堂、徐月英,帶來探戈Solo表演,他們正確無誤的舞套皆合上拍點,真是令人 大嘆佩服!表演結束的合影留念,他們兩人向鄭老師鞠躬,感謝老師平日辛勤 的指導,令在座的觀眾為之動容,為他們的學習精神感動。

    節目到了第一波高潮,要進入最令人屏息以待的師生表演了,去年鄭老師只準 備兩首舞曲,大家陶醉之餘,還是覺得看的不夠過癮。今年鄭老師準備了兩首 摩登、兩首拉丁,即將大展身手,讓觀眾值回票價。首先是和來自高雄中山大 學的林悅任表演〈狐步+快四步〉組曲,這兩支舞在摩登舞當中是難度較高的 曲目,樂曲響起,鄭老師帶領他的學生以輕快柔美的步伐,舞向舞池中央,狐 步四拍的節奏以行雲流水的韻律感表現之,加上快慢有別的身體展現,鄭老師 對狐步的掌握堪稱一絕!樂曲進入漸慢的結尾,緊接著又跳入另一段特色迥異 的快四步音樂裡,相對於狐步的慢,快四步呈現的是輕巧的移動,鄭老師以純 熟的音樂控制展現出「靜如處子,動如脫兔」之境界,令觀眾為之瘋狂!

    第二首師生表演是和來自台南成功大學的劉恬予表演華爾滋,隨著鋼琴伴奏的 音樂聲響起,開頭是一段具有戲劇張力的對舞,躍動的音符合上流動優美的舞 步,增加了義大利式瞬間加速的旋轉步伐,鄭老師的華爾滋令在場觀眾目不轉 睛的注視著,抒情的樂曲充滿浪漫和些許的哀愁,就像美麗的愛情也有未盡人 意的現實,結果是甜蜜還是徒留惆悵呢……。

    看了兩首精采的師生表演,先緩和一下情緒,看看可愛的小朋友表演〈鬥牛舞 〉,現在就讀高雄漢民國小六年級的蔡志偉、詹雲如可是鄭老師教室裡人小志 氣高的小選手喔!他們在表演鬥年舞當中,稚氣可愛的臉也能展露出威武的氣 勢,令人不容小覷。目前兒童、青少年拉丁也是發展趨勢之一,鄭老師很用心 地培育這些小選手,期待他們在經年累月的訓練之後,將來能更提升水準和各 國選手一較高下!

    鄭老師的學生裡也是教國標舞的黃虛中老師,今年也帶著他的學生表演倫巴和 恰恰組曲,其精采的演出亦獲得滿堂彩。在最後兩首師生表演前,穿插了業餘 組摩登對抗表演,由於業餘組對數眾多,總共有22對,因此必須將其分成三組 進行交叉對抗,對抗舞曲共有華爾滋、探戈、狐步,三組人馬輪番上陣,每個 人都氣勢高昂、競爭相當激烈,這對抗表演宛如真實的比賽現場,台下還有許 多擁護者為他們喜歡的舞者高聲喝采,加油聲與鼓掌聲不絕於耳啊!鄭老師所 培育出來的學生,個個皆有大將之風,他們在國內比賽場中所接受的磨練經驗 非常豐富,並且屢次創造佳績呢!

    緊接著,節目進入第二波高潮,經過不同的呈現方式,今晚大家熱情澎湃的回 應,終於能夠得到更多的回饋囉!第三首師生表演是和遠從彰化來到高雄當國 小老師的邱尹瑄表演動人心弦的倫巴,兩人身著剪裁合身的白色禮服,伴隨著 西班牙女歌手低沉性感的嗓音,唱出愛情歷程中令人歡欣、痛苦、徘徊、守候 等種種情緒,舞出了男女之間似有若無、纏綿悱惻、可歌可泣之生命鏈結,舞 者忘情的演出令場中氣氛凝結在Ending的那一剎那,瞬間,觀眾爆出熱烈的掌 聲,女學生的男友看完表演太感動了,立即上前獻上美麗的花束和深情的擁吻 ,令現場觀眾好生羨幕呢!

