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談2019黑池21歲以下拉丁舞冠軍

Alessandro Romano & Natalia Arci (義大利)

翻譯:李迪新 / 摘譯自 dancesportinfo.net (Sep.22, 2019)


讓我先恭喜妳們。我猜你們很高興。或不只是高興(笑聲)

〔Natalia〕當然不只是高興!

好,談談你們自己,你們怎麼開始跳舞的?

〔Natalia〕我很小就開始跳舞, 四歲…

哇!

〔Natalia〕我只跳芭雷和摩登。十歲才開始跳拉丁, 不過只是為了好玩, 第一年沒有比賽。在跟第一個舞伴跳了大約一年後, 我們開始了比賽。我們在義大利成績相當好, 但是一年後我們就分手了, 我轉到另一個跳舞學校還找到一個新舞伴。

在哪裡?

〔Natalia〕我還是在羅馬, 我剛聽到這個跳舞學校而且在比賽場看到他們有很多優秀的選手, 所以我決定轉去那裡。我在這間新學校找到了我第二個舞伴, 我們一起跳了三四年...就在我們分手前幾天, 我找到了這個男孩(笑聲)!

〔Alessandro〕我那時在同一間學校, 剛好我也沒有舞伴。

〔Natalia〕我們的老師建議我們一起試試看。

你們那時還在少年組嗎?

〔Natalia〕是的, 我還在。

〔Alessandro〕那是我在少年組的最後一年。我比 Natalia大一歲半。

好, 那你是怎麼開始跳舞的?

〔Alessandro〕我五歲開始跳舞, 只是小朋友班, 跳一些社交舞。

你怎麼會那麼小就介入跳舞? 那不是典型男孩子的活動。

〔Alessandro〕我也不知道, 可能是我媽媽做的決定(笑聲)。我一直是喜歡音樂和唱歌的孩子之一, 而且我很能唱歌。我最早的老師之一建議我媽媽要幫我找一間適當的跳舞學校, 讓我能認真學舞。我學過很多舞科, 摩登, 騷莎, 拉丁。我媽媽說當我上完第一堂拉丁課回到家時在哭, 還說如果我不喜歡可以隨時停止。但是我說我哭是因為我太愛它了(笑聲)。此後我待在同一間跳舞學校只跳拉丁。我現在還在那兒。

你們是怎麼一起跳舞的?

〔Alessandro〕我們在同一間教室, 有同樣的老師。

〔Natalia〕他有一陣子在找舞伴。

〔Alessandro〕是的, 將近一年。

〔Natalia〕當我跟前舞伴分手三天後我們已經在試跳了。

〔Alessandro〕她在跟我朋友跳, 我們的老師問我們是否可以試跳一下。

〔Natalia〕對我來說一開始就感覺很好, 所以我這輩子就沒有再試跳過。

〔Alessandro〕我之前有過很多次(笑聲)。

你們一起跳以後感覺如何? 我知道那時你們還小,但是你們還記得嗎?

〔Alessandro〕對我來說, 我覺得在跟別人...我朋友的舞伴跳舞。我不認為她會成為我的舞伴, 所以沒去想像我們會一起跳。但是純以跳舞來說, 感覺很好。

〔Natalia〕我記得我們老師說我們跟別的小朋友很不一樣。他說我們看起來很成熟, 像一個長大的男人和女人在一起, 不像兩個小朋友。

你們喜歡跳舞哪一點?

〔Alessandro〕我喜歡能表達自己的感覺還能在觀眾面前反應。我喜歡感覺到跟觀眾有連結。我喜歡看到舞池中的選手並且感覺到他們的熱情。我想要能跳舞而且讓大家感覺到我的情緒,因為這是我看到別的選手跳舞的感覺, 那太美了。通常我不是個愛表現的人而且我相當內向, 但是我覺得有一種讓我能表現自己的方法就是跳舞了。

是的, 我知道有些舞者私下很害羞,但是一上場就完全變了,而且做出難以相信的表演。

〔Natalia〕我是個重藝術性的人, 我喜歡任何型態的藝術。不過對我來說跳舞真的很特別, 因為它有跟另一個人的特殊連結。那不只是我在表現藝術, 它也要給予另一個人, 我的舞伴, 並且從他那裡得到回饋。對我來說, 跳舞就是在溝通你的情緒, 而且要對自己真誠, 展現真實的自己。所以那麼重要。我不喜歡刻意加工的動作...

所以如果妳是演員妳會融入角色而不只是扮演一個角色?

〔Natalia〕是的。

如果大眾和裁判都能選冠軍, 妳喜歡誰來選?

〔Natalia〕我覺得裁判也是觀眾。他們會看所有的因素, 不只是你表現的技術面, 也會看你如何表達你的感情, 他們也會被你的表現感動。

妳在閃避問題(笑聲)

〔Natalia〕對我來說一樣重要。

〔Alessandro〕有時候你從觀眾得到的回饋比名次更重要...總之, 你在比賽, 而比賽要論輸贏, 不過, 我同意, 有好多次觀眾的回饋比我得到的名次更讓我開心。

音樂有多重要?

〔Alessandro〕非常重要。

最喜歡什麼音樂?

