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汗撒種 歡呼收割
文:林俊耀(轉載自「舞世界月刊」23.24 期 2002.01)

猶記得當筆者半年前向本學習指導中心賴主任提議辦舞蹈研習營時,沒料到主任非常爽快的答應,並 直言大力支持。從此,為了不讓主任失望,整個活動的成敗責任就壓在肩頭,無日無之。還好,在李 碧珠社長的帶領及全體社團的幹部全力幫忙下,終於國立空中大學第一次舞蹈研習營在十二月一日如 期舉行。看到同學們踴躍參與的盛況,總算讓我心中巨石得以放下。

當全台大選正如火如荼開票之際,本次活動準時於晚上六點半在黃校長致詞中揭開序幕。從未跳舞的 黃校長卻辦過舞會,因此,他對於我們能排除萬難的辦成此次活動,大為讚揚。有了校長的勉勵,望 著滿場情緒高昂的同學及佈置美崙美奐的耕莘文教院大禮堂,配上絕佳的音響效果,讓筆者已預見了 活動將會圓滿成功,而頗感欣慰。在輔導處周處長及本中心的賴主任之致詞中,對籌辦本次活動的幹 部們也是讚譽有加,並直稱希望能辦出正式比賽,屆時當會更加全力支援。

當晚聯誼舞會由洪照榮與周秀珠兩位工作伙伴聯手主持,對舞會的成功,他們串場帶熱整體氣氛功不 可沒。而高長榮同學客串DJ更是有模有樣。當他把一般舞場中流行的曲子播放出來時,在那節奏清晰 、旋律優美的音樂聲中,使人不知不覺地腳就癢了起來,非得下到場中解解癮不可。因此,同學們在 本社李社長及高雄中心舞蹈社林密社長之開舞下,一對對擁入舞池中婆娑起舞。在絕佳的燈光音效氣 氛中,真是好美的一幅景象,這可是有照為證,而非筆者隨意亂吹。聯誼舞會中穿插了本中心進階班 的倫巴與初級班的吉魯巴和高雄中心特派高手的森巴與鬥牛舞之表演,看得同學們如痴如醉地鼓掌叫 好。可惜由於場地時間的限制,第一天的晚會必須在十點以前結束,同學們都覺得意猶未盡,我們也 只能以第二天還有更精彩的活動之說詞來安撫大家。

十二月二日上午的活動,在賴主任的開場之後,便是端上本次研習營的大菜,由「舞世界月刊」發行 人李少華老師幫同學們解說亞運標準舞競賽及大專杯目前的狀況。李老師除了以幽默風趣的言詞幫大 家作深入淺出的講解之外,並且播放了他多年前英姿煥發(也是有照為證)的比賽及表演實況,以之向 同學們解說如何觀賞選手的比賽,及欣賞舞者的表演,也就是教大家不止看熱鬧,更是要看門道。 在欣賞完李老師的曼妙舞姿後,不但掌聲熱烈,並且對於他的指導,同學們均點頭稱是。

理論研習過後,接著是實務上的學習,這是由本社指導老師李麗珠當場教了同學吉魯巴與探戈兩套實 用的基本舞步。由於此次參與的同學,舞藝程度並無限制,因此有些同學是初學,學起來比較辛苦, 所以老師特別關照他們。而對已有基礎之同學,老師也提醒可以在姿勢、儀態上加強修飾,使他們也 有很大的收獲。又因為李老師教學生動活潑,而且從照片上即可看出現場學習氣氛熱烈,因而即便是 從未跳過舞的同學,也能夠在極短的時間內將兩套舞學會。當然,可能是他們都有「會跟」(慧根), 是學習舞蹈的材料也說不定。

