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陶宛世界拉丁錦標賽
文:蕭苑如(轉載自「舞世界月刊」26 期 2002.04)

學習國際標準舞之後,順利的成為國家代表隊,參與了許多國際賽。很榮幸在協 會新任理事長劉渼麗老師的帶領下,參加三月二日由立陶宛所舉辦的本次「世界 盃拉丁舞錦標賽」,讓我有機會到歐洲見識一番。

可能有很多人不知道立陶宛在哪裡。立陶宛(Lithuanian)位於歐洲東北部,原 本是一個共產國家,以前為蘇聯所統制。因此,進入立陶宛這個前共產國家可是 需要很多手續的,我們費了好大的工夫才將這些文件湊齊,最後終於順利拿到簽 證。

轉了兩班飛機,歷經約二十個小時才到達目的地。當時,地上是一堆堆未融的積 雪,興奮的心情讓我忘了寒冷,只是一直沉浸在「雪」中。距離比賽還有一天, 主辦單位特地安排我們有一個小時的練習時間。

期待已久的比賽終於來了,體育館坐滿了加油的觀眾,參賽的選手全在休息室準 備。本次參賽的國家,除了我國、新加坡、日本三個亞洲隊伍,其餘都為歐美國 家,選手們都在觀眾的鼓勵聲中,卯足了全勁,呈現最完美的一面,為自己的國 家爭取最高榮譽。雖然這次比賽成績不盡理想,不過至少開拓了眼界,也為下次 的比賽訂定了更高的目標。

一個舞者除了肢體的技巧外,服裝、頭髮及配件也是重要的一環。從服裝上來看 ,舞衣的功能為展露優點、掩飾缺點。我看到國外選手針對自己身材的優缺點, 作出適合自己的舞衣;至於髮型,來了這一趟看到各式各樣不同的造型,真是開 了眼界。還有一點最重要的就是化妝,舞台妝的重點在眼睛,要如何將眼睛畫得 有精神,我覺得除了參考別人之外,自己動手演練也是不可或缺的。因為,不同 眼睛有不同的展現方法。

另外,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主辦單位用「Chinese Taiwan」介紹我們,「中華 台灣」這名詞,是無法正式在國際公開場合被使用!不過中國大陸沒有參賽隊伍 ,因此沒有人提出抗議。這次在立陶宛停留了一個禮拜,深深感受到不同國家的 風俗民情,當地人既親切又友善,我很喜歡。不過食物是我無法適應的,冷盤、 生菜……讓我不敢領教。還好,劉渼麗老師從台灣帶了一些食物,在飯店裡面偷 偷煮給我們吃,讓我首次在異鄉嘗到家鄉味,這真是一個非常特別且難忘的經驗 。

經過這次的經驗之後,未來在國際舞台上,我們一定會有更好的表現,為國家也 為自己爭取榮耀! (全文完)


回到首頁 回活動報導目錄 回上一篇 到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