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里蘭卡之旅

文:新加坡 韓巨光

     二○○三年四月五日,我在老婆大人的抗議聲中,美伊戰爭恐怖活動的陰影裡 ,非典型肺炎死亡的威脅下,堅決毅然英勇地與梁董等九人乘搭斯里蘭卡航空 在下午三點廿五分飛往首都哥倫布。在機場內有少數人戴上口罩,我雖有口罩 卻怕麻煩懶得戴上,似有不見棺材不流淚之慨,人經常就是這樣不聽話才有問 題產生,真是儒子不可教也!

     經過三小時四十五分,終於在當地時間,下午五點十五分(時差慢二小時)抵 達首都哥倫布,於傍晚七點下榻五星級酒店 TRANS ASIA,八點梁董的斧標驅風 油總代理,就地取材在酒店裡請吃中國四川菜,雖辣但好吃,飯後酒店外散步 ,十點回房洗滌看電視CNN與BBC,關注美伊戰爭,凌晨一點才進入夢鄉。

     六日,中午十二時半冷氣大巴把我們載到五分鐘車程的五星級豪華的希爾頓國 際大酒店,選手熱身直到下午二點。二點至四點是所有項目的預賽、半決賽, 決賽在晚上。斯里蘭卡是一個喜愛舞蹈藝術的國家,值得一提的是,這裡的觀 眾百分之九十以上是不會跳舞喜歡看舞的,他們扶老攜幼三代同堂一起觀賞, 門票是由希爾頓酒店的公關部門銷售,舞蹈學院代為賣票的少之又少,這是一 個奇特的現象。

     當晚全場爆滿,七點開幕式五十幾對的來自中國、香港、泰國、新加坡等國的 男女優秀健兒,由年青貌美,身材窈窕的女郎帶領出場,並介紹國內外評審團 ,熱情的觀眾給予如雷貫耳的掌聲,場面熱鬧非凡。經過一場龍爭虎鬥,各施 所長,別出奇招,結果最高組別業餘摩登中國冠軍,業餘拉丁泰國第一。德國 拉丁冠軍 MICHEL 與 SABINE 的拉丁舞表演也很出色,這是一個成功的賽事舞 會。

     記得幾年前,DARSHAN 前來參觀我會主辦的舞蹈比賽與表演,當年當下就邀請 我到斯里蘭卡當他所主辦比賽的裁判,二、三年來我們一直在互相交流,他的 名聲也越來越響。這次是第一次的國際賽,我幫他介紹了一些評審與參賽國, 沒想到反應熱烈。他無論在招待、比賽、表演、特刊、節目旅遊、音響、計分 、司儀等方面的安排上,都很有經驗,很週到。

     政府機關、國家航空、國內企業,都很支持他,甚至官方部長,生意大亨都出 席捧場,使他一夜一鳴驚人,甚至鼓勵他再接再勵,為國爭光,我也義不容辭 地勸說他組織斯里蘭卡教師協會,參加 WD/DSC 國際組織,揭開斯里蘭卡神秘 的面紗。

     七日,免費提供給評審員三天的旅遊開始,八點啟程前往 PINNAWELA,觀看象 群的餵食與洗澡,我們只看到他們在吃樹葉,如此龐然大物,吃放量驚人,聽 說每隻象都有自己的名字,主人一叫就來蠻聽話的,懷孕期廿二個月,生出的 小象就是幾十公斤。中午來到古老的第二大城市 KANDY,王朝統制了225年, 獨立後在1815年被英軍侵佔。

     午餐後在高山上低俯 KANDY 的市容,過後到劇院觀賞道地的五種樂器與八種 舞蹈悅耳賞目,最後二項是傳統的吞火、燙火與踩火炭,驚心動魄。看過精彩 的表演,步行幾分鐘去看世界僅存的二根佛牙甚中的一根,另一根在中國。二 層樓的佛堂宮殿座落在湖邊山間,山明水秀,樹木圍繞,是一塊佛教的寶地。 一天開放三次,一次只是一個小時,入門票200斯幣,佛教徒免費,人來人往 ,遊客如雲,從未間斷。

