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邀至北京參加座談會見聞

文:吳 濂

    以北京人民日報社主導;由中國新聞文化促進會、時代前沿文化發展中心主辦 之”輝煌的時代-中國傑出創業人才座談會”,於2004年6月27日至7月2日共 六天,分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河南廳)、國務院二招、秦皇島、北戴河等地 報到、開會、遊覽等活動。事前先由該社發給我邀請函:述明鑑于我的突出業 績和社會影響,作為特邀嘉賓身分光榮出席本次盛會。起先我為之一愣何以有 此?繼而恍然大悟,原來在2003年該社於[世界名人錄]等典籍網路中發現,曾 主動聯絡為我在人民日報海外版名家專欄(新版)第一個登載書畫藝文作品, 並請名家評介,在該報網路登載一年,有此一「緣」,我雖非創業人,不涉政 治,但亦算藝文方面愛好者,有此機會第四次進北京大會堂參加座談及遊秦皇 島等,何樂不為?因此便儘快依其規定填好報名表等,並註明單獨一房,即行 將表寄出,待其正式通知寄來嘉賓證及人民大會堂請柬。

    另方面我剛隨袁理事長治農等一行世界舜裔宗親聯誼會常委會代表團赴河南、 山東、江蘇、浙江等地考察十二天,四月份返台時不慎將護照、台胞證遺失, 損失不貲。趕忙請旅行社速辦並訂往返機票,諸事告妥,便如期于六月廿七日 登程去北京,不料在中正機場華航班機油管故障,搶修延誤二點四十分始起飛 ,抵香港已無法乘坐作原訂航機,臨時補位改程到達北京,已下午六時多,再 坐計程車去住宿新北緯大飯店,報到領資料並入住,一切才告一段落。

    六月廿八日早餐後,正式代表統一乘車前往人民大會堂,先與各高級領導們合 影團體照,並請我與她們坐第一排位置,然後在河南廳會場由領導們一一致詞 及主題報告。中午則至國務院二招午餐後繼續開報告會。下午返回飯店晚餐, 晚間聽取”中國國防現代化建設與發展報告會”由專家專題分析,主要是讓代 表們對現代國防有信心、要安心,而唯一被邀請為嘉賓自台灣來作為代表的我 而言,聽了此項專題報告,因資料屬高機密,不能錄攝影,心中卻七上八下, 拿台灣現況相較,無異以卵擊石,相去何啻天壤?此時腦際與胸臆實在有無限 感概!祇願上蒼庇祐,兩岸和平共存共榮萬萬年,為身在此際的個人默禱了。

    六月廿九日一早全體代表乘六輛大巴士前往北戴河,抵秦皇島入住海洋渡假村 ,範圍大頗豪華,之後乘油輪欣賞海景,返回午餐後,隨即召開”人才強國與 教育現代化”報告會,大陸代表發言幾乎人人稱頌緬懷毛澤東主席及鄧小平時 代的政績,認為沒有他們就沒有今日的中國,也就沒有個人自己今日的地位- 輝煌的時代-中國傑出創業人才,此雖亦事實,但話太強調。我發言則說:各 位所提係當時背景,於今毛、鄧及許多人都已逝去如斯,大家不要老在追憶懷 念過去是於事無補的,應該面對新時代,人人盡其在我,共相培植人才,不論 海峽兩岸,都以世界大同為目標,捨我其誰做胸襟,這樣才能強國強種達到現 代化的要求。

    此語一出也獲的無數掌聲,許多人知道我是台灣來的唯一代表,紛和我合照及 索取名片。晚間則舉行”輝煌時代 壯麗畫卷”文藝筆會,大陸名家們書畫筆 墨紛呈,好不熱鬧,我事前寫好帶去兩幅小小篆書法,特送贈人民日報社兩位 主辦人,他們喜不自勝連聲道謝。

    六月卅日上午參觀北戴河勝景,此地山川秀麗,氣候宜人,向陽面海,最適人 居之處,巨官富賈在此置產者甚眾,名聲大譟。午餐後,參觀老龍頭景區,老 龍頭位於山海關城南五公里之松嶺高地,自身形成半島深入渤海灣中,依山襟 海,形勢險要,自古為陸海軍事要塞,又為萬里長城之首,係明、清兩代建造 慘淡經營而成,因老龍頭長城臨海,乃萬里長城唯一入海處,所以這裡又是長 城軍事防禦體系中唯一的海陸防禦工程。光緒年間曾遭八國聯軍入侵毀於砲火 ,經多次修建後始復舊觀。其中最有名望的為澄海樓,據說毫不遜於岳陽樓及 蘭亭等歷史名勝。

    清朝曾有康熙、雍正、乾隆、嘉慶、道光五個皇帝十次登臨 此樓,其中乾隆就登臨四次。這裡到處刻有帝皇、名人、墨客楹聯碑文,使人 看之不盡。離澄海樓回程路上不遠處,建有一座瓦屋數間門額題為”顯功祠” 者,入內參觀分別塑立有明大將徐達(山海關關城及老龍頭寧海城,包括連接 二城的長城,都是他規劃修築的)。戚繼光(令部眾修築七丈長的入海石城, 才使薊鎮長城真正發揮了阻海的作用,老龍頭也成了名副其實的探頭入海的 老龍頭。孫承宗(在老龍頭創建海防龍武營的明末著名大臣)。袁崇煥、字 元素,廣東東芫人,明萬曆年間進士,任兵部職方主事。

    天啟三年(1023)明 軍關東慘敗,朝廷主張軛守山海關,表崇煥單騎出關,調查地勢,上奏朝廷陳 述攻守戰略,率軍駐守寧遠城,並向東出兵二百里,收復錦洲,大小凌河等地 。天啟六年(1626)正月,後金努爾哈赤率大軍圍攻寧遠城,袁崇煥誓死守城 ,重傷努爾哈赤,後被朝廷權臣排擠。崇禎即位,又起用崇煥,任兵部尚書銜 督師薊遼,崇禎二年(1629),後金兵以數十萬繞路入長城,圍攻北京,袁崇 煥帶兵入衛京城,擊退清兵,因朝廷誤中皇太極反間計,于崇禎三年(1630) 八月十六日袁崇煥被寸磔處死,耿耿丹心,元戎冤死,天人共憫。如此忠臣良 將,被誣結果若宋岳飛,情實難平,得入顯攻祠,供無數遊人憑弔,稍慰忠藎 也。

    七月一日原車返回北京住宿飯店,下午安排貴賓級前往參觀國家三軍儀仗隊表 演,也請我在閱兵台上看,隨後與陸海空三軍儀隊合影,對其等動作純熟,人 人身材高壯、威武,留有甚好印象。晚間在中國科技會堂宴會廳舉行盛大晚宴 及大型綜藝晚會,可說人盡階歡,圓滿閉幕。

    七月二日早餐後,工作人員在飯店大廳分別贈送每人”輝煌的時代-中國傑出 創業人才”榮譽稱號大型金盃、榮譽金卡、全體代表合照一大張、人才強國訪 談報告大型書一本,全程座談會光碟片一張、精美旅行袋一只、代表通訊錄一 本,真是洋洋大觀美不勝收,程序安排之好,效率如此之高,可說是大開眼界 了。當天晚間返抵家門,行程雖緊湊勞累,但還是睡了一個好覺。受邀至北京 參加座談會唯一的代表就是我。 (全文完)


回到首頁 回活動報導 回2004精選 回上一篇 到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