〔Alessandro〕黑池這裡的Empress大樂隊, 尤其是現場演奏。

〔Natalia〕你能欣賞到每一個細節, 聽到每一種樂器。

〔Alessandro〕現場演奏能碰觸到你內心… 你體內每一根骨頭都能感覺到。

有些人跟我說一開始他們覺得黑池的音樂跳舞太老派了…

〔Natalia〕啊, 不, 完全不會!

… 但是當他們一來到黑池就愛上它了!

〔Natalia〕我們就是這樣。

你們出場時的外表和穿的服裝有多重要?

〔Natalia〕我們是藝術工作者, 而且用我們的身體工作。我覺得感到美麗很重要, 雖然它不是最重要的條件, 但是外觀在我們的表現上確實扮演了一個角色。

誰設計你們的服裝?

〔Natalia〕我們跟老師們合作。

〔Alessandro〕我們會得到想法和建議, 怎樣有助於我們的外觀。

〔Natalia〕是的, 那是個集體創作。

談談你們在跳舞以外的私生活。

〔Natalia〕我們沒有任何私生活(笑聲)。我不知道那是甚麼(笑聲)。好吧, 我是一名古典高中的學生。

妳多大了?

〔Natalia〕我十八歲。我還在上學。我喜歡學古典文學, 歷史, 藝術史…

妳喜歡看書嗎?

〔Natalia〕是的, 我看很多書。我看所有的東西。我熱衷於文學, 詩詞。

只限於義大利的嗎?

〔Natalia〕不限, 但是要翻譯成義大利文(笑聲)。我也學古典希臘文和拉丁文, 我能讀它們。

〔Alessandro〕我已經高中畢業, 我現在算是在學設計, 因為我對建築有興趣, 不過最近我們跳舞有了很大的進步…

〔Natalia〕…他在考慮離開大學。

〔Alessandro〕我就是沒有時間對跳舞和念書都認真, 我必須決定真的要甚麼。

你們在跳舞界以外有朋友嗎?

〔Alessandro〕我們有很多。

你們學校裡的朋友對你們跳舞的反應如何?

〔Natalia〕他們知道我跳舞, 因為我對這件事一直很公開, 每次我們出去玩遇到我的練舞時間我都會說我要走了, 他們都諒解, 而且他們會盡量找適合我的時間。我很幸運我的朋友都很支持我。

〔Alessandro〕我最要好的朋友都是我的高中同學, 他們也都瞭解並且支持我的熱愛, 他們都瞭解我必須受訓和練舞。他們跟我很親近而且以我為傲。

你們父母親有跟妳們一起來嗎?

〔Natalia〕沒有, 他們不能來。不過這次的勝利對我很重要, 因為我們不是很有錢, 而我父母必須努力工作才能讓我繼續跳舞。當我們贏得勝利時我媽媽發給我一則訊息說他們睡不著覺因為他們太高興而且太為我驕傲了。

太好了, 真感人!

〔Natalia〕他們所有的犧牲現在都得到回報了…

競賽型跳舞很花錢, 你們是如何支應的? 我知道妳們的父母親在支持你們…

〔Natalia〕是的, 我們也很幸運有很棒的老師總是會想辦法讓事情解決。我們很感激。

你們有贊助者嗎?

〔Natalia〕是的, 我的舞衣現在由Michelini Atlier贊助。

〔Alessandro〕我們很幸運, 它是個新的贊助者, 就在黑池開賽前剛開始。

你們最有趣的比賽在哪裡?

〔Natalia〕我想是在德國, 就在黑池之前。它是?有原創性的比賽因為有兩種獎項, 裁判獎和觀眾獎, 很特別。

〔Alessandro〕感覺很好。

〔Natalia〕當我們跳到決賽時, 它就像一場晚間特別秀。觀眾都圍在舞池邊, 像是一個現場秀。

當你們去國外比賽, 你們會利用時間到處看看嗎?

〔Alessandro〕是的, 可以的話, 有時候會, 我們會想進到城內。

〔Natalia〕我們想到處看看, 參觀博物館…

〔Alessandro〕但是因為我們還在上學, 需要念書, 或是考試, 很難找到時間。不過如果能做到, 我們喜歡去參訪一些新地方。

你們不喜歡舞伴哪一點?

〔Natalia〕不是我不喜歡, 只是有些事情我必須一直要注意。Alessandro是個內向的人, 很安靜, 不會放開來表達自己的感覺, 所以他有時候可能說某件事OK, 但是他不會給我任何回饋。這讓我覺得很困擾, 尤其是剛開始的時候。但是現在好多了, 因為我們對此下了一番功夫。這種情況可能會是個問題, 因為我是個激烈, 壓制的…我們像是兩個極端。

〔Alessandro〕她太急躁會給我壓力, 因為我需要凡事安靜。她那樣的時候讓我很困擾, 我必須控制自己不要被壓力壓爆。

現在是容易的部分, 你們喜歡舞伴哪一點?

〔Natalia〕他是個很安靜, 很理性的人, 所以他總是要把事情理出頭緒, 這真的很好, 因為我相反。他也是很認真的人, 很有動力, 而且設定了他的目標就不會分心。

〔Alessandro〕她很能幫我放開, 來表達我的感覺。她也很能鼓勵我表現我的最佳狀況, 尤其在練舞時, 當我感覺不到最佳狀況的時候。她有天份做這件事, 讓事情變得不一樣。

我很高興我們以一個正面的註語結束(笑聲)。謝謝你們!

---(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