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談UK 2019職業新星組摩登舞冠軍

Valeriu Ursache & Liana Bakhtiarova (美國)

翻譯:李迪新 / 摘譯自 dancesportinfo.net (09. May. 2019)


◎UK 2019職業新星組摩登舞冠軍。

讓我們開始訪談! 你們跳舞的時間不長,但是我能看到你們有很大的進步。

〔Liana〕謝謝你。

我看到你們去年在黑池是第十名。

〔Valeriu〕是的,我們在黑池的新星組進了準決賽,那其實是我們在英國的第一場比賽。

然後在國際盃進準決賽…在UK Open第一名! 我猜這一定是快樂的一刻。

〔Liana〕是的,我們非常高興然,而我們我們並未預期到它。

你們有很長的跳舞經歷,你們各自都有過很多舞伴?

〔Valeriu〕這是真的(笑聲)。

…而且其中一位舞伴是這次比賽的第三名。

〔Liana〕是的,不錯的調查(笑聲)。我不想說我有過多少次試跳!

那麼,你們是如何開始跳舞的?

〔Valeriu〕我十歲開始跳舞,已經被認為相當晚了。我來自Moldova,在Codreanca學跳舞。它可能是Moldova最大最有名的跳舞俱樂部。國家相當小,而這就是所有的跳舞活動進行的地方,我在那裡一直跳到十六歲,在那六年中的學習我有相當好的成績。後來我就搬到了烏克蘭。

你只跳摩登,還是也跳別種舞?

〔Valeriu〕我比過兩種舞也比過十項,沒跳過任何別種舞。當我十六歲時,我換了舞伴還搬到了烏克蘭。那時我只跳摩登,我們在那裡得了國家錦標賽冠軍。兩年後我們分手了,我開始在歐洲找舞伴,後來又在美國找,這就是為什麼我會搬去了美國。當我十八歲時,我在那兒找到了一個舞伴,我們一起跳了兩年,在青年組和21歲以下組比賽。後來我從跳舞圈休息了一年半,但是我體認到我太想念它,不得不回來(笑聲)。我有一個從以色列來的舞伴,又有一個美國的,有過好多個(笑聲)。在我二十三四歲的時候,透過朋友,我聽說了 Liana也在找舞伴。

〔Liana〕我來自俄羅斯,在俄羅斯西邊一個叫做Kaliningrad的城市。我五歲開始跳舞,因為Kaliningrad距離俄羅斯主要的地區很遠,又很小,所以我大部分的跳舞生活都是在鄰近的國家過的,像是波蘭和立陶宛。從Kaliningrad去波蘭或德國要比飛到莫斯科方便得多。所以那些年我都在那裡,我主要的教練們都來自歐洲。我年紀還小的時候有一個搭了很久的舞伴,到了我十七歲時轉到了摩登。我留在那兒一直到大學畢業,當時我真的不知道下一步要怎麼走。

妳學的是什麼?

〔Liana〕國際貿易。我覺得我父母親不要我繼續跳舞,他們寧可讓我在某些國際公司做個上班族,但是跳舞一直是我的最愛,而在我不確定要做什麼的時候…我在夏天來到美國,不是為跳舞,而是為了念大學,其實是夏季班。那是五年前,你知道,我以前在WDSF跳舞,當我搬到美國時我根本不知道WDC,我只知道世界的半邊。所以我在洛杉磯念夏季班的時候開始探索想要找到更多有關WDC的資料,我瞭解到這可能比以前那邊還好,我也瞭解到如果我認真要做,我必須從Kaliningrad搬出來。

最後,我留在洛杉磯,而Marek Klepadlo做了我第一個舞伴。Marek在幾年前是新星組第三名,我很感激他,因為我留在美國要謝謝他,他告訴了我這裡的一切事情。我搬去了紐約跟他一起跳,是Jonathan Wilkins把我們湊在一起的。我們在那兒待了一段時間,後來跟Marek回到洛杉磯,在業餘組比賽。當我轉到職業組時換了另一個舞伴,我也跟一個來自WDSF的男生試跳過,他從歐洲來了美國幾個月,但是他終歸不想留在那裡,所以我們只參加過一場比賽,反正就是搭不成功。所以我又開始找舞伴,接著 Valeriu就出現了(笑聲)。

好,你們怎麼遇見的?