    最後一首壓軸好戲,是和來自高雄的賴千惠表演恰恰,恰恰的表現方式和倫巴 完全不同,無論在服裝、音樂特色、肢體表現的音樂性和韻律感,皆以比較俏 麗輕巧、步伐快速活潑的方式呈現。音樂一響起,鄭老師慵懶的走向舞台,突 然間,像是電流流竄全身,老師在椅子上以爵士的舞步舞動起來,慢慢地靠近 觀眾,開始輕解羅杉,這時觀眾的感官已被挑動到最高點,忽然,他拉起最後 一道防線(褲頭拉鍊),對著觀眾比出〈NO!〉的手勢,令在場觀眾會心一笑, 隨即進入雙人的舞套,老師以輕盈步伐將恰恰的動感表現得淋漓盡致,舞曲結 束,大家紛紛起立鼓掌,為鄭老師今晚帶來每一首精采演出致上最高的掌聲與 敬意,能夠在台灣看到如此高水準的表演,我們實在備感幸福呀!

    節目進行到尾聲又是另一波高潮,為職業組摩登拉丁十項交叉對抗,一般我們 所見的比賽往往是由各組選手進行團體競賽而已,但鄭老師的週年慶不同於他 人,仍安排選手們一對一對地單獨Solo將近一分鐘,並且由主持人一一介紹他 們來自何處、舞蹈特色、以及人格特質,再進行交叉對抗。這相當有趣且用心 ,因為這些特點皆是鄭老師平常上課時與學生良好互動之間所觀察到的,將這 些特點作成人物側寫,使觀眾加深印象。每一對學生為了這一個難得的獨秀機 會,興奮地摩拳擦掌,使出渾身解數,只為了讓觀眾留下深刻印象,以及彼此 對自己舞技的肯定。

    聽著主持人的介紹,發現學生們來自台灣各地,鄭老師網羅了從南到北,包括 屏東、高雄、台南、嘉義、南投各地優秀的選手,甚至有學生遠從新竹過來高 雄,只為了跟鄭老師學生高超、細膩的舞蹈技巧。今年的表演內容,可以讓舞 蹈界朋友有一個明確的方向和目標可以持續進步,省視自己的階段性成果,朝 更上一層樓邁進!

    從鄭老師身上散發出來令人折服的舞蹈生命力中,我們發現國標舞漸漸也能成 為一種生活態度、社會文化、人與人和身體之間的對話,在這樣的環境下學習 國標舞,是非常幸福且愉快的!從我們上鄭老師的課第一天起,他就告訴我們 關於國標舞許多正確的觀念,國標舞是雙人一起合作才能產生化學作用的舞蹈 ,不同於現代舞或是古典芭蕾,個人表現和舞伴間的默契皆很重要,但要做到 這樣的境界,除了足量的練習,最重要的莫過於「基本步」基礎要紮實,當基 礎下夠功夫之後,慢慢加入身體展現、音樂表現方式、舞伴間的對照、變換舞 步以及整個舞套的流動感,當然,想要達到像世界級選手那樣的程度,需要進 步和加強的部分是說不完的,但是沒有深厚的基礎,那以上所說的技巧是無法 完成的!

    縱觀整個表演,我們了解到平常上課老師強調的每一個重點真的非常重要,希 望在發表會過後,回到教室上課練習時能再多充實自己,待明年表演來臨時, 能讓觀眾有更耳目一新的感受,讓大家瞧瞧鄭老師這麼優秀的教練兼舞者所較 教出來的學生也是很優秀的!當然我們也很期待老師明年能帶給我們更高品質 的演出和驚喜,在節目告一段落同時,我們想跟您說:「親愛的鄭老師,您辛 苦了!」

--(全文完)--

回到首頁 回活動報導 回2006精選 回上一篇 到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