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傳盃特別報導
【本站訊】

•薪傳盃全體評審與大會會長葉宏清及主 辦人葉榮元夫婦合影。

•一九九九薪傳盃(Benny Tolmeyer Cup)標準舞全國公開賽,十月三十一 日中午,在台北國賓大飯店盛大舉行。活動分兩階段進行,中午開始為各 組比賽,於下午五時準時順利舉行完畢,其中職業組摩登舞、拉丁舞及業 餘組(五項)摩登舞、拉丁舞決賽部份留在第二階段進行,入圍決賽選手 ,並由大會負責提供西點。

•下午六時,第二階段節目依序展開。負責現場錄影的公共電視台,亦早已 架好攝影機待命。首先進行業餘摩登舞五項及業餘拉丁舞五項交叉決賽。 業餘摩登舞參賽選手共計二十對,經過下午的一番激戰,六對入圍選手順 利產生,競爭之激烈可想而知。業餘拉丁舞則未滿六隊。比賽結果,摩登 舞由陳明祥、李佩姍獲得冠軍,拉丁舞由林文勇、廖家瑩獲得冠軍。

•緊接著為職業組摩登舞決賽,參賽選手共計十二對,進入決賽六隊選手, 依序介紹從舞台中央陸續出場,每對選手先輪流單獨表演一段不同舞曲後 ,決賽正式登場。本組比賽結果,由侯永強、張吟曲獲得冠軍。

•七時整晚宴正式開始,隨即進行大會開幕式,由主辦人葉榮元、歐穗明夫 婦表演開幕序舞;充滿阿根廷探戈風格的開場,緊緊扣住所有來賓們的心 弦,這首乾淨俐落的探戈舞演出,迷倒全場來賓。接著歡迎節目主持人吳 迺麟進場,這位比賽界主持人,經多年的歷練,主持功力已達職業級水準 ,一出場即架勢十足。

•大會會長葉宏清致詞表示,薪傳盃一向秉持企業化、科學化、精準化的實 事求是態度,不斷提昇比賽品質,多年的努力已經受到各界的肯定,薪傳 盃已成為標準舞比賽的典範。會長重申,主辦單位絕對不作任何可能影響 評審的動作,同時也嚴禁裁判間有連線的行為,讓每對選手都能安心的參 賽。

•葉會長同時指出,標準舞圈不應停留在劃地自限之保守模式,老是侷限於 狹小的格局,應該要「走出去」,為舞蹈注入活水,向社會大眾普及推廣 ,讓更多人了解及喜愛標準舞,參予的人口大幅增加,才是舞運持續蓬勃 發展之關鍵。葉會長特別感謝今年鼎力支持薪傳盃的眾多企業界人士,因 此特別撥出薪傳盃盈餘新台幣五十萬元,捐給公共電視台,製作九二一地 震心靈重建等有關社教節目。

•本屆薪傳盃共計聘請國內外評審二十二位,其中國內有:王吳暉、朱呈銘 、侯振生、張茂男、張艷凰、陳清宗、陳昶機、黃友文、黃春才、鄭安和 、鄭在發、劉渼麗、謝金梅等十三位。國外部分有:David Sycamore(評 審長)、Bobbie Irvine MBE、Denise Weavers(以上三位英國籍)、 Scott Todd(香港)、Shawn Tay(新加坡)、Tommy Sakuramoto、Cherry Sakuramoto(日本)、Park Hyo(韓國)、Ratna De Rijk(荷蘭)等九 位。主持人一一隆重介紹所有評審出場,主任委員葉榮元夫婦則等候在舞 台中央,親切迎接每位評審,並一一握手感謝評審們的辛勞及贈送每位評 審一份精美禮物。

•接著是主任委員葉榮元與會長夫人李麗雪小姐的榮譽表演,李麗雪曾與葉 榮元搭檔,在美國邁阿密獲得師生組摩登舞五項冠軍,葉榮元也在該次活 動中獲頒年度最佳教師獎殊榮,兩人的演出自是默契十足,在來賓熱烈掌 聲中,結束了隆重的開幕式。