〔Valeriu〕其實,像我說過的,我從洛杉磯的一個朋友那裡發現她的…

〔Liana〕他也有參加這次比賽(笑聲)。

〔Valeriu〕是的!(笑聲) 他跟我說她也在找舞伴而且她是個很好的舞者。

你們以前彼此認識嗎?

〔Valeriu〕不。其實以前我們都不知道彼此。

〔Liana〕因為我在職業組而他還在業餘組。我們的途徑從未交叉過…

〔Valeriu〕我們彼此連絡過後我飛去了洛杉磯,在那兒試跳。

〔Liana〕你那時住在波士頓?

〔Valeriu〕是的,我搬到美國就一直住在波士頓,在那兒五年。

好,讓我弄清楚,你從波士頓飛過整個美國去洛杉磯去跟一個你不認識的女孩跳舞?

〔Valeriu〕只是為了試跳。不是已經做了決定(笑聲)。

〔Liana〕我們的共同教練跟我說起一個我不認識的人,那並不是一個驚喜,因為我以為我認識所有在美國的舞者,卻來了這個我沒聽過的人。好吧,如果他來洛杉磯,我們可以見面試跳一下,有何不可。那段時間我已經有過好多次試跳,我曾經飛去俄羅斯一次,也去過紐約…所以對我來說那是一段忙於試跳的時期,而他飛過來只是其中之一,我不會有任何損失。

結果如何?

〔Valeriu〕還不錯。你知道,就像你跟一個從來沒一起跳過的人試跳。但是整體來說還不錯,本來還擔心身高問題,我太高或她太矮,這方面馬上就覺得很好,很輕。

〔Liana〕我想你有告訴我你立刻就能接受。

〔Valeriu〕是的,我想我有說能成功,因為我馬上就計畫搬去洛杉磯。

你為什麼要離開波士頓,搬去洛杉磯?

〔Valeriu〕波士頓的跳舞圈不大,工作機會也不如洛杉磯好。所以我做了決定,就算跟 Liana搭不成還要另外找舞伴我也要搬過去。

〔Liana〕對我來說不太一樣,因為一開始我還不太確定,因為我還有一些試跳。我跟我的教練們談了很多,其中之一Charlotte Johansson就住在波士頓,也認識Valeriu,她說服我去跟他做第二次試跳,但是這一次我必須去波士頓讓她能看看我們倆。於是我飛到波士頓有了第二次試跳。其實我真的覺得跟他一起跳很舒服,即使我們一開始看起來不是那麼好。

所以這次比在洛杉磯更好?

〔Liana〕是的(笑聲)。我覺得Charlotte在旁邊看我們其實有幫上忙,調整一下位置等等。 Valeriu以前跳的風格有點不一樣。

〔Valeriu〕風格不同是因為我以前在WDSF跳而 Liana在WDC跳了很長的時間。我們的風格相當不同,開始的時候沒有一搭就上…

〔Liana〕但是她幫了我們,把我們整合起來。我也有不同的教練,我寄視頻給他們,也問他們的意見。他們大部分都很正面因為外表看起來很好。他很修長,他像大部分WDSF的人一樣有完美的位置(笑聲)。而我很柔軟…所以從視覺的角度來說,看起來很好。雖然我還有其他的機會但意味著我必須搬去某處,或到國外。既然這傢伙已經準備搬來洛杉磯,而我在那裡有工作也不想搬…有趣的事情是,我們是從波士頓開車回洛杉磯的。

從波士頓! 開了多久?

〔Liana〕開了三天(笑聲)。那是Charlotte的意見,她說我們會更瞭解彼此,找出一切有關對方的事情,也要想辦法解決個人的問題。

〔Valeriu〕如果你們能在車裡忍受對方三天,那麼你們的舞伴關係就有機會能成功(笑聲)。

你們有走那有名的66路線嗎?

〔Valeriu〕有很多66路線不怎麼有趣…我們走的是穿過美國北部的路線,所以開很久…你知道,在有些地點GPS說走直線800哩(笑聲)。

〔Liana〕我們原先計畫一天開1,000或1,200哩,所以我們每三個小時就改一下路線。最後,我們一天開十二個小時,我們想要儘快能到。

〔Valeriu〕另一個原因我們要這麼做是我要帶上我的車。如果我不把車帶去洛杉磯,

我還要付錢把車留在波士頓。而且在洛杉磯沒車,什麼事也不能做。

〔Liana〕這就是我們怎麼把他搬到洛杉磯的。

這是測試你們舞伴關係的好方法。

〔Liana〕是啊,沒錯。有趣的是它進行得很好。我倆的個性很相近,我們不是很開放,這也不錯,這方面沒問題。

〔Valeriu〕完全沒問題。我們也找出了有關跳舞的事情,因為我們以前不知道彼此的背景。

你們提到了WDC和WDSF的跳舞風格不同,如何不同?

