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SF 亞太區錦標賽
文:徐新龍

  • 2000年IDSF亞太區體育舞蹈(標準及拉丁)錦標賽,於2000年11月19 日在香港依利沙伯體育館舉行,主辦單位為國際舞蹈運動總會(IDSF) ,承辦單位為香港體育舞蹈運動聯盟。筆者荷蒙IDSF具名邀請擔任評 審,備感非常榮幸!願將所見、所聞及所知忠實報導,與熱衷及關心 舞蹈的朋友共同分享。

  • 參賽選手共有35對,計標準舞選手19對、拉丁舞選手16對,分別來自 12個國家或地區,依英文字母順序排列即:澳大利亞、中國、香港、 印尼、日本、韓國、澳門、馬來西亞、菲律賓、新加坡、中華台北、 泰國。

  • 評審陣容:
    裁判長:由亞洲舞蹈運動總會會長,日本的 Mr. Keiji Ukai 擔任
    裁判:
    澳大利亞:Mr. Richard Morrissey
    中國:Ms. Feng Bi Hua(馮碧華)
    中華台北:Mr. george Hsu(徐新龍)
    丹麥:Mr.Bo Loft Jensen
    德國:Mr.Wolfgang Opitz
    香港:Mr. Nick Fok(霍紹裘)
    日本:Mr. Kiyotaka Uzaki
    新加坡:Ms. Gladys Tay
    泰國:Mr. Sittichai Preyadara
  • 歡迎晚宴,於2000年11月18日晚上07:00,設在珍寶海上餐廳,除了 富有詩情畫意,並有山珍海味,更有卡拉OK,美酒當前,由香港會 長Mr. Stanley Au帶動下,又唱又跳,在比賽前夕,賓主狂歡,渡過 了一個輕鬆美好的週末,承辦單位的苦心安排,以及熱忱的款待,真 令人感激與懷念,不禁要哼〝何日能再來?〞。

  • 錦標賽,按照預定計劃,於2000年11月19日晚上07:00準時舉行,首 先介紹大會貴賓及評審,並贈送紀念獎牌,這種程序安排,顯見大會 對貴賓及評審之尊重及禮遇。緊接著各國選手進場,舉行開幕儀式、 貴賓及會長致詞,簡短扼要,深體人心。在正式比賽前,先由香港藍 玲舞蹈學校表演兒童滾燈舞,全部是小孩,打扮可愛,動作活潑,表 演更是精彩,直博得全場掌聲如雷,比賽前先來點輕鬆的,真是非常 好的主意。

  • 比賽正式開始,標準舞先登場,緊接拉丁舞,初賽皆分兩個梯次進行 。初賽後沒有休息,接著就是複賽;複賽後稍作休息,清潔場地,然 後進行決賽,進行非常順利。特別值得報導者,評分表很有特色,除 了標準舞及拉丁舞分開,暨初賽、複賽及決賽分開外,五種舞祇有一 張評分表,評審代號及姓名印出在評分表,評審祇要簽名即可,不必 填寫代號,全部選手背號印列在評分表上,初賽及複賽,評審祇要打 ˇ即可,不必浪費時間填寫背號,個人認為這是很好的優點。

  • 比賽結束,最緊張之時刻終於到來,成績揭曉,我國選手雖然全力拼 戰,但在強敵當前,標準舞選手陳明祥、李佩珊屈居第四名,趙群倫 、賴韋伶獲得第五名。第一名是澳大利亞的選手,可謂實至名歸,第 二名及第三名是日本選手,第六名是馬來西亞的選手。

  • 而在拉丁舞之成績,第一名又被澳大利亞的選手奪走,第二名又是日 本的選手,好不容易我國選手林文勇、廖家瑩拿到第三名,但是很烏 龍的事,卻被司儀宣佈為第四名,好家在隨即宣佈更正為第三名,真 令人哭笑不得,虛驚一場,而第四名是菲律賓、第五名日本、第六名 是泰國,頗有不同之異聲。

  • 冠軍答謝表演後,大會特聘2000年IDSF世界拉丁舞錦標賽冠軍丹麥的 選手 Blaz Bezek & Gigi Fredie-Pedersen 做精彩的拉丁舞表演, 而筆者很幸運地竟然有機會在歡迎晚宴上邀請到這位表演的女主角共 舞一曲,並與我中華台北隊合照,留下美好的回憶。

  • 對於舞蹈比賽,一般人的心目中,可能祇知道有國內賽及國外賽,至 於主辦單位或賽級區分,根本就〝莫宰羊〞,祇要能去國外參賽或擔 任評審,就非常引以為榮,而選手心目中的聖地,也祇有英國黑池而 已!

  • 讀者也許很奇怪?為什麼亞太區的錦標賽,選手那麼少?因為一般人 ,皆以選手多少來衡量比賽盛況。話說,從比賽名稱上可以看出來, 亞太區錦標賽,屬洲際錦標賽,限制亞洲及太平洋地區的會員國參加 ,而且IDSF規定,每個會員國祇能推派標準舞及拉丁舞選手各兩對, 不過更有意義的事情,亞太區錦標賽與一般的公開賽或邀請賽迴然不 同,因為賽級屬性為錦標賽,合乎國光獎章的敘獎辦法,成績優良者 ,可以獲得國家核頒國光獎章,這一點真是非常令人意外,跌破眼鏡 。

  • 許多自詡職業選手者,辛苦奮鬥,勞碌一生,最終目標,期望揚名黑 池,但是這條路是何等的渺茫,即使幸運,亦祇是個人之榮耀,但卻 與國光獎章無緣,怎不令人感嘆!個人深深覺得,從過去的社交舞, 衍進到國際標準舞,時勢所趨,更成為運動舞蹈,最終目標當然是國 際奧運,國內的先進及選手們,如能放大眼光,摒棄門戶偏見,不妨 團結合作,為國爭光!(全文完)。

  • 回到首頁 回活動情報目錄 回上一篇 到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