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島之旅

文:新加坡 / 韓巨光

    二○○五年二月十二日大年初四,帶著過年歡樂的心情,乘泰航經曼谷在 廣州與二弟會合,轉海航于晚上抵海口美蘭機場(與我媽同名),包了一 輛用三天的專車,回到我爸媽的故鄉,文昌市清瀾鎮走馬園村,二弟住酒 店,我住重建了爺爺奶奶的老家。

    十三日早上八點巡視二弟出資建成的校門、羽球場、籃球場、青草地,校 景煥然一新。在文昌市喝茶吃點心,買了好幾包鞭炮、煙花,又在家具廠 定了一個五尺圓餐桌十二張餐椅,一套廳傢俬,總共才人民幣伍仟伍佰伍 拾,便宜到底。

    十一點半拜祖宗祭公廟,親戚一起團圓,文昌雞、白斬肉、炒什菜、清湯 、盧柑蕉柑,其味無窮。晚上在文昌國際飯店銅鼓廳宴請鄉親,校長教師 地方領導,相聚談笑,其樂融融。飯後回家放鞭炮燃煙花,炮聲四響,煙 花一飛沖天,火花四射,猶如天女散花,美極了。

    十四日早上八點,去鎮上茶室喝興隆咖啡,吃剛出爐的油條麵包、糕餅, 香脆可口。九點送二弟去機場,續程涼海博鰲,奔馳在限100公里時速的東 線高速公路,涼風習習,樹木矗立,樹葉花草隨風搖曳,牛吃草、蟲叫、 花吐芳香、藍天白雲,多美的畫面。

    十一點半到博鰲,在停車場的一間海鮮館用午餐,雖簡陋,但不少國家的 領導人都在這裡吃過飯。海南有四大名菜,文昌雞、加積鴨和牙蟹、東山 羊與四大名螺,我與司機陳先生只有兩人,只點了加積鴨、野菜、紅燒豆 腐,果然名不虛傳。

    博鰲東嶼島是名揚天下,亞洲論壇永久會址,國際會議中心與風景觀光區 ,內有高級酒店,先進設備的會議中心、展覽館、高爾夫球場、名人種植 園、花園、好運台、觀光遊艇,應有盡有。玉帶灘,一邊是煙波浩淼的南 海,一邊是平靜如鏡的萬泉河,分割河海在這裡展示著大自然的神奇,風 光旖旎,遊客如雲。

    去海口途中參觀了最後的部落,住草屋,過著原始生活,語言風俗習慣奇 特,表演節目上刀山下火海,踩玻璃驚險動魄,舞蹈動作像野人,是一個 女權至上的社會,婚俗洞房典禮頗有趣,他們是另一種人的生活世界,不 可思議。

    六點到海,住四星級寶華海景酒店,對面是海與公園,夕陽西下黃昏時刻 ,來此散步休閒拍拖的人很多,令我深感到早九晚五,日出而作,日入而 息的生活的可貴。段寶華的學生黎中和史怡憶,晚上招待我鹵水鴨火鍋( 此種鴨是飼養在鹼淡水之間),又到工人文化宮看人跳舞,門票只人民幣 二元有供茶水,舞池擠得水洩不通,我看有一佰人樂在其中,可見人在工 作之餘打發時間作樂消遣的重要性,跳舞就是最健康的運動,也是最美的 藝術,您說是嗎?

    十五日下午五點至晚上九點摩登舞講習會,千頭萬緒,我只說重要的:前 後打橫走步、站姿握勢、音樂節奏、練習的方法、舞伴相處之道、熱身運 動、解除凝聚力等等,還給他們編了華爾滋 BOX 18步,尚有長線:左足併 腳換步123、右轉123 123、右足併腳換步123、左轉123 123,叉形步123、 開式左移追步12&3、猶豫步123 123、閉式左移追步12&3、外側換步開式 結束123、開式左移追步12&3、外側換步開式結束123、開式左移追步12&3 、右旋轉123 123、左轉下半段123。這些都是可以長期練習的基本功。

    四小時的大課,我是傾囊相授,知無不言,言無不盡。雖是鳳毛鱗角,卻 想對舞者一起分享。課後與黎與史、高律師等人,老母鴨餐室宵夜,直達 凌晨十二點半,秉燭夜談,另有一番風味。

    十六日下午六點為黎與史上小課,他們是段寶華的學生,海南摩登舞業餘 冠軍,年青客氣的一對,舞藝蠻好,好學聽話,我提供他們一些資料,猶 如:面對 LOD 起步,四個小節過門隊處理,左足 PIVOT、右足 SPRING 的不同焦點,左轉右轉跟腳身的應用,THROWAWAY OVERSWAY 男的要 SWAY TURN EXTEND 女的須 FOOT BODY HEAD 三種不同的力道等等,他們都能 領會,也知道重要,我心裡有說不出的高興。晚餐在呂記,煎帶魚、蒸蝦 、炒苦瓜、水芹、鴿肉,半夜十二點才回酒店。

    十七日早上九點,永和豆漿油條燒餅,清淡美味,在音像店買了三十五個 士高CD,一個騰格爾的VCD,我的執著好像無人能比,不知是好是壞?人 生就是面對著無數永無止境的挑戰,真的是累死人,也許這就是人生吧! 小黎小史送我到機場,結束了我六天的旅途。我很感激段寶華介紹給我一 個海南的落腳之地。時間一分一秒地消逝,人生幾何?不珍惜生命更待何 時?

--(全文完)--

回到首頁 回活動報導 回2005精選 回上一篇 到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