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克、俄羅斯之行

文:葉榮裕

     在美伊開戰不久,SARS 疫情正逐漸擴大的同時,受邀前往捷克、俄羅斯擔任兩 場IDSF國際公開賽的裁判工作,面對國際情勢如此的動盪,卻是一趟不可推卻 的行程,就這樣抱著忐忑不安的心情,於四月二日搭機啟程前往歐洲,展開任 務重大的東歐之行。

     這趟東歐之行收益匪淺,最大收穫莫過於獲得斯洛伐克、捷克、俄羅斯運動舞 蹈會長的全力支持,同意派隊來台參加10月份所舉行的2003IDSF台北國際公開 賽。這項好消息,同時也感染其他的歐洲隊伍躍躍欲試,包括奧地利、義大利 等都表示願意來台比賽,台北國際公開賽今年才邁入第二年,這樣的訊息真是 令人振奮、鼓舞。

     在為期兩週的歐洲行,先飛往捷克參加4月5、6日的捷克國際公開賽,再轉往 俄羅斯參加4月10到13日的莫斯科國際公開賽。這兩場比賽,都集結來自東歐 的好手,例如保加利亞、烏克蘭、拉脫維亞、立陶宛等。尤其是莫斯科公開賽 ,單是青少年(九歲以下)的比賽陣式,上百對的小朋友一字排開,令人感動 也讓人羨慕。特別是這些小朋友們都是「十項」好手,雖然沒有大人華麗的服 裝,但是小女生身著典雅的洋裝,小男生打上領帶,俏麗而不失莊重,在在吸 引全場的目光,場外父母親的加油陣仗更是驚人,氣氛十分活絡。

     許久未到俄羅斯,這次除了很榮幸參與賽期達四天,上千對選手參加的莫斯科 國際公開賽外,還兼負中、俄之間體育運動舞蹈的交流情誼。在出發前,因為 辦理簽證因素,與莫斯科台北經濟文化協調委員會駐台北代表處韋哲康代表會 面,兩年前為了籌辦雷達表慈善義賣晚會,和韋哲康代表有過幾面之緣。當初 韋哲康即表達希望國內體育團體能多邀請俄羅斯選手來台表演、比賽,這次雙 方再次針對這項議題交換意見,對促成中、俄體育運動舞蹈交流一事,韋哲康 再次表示十分支持與肯定態度,讓我更有信心達成這項任務。

     俄羅斯的運動舞蹈推展,在青年以下階層發展蓬勃,而俄方也允諾屆時台北賽 將選派兩對青年十項全能選手來台參加(俄羅斯選手絕大部份都是十項全能) 。這時候的我反而憂喜參半,喜的是兩對青年選手若順利成行,能參加的組別 較多;煩憂的是青年選手跨級成人組,我國選手能否順利擊敗他們?此外俄羅 斯也願意協助在教練、裁判方面,給予技術指導及支援。

     距離自己第一次赴英國學習舞蹈,轉眼已經22個年頭過去了,從早期看到英國 的舞蹈全盛時期,到今天英國選手的寥寥無幾(反觀國內也是相同命運),而 今又眼見東歐國家的興起,我們實在難以想像整個舞蹈世界的發展,竟是如此 急遽變化。我常想,出國擔任國際裁判,不只是比賽評分而己,也應該多利用 這樣難得的機會,看看、學習觀摩他人的長處,創造更多、更高的「週邊效益 」。

     「相信二十一世紀的舞蹈將是俄羅斯與中國大陸的天下」,這是我這次東歐行 最大感觸,原因很簡單:只有這兩個國家很積極且肯用心於培養青少年選手, 唯有不斷的新血注入,運動發展才能源遠流長。祈望國內舞蹈界應感於各項危 機意識,共同為舞界做出更多貢獻。 (全文完)


回到首頁 回活動報導目錄 回2003精選 回上一篇 到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