     據導遊 VICTOR 說:15世紀,尼泊爾印度教盛行,佛教末落,太妃把佛牙藏在 髮髻裡與太子逃到斯里蘭卡。佛牙是放在一個高2.5公尺的銀塔中,置在有六 層純金製的盒子裡,每7年向公眾展示1次,廣場上有2000隻大象,3000位舞蹈 員,與來自世界各地四五百萬的佛教徒同歡共樂,場面宏偉,可惜我沒有這緣 份。

     還好,導遊認識管理員,他帶我們由邊道進入密室,我的天啊!佛塔佛牙近在 咫尺,雖沒看到佛牙的真面目,心有靈犀一點通,這千載難逢的機會,身為佛 弟子,我這一生夫復何求?我們還參觀了1600頁用葉子寫成的巴利文佛經與好 多的佛書,這些無價之寶都是世界罕有的文化遺產。1918年,乾旱成災,人們 在生死之間,只有請出佛牙參拜,上蒼馬上降下甘露,真是不可思議。

     八日,參訪 DAMBULL 峇迪布工廠,這是一個聞名古老的行業,從設計畫圖下 漆染色都是人工的,須時費力,可是有它的價值,一塊製成的美麗花布料,披 在女人的身上,阿娜多姿,迷死男人。植物香料花園大學的實習醫生向我們介 紹解釋肉桂樹、薑樹、胡椒樹、香草等植物,可以製成飲料、食物、草油、化 妝品、藥物等。免費頭、肩、手、身、腳的推拿按摩,身心為之一鬆,精神為 之一振,這是寶貴的一課。

     騎大象也是一種樂趣,四人一組坐在一個放在大象身上的長方木架上,每人20 美金一小時的旅程,從馬路上走入河裡,再從河裡走回馬路上,由2個專人指 引保護,我們猶如坐在搖籃裡,安全舒服,完畢每人得到一份精美的證書,以 資紀念。爬上一個三百多級石階上山看一個山洞裡159樽佛像,有大理石製的 也有木造的,鬼斧神工,維妙維肖,神采飛揚,多看佛容也是一種功德。

     九日,石城,聽說古代國王有二個兒子,國王寵愛大兒子,打算把王位傳給他 ,二兒子心有不甘,利祿薰心,大逆不道,膽大包天,竟敢把父親殺了,帶眾 逃到 SIGIRIYA,深怕哥哥尋仇,所以花了十幾年的時間,在這天然高大的石 頭上修築石城,住在石頭的頂端,上面有住房、廚房、餐廳、廁所、會議室、 游泳池、四個舞池、一個更衣室、500位舞蹈員經常要呈獻歌舞給國王、皇后, 君王的奢侈就是如此這般。

     地面的蓄水池,翠綠的花園等等,工程浩大複雜,可見古人的智慧,聽說斯國 將申請石城成為世界的第八奇景。結果大王子帶兵前來叫陣,為父報仇,二王 子好大氣盛,唯一的一個錯誤是下城在另外一個戰場決鬥,後來兵敗自殺身衣 。

     我花了九牛二虎之力,爬上1820級石級的山頂,汗流浹背,有氣無力,雖辛苦 但光榮,已屆六十的我,相信沒有第二回。六點回到哥倫布,八點梁董的代理 又請我們吃海鮮,美味可口,該餐廳老板把阿答葉建成的餐廳設在海邊的沙灘 上,古色古香,保持原始自然風格,價格大眾化,他做人的原則是不追求時髦 ,知足常樂,只此一家沒有分店,恰似佛陀的教誨。

     十日,又是回家的時候,DARSHAN 叫車送我們五人到機場,十一點的早機把我 們載走,人去情還在,這又是一個經驗之旅,經一事,長一智,人生不如意十 之八九,雖有小小的得意,卻換來大大的失意,只要處之泰然,不亦樂乎? (全文完)


回到首頁 回活動報導目錄 回2003精選 回上一篇 到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