〔Valeriu〕WDSF很注重上半身,空間,位置和形態。當然,他們會注意腿部動作和身體移動,但是我覺得主要還是注重在上半身的線條看起來如何,還有能創造出何種形態。我覺得WDC相反,他們注重基本原則和重量的移動。兩者還有不同的制度和不同的教練。我們以前真的沒有相同的教練,這也是因素之 一。不同的教練教你不同的位置,不同的身體聯結,不同的架構,握持。所以,因為我們沒有跟相同的教練學,所以開始的時候很困難。

〔Liana〕我覺得我們試著結合兩種風格其實相當好。每一個看過他的姿勢的人都說看起來非常好,現在我們也不必在這方面下太多功夫了。我來的地方教我移動的品質和身體的自然動作,而他可以從我這裡跟上。

你們私下也是一對嗎?

〔Valeriu&Liana〕不是。

好,可能回答這個問題還太早。你們不喜歡對方哪一點?

〔Liana〕讓我反過來回答(笑聲)。我喜歡他是很安靜的人又不愛衝突,很難跟他吵架,對我們練舞有好處。但是有時候太過頭了,我不得不把他從裡面拉出來讓他能在跳舞裡展現多一些感情。

〔Valeriu〕所以我的理解是我太溫柔了(笑聲)。

〔Liana〕老實說他是個有溫柔個性的好人,但是有時候他需要一點額外的推力。到目前為止,在比賽中當我們最需要的時候,他還是能現出強點而且展現自己是最好的。我希望這能夠更常發生(笑聲)。這樣我就不必想如何把它從他身上拉出來。

〔Valeriu〕對我來說,正好相反(笑聲)。因為她是如此盡心盡力,每次都為了她的目標做到200%,非常努力,那對我很有益,因為可以把我帶出我的舒適圈。但是如果我們要談負面的事(笑聲),有時候它會太過頭了,她會沉迷在裡面,讓人有挫折感。有時候你需要退一步,喘一口氣再從不同的角度看一下,而不是一心想推過去…

所以你不想太積極,而她要讓你更積極?

〔Valeriu〕我想我是說她在幫我克服我個性裡的某些弱點,而我能反過來幫她(笑聲)。

你們喜歡吃什麼?

〔Liana〕我吃東西很挑嘴,不過我能吃小量的任何食物。我們工作量很大,不太有時間去想食物。通常我只吃早餐和一天中的另一餐,我沒有特別喜歡的食物種類…當然,每次我回家在俄羅斯,我會享受俄羅斯食物。在洛杉磯有很多各類的餐廳我都能享受。

〔Valeriu〕我也能吃大多數的東西…但只要是辣的我都愛。我真正喜歡的可能要算印度餐,不是最辣的咖哩,也不是讓你冒汗的東西,而是在波士頓的一家印度家庭開了三十年的餐廳,他們有最好的咖哩雞飯,那絕對是我最愛的食物。

我相信在英國你能找到很好的印度餐廳因為這類食物在這裡很受歡迎。

〔Valeriu〕是的,我們曾經在倫敦去過一家很好的印度餐廳。你能感覺到它是正宗的,而且烹調得很棒。

你們喜歡如何取得訊息?喜歡讀還是看?

〔Liana〕老實說,我寧願用聽的,因為我開車時最有時間。你知道,洛杉磯是個大城市,經常要開幾小時車去教舞或練舞,所以現在聽廣播或音頻最方便。不過,如果我有時間,我會想要看視頻。

〔Valeriu〕我也喜歡看的,因為我更能理解它。

為了娛樂你們喜歡看什麼?

〔Liana〕跳舞以外?(笑聲)

〔Valeriu〕在跳舞之外(笑聲),我當然愛看好萊塢電影。我在成長期看了所有的漫威或卡通,他們現在又出了許多電影,雖然不是每一部都很好,但是有一些真的很棒,這些或許就是我愛看的,很有娛樂性。有許多電腦動畫(笑聲)但是非常,非常有娛樂性。

有關國標舞的影片呢?

