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之行

文:新加坡 / 韓巨光(摘自「舞世界月刊」2006 年 2 月號)

    昨晚剛從馬尼拉回來,睡不到四小時,今晨二○○五年十月一日七點 ,三兒送我到機場,坐九點的國航班機飛往廈門,搭的到晉江市找酒 店住下已是下午四點多,坐出租的電單車到蘇內鄉內人的堂兄肉包的 家做客,十多年前,不知何故把家裡的太太與孩子放下不顧,移居這 裡娶了個廣西的離婚婦陪上兩個兒子建了一間二層半樓的磚石屋,在 此過著悠哉閒哉的生活。

    我責問自己,為什麼沒有這樣的命?也許是同人不同命,命中註定吧 !他請我吃家常便飯,有魚有肉有菜,香極了。飯後又到另一家會見 我先岳父的四弟四嬸,幾十年從未謀面,喜極欲泣,有說不完的故事 ,又吃了他們為我特別準備的歡喜鴨腿,先岳父五男一女兄弟姐妹, 大家庭子孫滿堂,總算為我岳母內人打開了一個往來的門戶,心中無 限的欣慰。

    二日早上九點半告別親友,離開晉江市,來到由新加坡華僑陳嘉庚先 生出巨資捐建的廈門集美大學,校景優美,天不作美,下著毛毛細雨 ,只好冒著雨打傘在圖書館與校門前拍照留念,也不負此行。十一點 抵達機場,驚聞風王將著陸,所有的班機都取消飛行,只有等待從新 加坡飛來的國航僅有的班機,只好在咖啡座用午餐看電視聽音樂,幸 好風王延遲下午五點吹到,國航飛機二點廿分飛到下客下行李,迫不 急待地在二點四十分馬上飛走,否則,我的行程不堪設想,謝謝佛菩 薩的加持。

    五點半程老師、郭五一、張狄琪來機場接我,車駛入北京城,寬闊的 車道,人行道、長安街,車水馬龍,人潮洶湧,北京飯店、天安門、 紫禁城、人民大會堂、毛主席紀念館等建築物,氣勢雄偉,美侖美奐 ,燦爛的燈火,景綴著美麗迷人的北京城。晚飯在金鼎軒,就在全聚 德烤鴨店的右鄰,有專人代為停車,我們在樓上小間,樓上樓下食客 如雲,眾人的喧嘩聲,歌星的甜美歌聲,我們邊吃邊談,有說有笑, 快樂無法形容。

    三日、四日業餘獎章與職業教師文憑考試,在又長又寬又大的北京英 才藝術學校舞蹈教室舉行,莘莘學子,二八年華,年青力壯,舞好成 績佳,長青壯年舞者,也不落人後,舞出一個春天來。職業教師,為 人師表,要求更是認真嚴格,所謂:演而優則導,一日為師,終生為 父。他們都全部通過,成績優異。

    四日晚上七點半,程老師與我被邀請在民族宮的魅力寶貝晚會,當貴 賓坐大位,還大紅包拿,被照顧得無微不至。節目多姿多勢,有歌有 舞有樂器演奏等,少年兒童是國家的未來主人翁,國家的棟樑,從小 加以培養,將來一定光芒四射。玉林的烤鴨,鑫巴買的水煮魚,令我 回味無窮。

    五日去懷柔,離北京一百多公里,世界婦女大會在這裡舉辦過,山明 水秀,王建軍在一間渡假村的禮堂搞學生舞會聚餐,學生很多,自己 的學生就可以組隊比賽,可見他的為人與學生的相處有他的一套。程 老師演講訓話,她口才好經驗豐富,諄諄善導,語重心長,對國標舞 的前途寄以厚望。王建軍用豐富的午餐招待我們,酒水飯菜,應接不 暇,見面三分情,又留下了一段情。趕路到天津已經晚上八點,在一 間小店吃鴛鴦火鍋,住在天津大學的專家樓,自己也變成專家,什麼 專家?國標舞,哈哈!

    六日在天津藝術中心考牌認證,從上午八點考到晚上八點,雖然身心 疲憊,可是,看到一群群天真活潑的少兒,忘了累,看舞寫評語給分 ,忙得不亦樂乎!

    七日中午十二點吃天津狗不理包子名不虛傳,美味可口。狗不理創始 于1858年,河北有一家農戶,四十歲得子,為求平安取乳名狗子,十 四歲來天津學得一門好手藝,自己擺攤子,發明了水餡,半發麵的工 藝,包子口感柔軟,鮮香不膩,外形如同一朵白菊花,色香味形俱全 ,轟動百里,生意興隆,忙得說不上話,顧客都說:狗子吃包子不理 人,天長日久,人們也叫他為:狗不理了。

    袁世凱把狗不理包子帶入宮中獻給慈禧太后,老佛爺吃了龍顏大悅說 :山中走獸雲中雁,腹地牛羊海底鮮,不及狗不理香矣,食之長壽也 。從此狗不理名聲大振一直到今天。

    晚上八點在宏狀元喝粥,分店幾十家,是我的最愛,清淡有營養易消 化,我們點了四種不同的粥,豆豉魚,什湯等,粥店生意非常好,高 朋粥友滿座,食客也吃得很開心很歡喜。酒樓離機場不遠,又是踏上 歸途的時候,是離愁別是一番滋味在心頭。

--(全文完)--

回到首頁 回活動報導 回2006精選 回上一篇 到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