本次活動課程安排緊湊,除了中午約一小時午餐稍作休息(好多同學逮住機會,趁著放音樂之便,仍是 互相聯誼,或加緊練習)之外,下午李少華老師幫忙提醒比賽時應注意事項,並對標準舞與社交舞的區 別作一簡單的說明。而後李麗珠老師針對上午學習的吉魯巴稍作提醒、複習之後,便進行驗收(美其名 為基本舞步組之模擬比賽,主要是要讓同學們能感受、體驗一下比賽的氣氛)。雖然大家均為現學現賣 ,不過臨陣磨槍,不亮也光。大多數的同學均能把整組舞步完整地呈現出來,不但看得兩位李老師都 頗為欣喜,大家也覺得很有成就感。

接下來的公開組之模擬比賽,雖然是不分名次的假裝之比賽,但由於是考驗同學們平時之功力,大家都 是要會家子,而有些底子可以硬碰硬的較勁。在比賽當中,李麗珠老師也提醒各中心的啦啦隊,要對自 己人多加油,這樣才能更加鼓舞選手們的士氣,表現出更好的舞技,並且也可將場子給炒熱起來。於是 各中心的啦啦隊便互別苗頭,使場內加油聲四起,好不熱鬧。因為本次比賽採鼓勵性質,所以參與者頗 為踴躍,熱烈的情況出乎主辦單位的意料之外,以致獎狀準備不夠,有些同學要事後補發,這是此次活 動唯一美中不足的地方。

比賽結束後,接著是壓軸好戲上場,由李麗珠老師與高崇凱老師的拉丁舞表演登場。對我們舞藝火候不 夠的同學來說,兩位老師的舞技簡直出神入化,看得同學們目瞪口呆。尤其李麗珠老師的舞蹈不但全身 韻律協調,且臉上表情更是與身體情境融合為一,將舞蹈中所要表達的情感,完全表露無遺。因此表演 結束不但獲得滿堂采,安可聲更是不絕於耳。

美好時光總是過得飛快,在李老師與高老師的表演結束後,活動已接近尾聲。由於同一時段全校的桌、 羽球比賽在另一場地舉行,賴主任在那邊幫選手們加油,而無法及時趕來參加頒獎典禮,因此特別央請 周處長代為頒發獎狀與結業證書。因為本次舞蹈研習營是空大創校以來的第一次,因此能夠恭逢其盛的 同學們當手上拿到獎狀與證書時,無不大為珍惜。因為有好多同學(甚至還有花蓮、嘉義打來的長途電 話)向筆者反應,很高興參加此次這麼成功的盛會,這兩樣紀念他們回去會好好保存,更希望以後能再 參加這樣的活動。

由於高雄中心有些同學要趕搭飛機回去,因此四點多便結束活動。同學們在依依不捨的心情下互道珍重 ,並相約以後能夠再聚一堂。此次筆者特別感謝高雄中心林社長,率領了二十位的龐大代表團參與,使 得此次活動生色不少。基隆中心、北二中心也有不少同學參與,嘉義中心、新竹中心參與的人數雖然較 少,熱情也是令人感謝。另外,還沒成立舞蹈社的台中中心、花蓮中心也有代表參加,尤其台中是大隊 人馬的遠道而來,再再都令人感動。

此次活動之成功,完全是由於全社團在李社長帶領下,同心協力的成果。當然,李少華、高崇凱、李麗 珠三位老師的幫忙,更是不可或缺的因素,非常謝謝他們。還要感謝教學媒體處派出攝影隊全程錄影, 在十二月十六日下午空大你和我節目中播出;而空大橋節目不但來活動現場對師長與主要社團幹部作訪 問,並且於十二月十五日晚間空大橋請李少華老師、李碧珠社長與筆者作現場播音,談談台北中心舞蹈 社及各地比賽現況、謝謝他們的勞心勞力。最後也就是最重要的要感謝本中心賴維堯主任的大力支持以 及幫忙社團活動的廖明發先生、羅瓊芬小姐,有他們的鼎力幫忙,本次活動才能圓滿成功。 (全文完)


回到首頁 回活動報導目錄 回上一篇 到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