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談黑池2019 50歲以上拉丁舞冠軍

Eric Chi-Lok Wong & Teresa Kit-Yiu Shum (香港)

翻譯:李迪新 / 摘譯自 dancesportinfo.net (01,Aug. 2019)


讓我先恭喜你們贏得今年的比賽,你們一定很高興今年的成績因為去年你們是第二名。我猜Petri和Ulla Jarvinen不太開心…

〔Teresa Kit-Yiu〕嗯,他們以前已經贏過幾次了。

你們可以談談何時又為什麼開始跳舞嗎?

〔Eric Chi-Lok〕我在2000年左右開始跳拉丁,不過我在很久以前就已經是舞者。我曾經幫許多流行音樂明星伴舞而且跟樂隊巡迴世界。跳舞一直是我生活的一大部分。

哇!但是你以前沒有參加跳舞比賽?

〔Eric Chi-Lok〕沒有。我在2000年接觸了拉丁舞,有過幾個舞伴,但是沒有參加國際比賽。我們在香港參加一些本地的比賽。

所以你們倆都來自香港?

〔Teresa Kit-Yiu〕是的。

從跳舞的角度來看,香港變成中國的一部分對你們有沒有差別?

〔Eric Chi-Lok〕並沒有。不過,自從我們成為中國的一部分就有了更多中國的影響,有更多中國來的職業選手來教舞,所以跳舞市場也更開放,不只對西方來的選手和老師,對中國大陸也一樣。頂級的中國老師會定期來教舞。

好,我知道了。你們在跳舞界工作嗎?

〔Eric Chi-Lok〕不,我是個髮型師。

〔Teresa Kit-Yiu〕是的,在比賽前他能幫我做頭髮是一件好事(笑聲)!

你們如何遇見的?

〔Teresa Kit-Yiu〕我以前是一名會計,後來在時裝業工作當一個品牌經理,跟跳舞沒什麼關係。我小時候上過一些芭蕾課,也在大學時上過一些跳舞課。我不曾接觸過拉丁舞一直到2000年時它在香港變得很流行。於是我遇見一些跳拉丁的人,後來在2004年其中一人把我介紹給他,因為我想學拉丁。

所以他是妳的第一個舞伴?

〔Teresa Kit-Yiu〕是的,唯一的舞伴也是老師,因為他起先是我的老師,我跟他上個別課因為他比我先學拉丁。我跟他上課時他還沒有舞伴,我猜他是看到了我的潛力(笑聲)。那就是我們如何想要一起比賽。

你們第一次一起比賽是什麼時候?

〔Teresa Kit-Yiu〕2005年,在一起上課五個月之後。我們還開始一起去跟他的老師上課,排了我們第一套舞序。所以我們已經一起跳了很多年,十五年了。

Chi-Lok一直這麼安靜嗎,還是因為他的英語?

〔Teresa Kit-Yiu〕(笑聲)不,不是的! 如果你能說廣東話,他會滔滔不絕的說所有的事!

我希望我會!(笑聲) 如果你不介意我說妳一生中很晚才開始跳舞…

〔Teresa Kit-Yiu〕是的,我們現在是五十歲以上組別,我開始的時候已經四十歲了(笑聲)。

〔Eric Chi-Lok〕我更大一歲。

所以你們倆都是從壯年組開始?

〔Teresa Kit-Yiu〕是的。

你們喜歡跳舞的哪一點?

〔Eric Chi-Lok〕它能幫我保持好身材,而且它能激發信心。

你們昨天激發了堅強的信心!

〔Teresa Kit-Yiu〕是的,確實如此。

什麼比較重要: 比賽還是表現?

〔Eric Chi-Lok〕對我來說是比賽。我愛贏,我要做第一(笑聲)。

〔Teresa Kit-Yiu〕對我來說絕對是藝術。

你們喜歡彼此哪一點?

〔Eric Chi-Lok〕我覺得跟她跳舞很開心。跳拉丁舞你需要一個好舞伴,我很幸運有一個(笑聲)。

你是說那可能是任何人?

〔Eric Chi-Lok〕不,我是說我們很相容,跳舞和性情方面都是。所以我覺得很幸運。

那麼有什麼讓你不高興?

〔Eric Chi-Lok〕當我們一起練舞時總是會有一些問題,一些不同的意見會引起爭執。我想那也不是不尋常的事,每一對選手都會有一些爭執。

那都是關於跳舞嗎?

〔Eric Chi-Lok〕嗯,每個人都不同,有優點也有不太優的地方混在一起。當你們在一起這麼多時間,你需要欣賞優點並且接受不太優的地方。

〔Teresa Kit-Yiu〕我有機會談談我的部分嗎?(笑聲)

當然,現在換妳了。

〔Teresa Kit-Yiu〕我喜歡他的地方是,他是個很藝術化的人。他的腦筋動得很快(笑聲)。我是那種一切照書本走的人,但是他比較能創新,能橫向思考。我想我們是很好的配對,我喜歡我能依賴他的直覺這件事。

那是直覺還是知識?

〔Teresa Kit-Yiu〕嗯,我們有相同的知識,我們有相同的老師。其實,也許我有比較好的知識,因為我們跟西方老師上課時是我在做翻譯。所以或許我吸收的比較多,在知識上我比較強。但是在直覺上…你知道,要能即興創作,創造出一個特殊的情況,需要更多的直覺。他在這方面比較強。我喜歡我能依賴他。

妳不喜歡他哪一點?