•舞會中穿插的兩個師生表演亦頗有看頭,分別由葉榮元老師與何安琪小姐 演出華爾滋,與周麗琴小姐表演狐步舞。何小姐是生平第一次上場,卻無 絲毫怯場神情,演出效果頗自然。周小姐學舞態度認真,於去年通過ISTD 專業教師檢定,與葉老師有多次表演經驗。兩位小姐在老師精湛帶領下, 表現可圈可點,贏得眾多來賓的掌聲與親友的鼓譟加油。

•職業組拉丁舞決賽,為大會帶來另一波高潮,五對選手分別一一介紹從舞 台中央進場,每對選手照例在決賽前,分別秀了一段不同的拉丁舞曲。比 賽結果,王鴻儒、申筑君技高一籌,蟬連這個組別冠軍。今天的職業摩登 舞冠軍侯永強、張吟曲與職業拉丁舞冠軍王鴻儒、申筑君,於頒獎後分別 作答謝表演,兩對再度精采的演出,奪得冠軍頭銜確是實至名歸。

•世界十項冠軍David Sycamore & Denise Weavers(英國籍)的超級秀,轟 動全場。他們自幼即開始學習標準,在摩登舞、拉丁舞表演技巧及特技演 出方面,乃當今世界首屈一指,其中尤以倫巴舞,更連續保持數年單項世 界冠軍,其高難度的表演動作,令觀眾嘆為觀止。他們曾蟬連五屆世界十 項冠軍(1981∼1985),1986年起專攻拉丁舞,成績都保持在世界前三名。 1989年5月宣佈退休,專心巡迴世界從事教學與表演,他們來台演出估計超 過十次以上,是一對頗受觀眾喜愛的世界巨星。

•巨星的風采果然不同凡響,除了精湛的演出,並展現高超的親和力,與觀 眾產生絕佳的互動;例如快四步演出中,跳到一個角落,David出奇不意俏 皮的摸了一下來賓的頭髮,引來一陣笑聲。拉丁舞演出,換了多套衣服。 在捷舞演出前,兩位竟然在舞台前換起舞衣來,David背對觀眾,邊換衣服 還頻頻回頭向觀眾擠眉弄眼,某位女性來賓還故意發出驚叫聲回應他。 Denise Weavers亦不甘示弱,當場脫下舞衣,露出一身捷舞勁裝,此舉再 度引起一陣騷動。

•David Sycamore & Denise Weavers今晚帶來摩登舞與拉丁舞兩個單元共十 首曲子,壓箱絕活在這一夜盡情施展,爐火純青的舞技,讓大家看得聚精 會神,目瞪口呆,達到忘我境界,會場爆滿的來賓幾陷入瘋狂狀態,旁若 無人的盡情鼓掌叫好,並熱情的隨著音樂打拍子,為大會帶來最高潮。

•薪傳盃今年堂堂邁入第七屆,除了累積以往六屆的經驗,加上主辦單位的 精益求精精神,不斷的修正改進,同時工作人員經多年的共事,默契十足 ,因此整個活動時間的掌控非常準確,過程綿密順暢,這一點也是薪傳盃 向來覺得自豪之處。

•一個出色的舞蹈活動,除了精密的賽前策劃,與現場來賓的良好互動,亦 是活動成功的元素之一,今年的來賓清一色為各大企業負責人及其員工, 他們雖然較少參加舞蹈活動,但是水準頗高;所有演出節目中,來賓們除 了拍紅了手掌,還一邊忘情的狂熱吶喊,令筆者印象深刻。

•誠如薪傳盃文宣中所述「不怕貨比貨、只怕不識貨」。原本以為本屆薪傳 盃會受到九二一地震影響,沒想到三十六桌席次全部滿座,參賽選手達一 百零八對(含跨組),在整個舞蹈大環境低迷不振之下有此表現,實在難 能可貴。

•本次活動由公共電視台負責錄影轉播。已於十一月十三日星期六下午二時 轉播完畢,據公共電視台透露,將計劃於元旦假期重播一次,有興趣讀者 請勿錯過。(全文完)


回到首頁 回活動情報 回1999精選 回上一篇 到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