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之旅

文:白龍興

    屏東縣競技體育舞蹈協會為配合政府提倡全民運動政策,增進會員身 心健康,情誼交流,特舉辨九十四年夏季自強活動。

    在王金鳳理事長及總幹事鍾國林老師率隊帶領下,於九十四年五月廿 日早上七時出發,沿著風光明媚的南迴公路直達位於花東縱谷內臺東 縣鹿野鄉龍田村,展開知性單車巡禮。日據時代開發成棋盤式的田野 風光,群山環抱,有居高臨下的台地、規劃有序的梯田,洗滌都市人 揮之不去的塵囂,呼吸清新芬芳的空氣,欣賞著偌大茶園種植實況, 在好山好水,地利人和的條件下,無怪乎會蘊育出九十四年全國茶葉 總冠軍,更以一斤新台幣八十八萬元天價售出,打破優質烏龍茶均產 自中部南投的迷思。

    旖旎綠野,九十度轉彎的道路,團員生疏的駕駛技術,有人直接衝入 茶園內一親「阿薩姆」的芳澤。休憩時,品嚐著香甜的有機鳳梨、玩 竹筒砲。天空忽然飄起驟雨加速騎入「崑慈堂」,盛傳此地為「慈濟 上人、證嚴法師」初次蓽蔞修行之地,當她弘法發願欲蓋慈濟醫院的 地點亦是選中此地,惟地價偏高而作罷,失去帶動地方經濟繁榮的良 機。反觀現實眾生若能秉持悲天憫人的胸襟,廣植福田、常播福因、 延續來生收穫福果,成就大功德,何樂而不為呢?

    雨歇後重新出發,在筆直的小葉欖仁樹道上,團員無懼於來往的車輛 ,併排橫躺於道路中央,以地為床、以天為幕,眺望樹梢別有一番迷 思體驗。時光飛逝已近黃昏,驅車直奔聞名遐邇知本最純的湯-泓泉 飯店。迫不及待換上泳裝,悠閒的泡溫泉、游泳、SPA、消除疲勞。豐 盛的晚餐,小酌閒話家常、意猶未盡,續攤於卡拉OK、高歌、跳舞、 暢談並分享「小燕旅遊假期」司機導遊賢伉儷的奮鬥史,領悟到夫妻 同心其力斷金的哲理,若想舞藝精進,舞伴相處和諧,不也需要智慧 、理性、共同努力方可達成嗎?

    次日早晨,走197縣道進入卑南鄉富源村「新麗休閒農場」,擁有得天 獨厚的山海景緻,新建原木觀景台,絕佳優越位置,憑欄俯瞰對面泥 巖地質山壁,彷彿一幅山水長軸畫橫展眼前,小黃山美景,翠綠山林 景緻映襯著波瀾壯闊浩瀚的太平洋,視覺上的享受非筆墨所能形容的 。可愛的羊群裡有黑、有白、有黃、有灰,主人的愛犬「約克夏」, 扮演著牧羊犬的角色,驅趕著羊群煞是有趣,當牠氣喘吁吁休息時, 換觀眾四人一組下場徒手抓羊,崎嶇泥濘陡峭草地,與羊競跑的結果 ,當然摔得筆者四腳朝天,博君一笑了!在主人指點下,合力包抄羊 群至角落始有一舉成擒征服的成就感,印證了單打獨鬥不如團結智取 才是力量大,恰如協會改選後呈現更團結、和諧的新風貌。

    下午參觀國立臺灣史前博物館卑南文化公園,卑南遺址的遺物發掘面 積、數量,仍是臺灣本土最龐大的一個遺址,精緻的展覽廳,展示出 卑南文化豐富的內涵,彷彿回到時光隧道。卑南文化公園佔地約十八 公頃是國內第一個遺址公園,綠草如茵、花木扶疏、清幽雅緻、如詩 如畫,順著石階步上瞭望臺,向北望去,山勢高聳的「都蘭山」雲霧 繞頂,氣勢雄偉,以盛產藍寶石出名,更是原住民心中的聖山,政府 為了兼顧工程建設與文化資產的保存,精心設計規劃闢建,完成社會 教育寓教於樂的美意讓人有目共睹。

    依依不捨結束精緻實惠的自強活動行程,應歸功理事長王金鳳老師為 會員謀福利的德政,在此深表謝意,期待下一次有機會能再踏上臺灣 後山最後一塊沒有受到污染的人間淨土。

--(全文完)--

回到首頁 回活動報導 回2005精選 回上一篇 到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