〔Teresa Kit-Yiu〕當然,我不喜歡他在練舞時抱怨我。顯然當連接或姿勢有問題是我的錯…但有時候就是太超過了!(笑聲)

你們喜歡吃什麼?

〔Teresa Kit-Yiu〕中國菜(笑聲)。廣東菜,四川菜,所有的中國菜。但是,為了跳舞,我們要保持健康和身材,我們要注意吃什麼。你知道,在中國,主食是米飯,吃很多。所以我們遠離米飯吃蒸魚和蔬菜。 中國菜裡的蒸食很有名,像是蒸蝦或蒸魚,很少有油,很新鮮又健康。

〔Eric Chi-Lok〕絕對是清蒸海鮮。

〔Teresa Kit-Yiu〕既然你提到了,我的最愛是北京烤鴨。我想遠離油炸食物,所以我忘記了提它(笑聲)。

誰負責訂機票和飯店?

〔Teresa Kit-Yiu〕絕對是我。我是這個團隊的經理。我訂課程,選擇我們要參加的比賽,安排旅程。

你們空間時做什麼?

〔Eric Chi-Lok〕在YouTube上看跳舞的視頻。

我是問娛樂?

〔Teresa Kit-Yiu〕他只喜歡在YouTube上看跳舞的視頻。我喜歡健身房,我要保持身材。我以前打高爾夫但是那要花一整天…而且會曬太多太陽,所以我寧願花時間練舞。

你們會看書或是去看電影嗎?

〔Teresa Kit-Yiu〕是的,有時候。

〔Eric Chi-Lok〕我只有做頭髮和跳舞(笑聲)。

〔Teresa Kit-Yiu〕在香港沒有很多有趣的事可做,因為香港是一個城市…不像在英國你可以開車去海邊渡週末或是去鄉間過一天…其實,香港人有時間會去別的國家,即使是休個短假買東西或放鬆一下。

去哪裡?

〔Teresa Kit-Yiu〕泰國或日本。因為在香港除了買東西,吃東西或偶而看個電影,你也沒什麼可做了。

你們怎麼看自己跳舞的未來?也許教舞?

〔Eric Chi-Lok〕我還是會做頭髮,跳舞對我來說是興趣,我跳舞是因為我真的喜歡它。

〔Teresa Kit-Yiu〕我已經從我的正業退休,所以我現在是個全職的舞者。

妳退休的太早了吧?

〔Teresa Kit-Yiu〕是的,我愛跳舞所以我提早退休才能有時間練舞和跳舞。跳舞是我生活的全部,沒有別的工作能給我足夠的時間跳舞(笑聲)。你知道,為了錢你可以在股票市場投資,所以永遠有一些別的收入能讓我有足夠的錢跳舞。

跳舞很花錢,你們如何資助跳舞?

〔Eric Chi-Lok〕我有別的收入,我是個髮型師也是一家美髮沙龍的老闆。

〔Teresa Kit-Yiu〕他有足夠的錢。我從來不問他錢從哪裡來(笑聲)。我有些收入來自我出租的房產,有些收入來自股票投資…

你們已經一起跳舞跳了十五年,然而你們知道彼此還不多(笑聲)。

〔Teresa Kit-Yiu〕我也是現在才知道(笑聲)! 也許因為我們在一起的時間都在練舞,甚至下課後一起吃晚餐還是在談跳舞。

你們會談關於私生活的事嗎?

〔Teresa Kit-Yiu〕很少。

你們有家人,小孩嗎?

〔Teresa Kit-Yiu〕我們私生活裡不在一起。我們一直避免(笑聲)。真的,我們都有家人而且各自生活中的伴侶支持我們做想做的事。

你們什麼時候會再回來歐洲?

〔Teresa Kit-Yiu〕我們還沒想到。對我們來說,來歐洲很花錢而且很耗精神因為時差的關係,所以我們沒辦法一直保持最佳狀態,有時候還會晚上睡眠不足或是氣候因素,或是因為食物。

香港和歐洲間的時差是多少?

〔Teresa Kit-Yiu〕八小時,但是要飛十三個小時,那對你有影響,你需要調適。所以我們每次來這裡都沒在最佳狀態。

你們在歐洲還有參加別的比賽嗎? 還是只有黑池?

〔Teresa Kit-Yiu〕到目前為止只有黑池。所有頂級的選手都會來,對嗎? 我一直覺得Wintergardens有一種魔力,它的舞池,它的場地。音樂也非常特別。

你們在跳舞之外還有別的興趣或嗜好嗎?

〔Eric Chi-Lok〕應該沒有了。

〔Teresa Kit-Yiu〕我喜歡練習書法,不是中國的,而是西方的。我一直覺得能寫一手漂亮的字是件很特別的事(笑聲)。

哇,這很不尋常。

〔Teresa Kit-Yiu〕我一直在想,我的上輩子一定是英國人,不是中國人,因為我喜歡一切關於皇室的事,所有的錦帷,裝潢。我還喜歡收藏經典年份的葡萄酒。

誰幫你們設計舞衣?

〔Teresa Kit-Yiu〕我們在香港有人設計。我這次穿的來自我們的老師Viktoriya Horeva。其實我們一直聽她的建議該穿什麼,我們怎麼樣最好看。這很重要,尤其是為了大比賽。

好,謝謝你們接受訪談。希望很快能在舞池中再見到你們。

---(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