〔Liana〕我看過一些舊影頻和一些書,但是我不覺得我看到任何有關國標舞的文獻。

〔Valeriu〕如果有,我倒是想要看。

你們受到誰的鼓舞?

〔Valeriu〕對我來說,是Luca和Lorraine。他們是我最喜歡的?前輩師傅?之一。還有Alessia。

〔Liana〕身為女性,我一直很欽佩Anne Gleave。然後當然我會說Lorraine和Alessia Betti。

你們跳舞喜歡用什麼音樂?

〔Liana〕我們會有相反的答案(笑聲)。這讓我立刻回想到我們練舞(笑聲)。

〔Valeriu〕我比較喜歡摩登類的音樂。我說摩登的意思是指有狐步和華爾滋的節拍。不過我也喜歡在黑池由現場樂團演奏的古老的學校音樂和古典音樂。它很有鼓舞性而且創造出很棒的氣氛。但是我會用電話聽嗎?…不會,它不能鼓舞我。Michael Buble有幾首狐步的歌我真的很喜歡。

你喜歡歌唱的嗎?

〔Valeriu〕是的。

〔Liana〕我相反。我喜歡黑池的音樂,你可以整年都聽它。我想從現在到黑池我們會更常播放它。我喜歡在國際盃或UK Open現場演奏的一些古老的校園歌曲。至於摩登歌曲…那要看心情或是當我在教小朋友。不過我真正喜歡的歌不多。

你們彼此之間用什麼語言?

〔Liana〕俄語和英語。

〔Valeriu〕她一直想讓我說俄語,而我一直想讓她說英語(笑聲)。

〔Liana〕他來自Moldova說的是羅馬尼亞語,但是他也會說俄語。

〔Valeriu〕我小時候會說俄語,但是我的母語是羅馬尼亞語,後來才學俄語,接著就學英語。住在美國說的都是英語要轉回俄語比較困難。

〔Liana〕我們會換來換去。

你們看電視嗎?

〔Liana〕我不看。

〔Valeriu〕我藉由應用軟體連到手機看運動節目,我也把手機連到電視,用的是Apple TV和Xbox。

你們誰決定去參加什麼比賽?

〔Liana〕一起決議。我們列出所有可能的比賽,在我們的第一年儘量都參加。我們一起討論再決定參加所有本地在洛杉磯和加州的比賽,然後再選英國大賽,它們是必要的。然後我們再討論要參加哪些東岸的大比賽。如果真的有不同意見,我們就去問教練,如果他們同意我們就去,否則就不去。

你們比較喜歡比賽還是表演?

〔Valeriu〕目前我比較喜歡比賽。我喜歡它的挑戰性,它的氣氛,它創造出的戲劇性,順利時會很好玩。表演也相當有趣,因為你不必去擔心別人,會得第幾名,裁判會怎麼想。

你們會不會覺得在比賽中比較受到限制? 你們能在比賽的情況中自由的表現自己嗎?

〔Valeriu〕我瞭解你的意思,不過你仍然是在某些規則內表現你自己。我必須說,挑戰性這部分是在催促你更努力,做得更好。所以它在比賽的情況中還是在表現你自己,不只是去贏。

〔Liana〕我同意比賽帶給你挑戰性,而表演比較輕鬆因為只有你跟你自己的舞序。當然,在表演裡你能做一些在比賽中不能做的東西,這就是我所喜歡的。但是如果我必須選擇,從我們事業的觀點來看,我會說我比較喜歡比賽。

你們近期的計畫是什麼?

〔Liana〕我們目前在洛杉磯地區有幾場比賽,我們在二月要去比加州公開賽,然後我們可能去紐約參加舞蹈節。所以在黑池之前有好幾場比賽。

還是新星嗎?

〔Liana〕我們還沒有討論。我想我們在黑池會跳新星。

〔Valeriu〕那會給我們壓力,不過那就是我們來這裡的目的(笑聲)。如果我們不能承擔壓力就不值得了(笑聲)。

〔Liana〕黑池通常更強,有更多選手,所以很棒。

〔Valeriu〕它會是個大挑戰,所以我們必須好好準備。

---(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