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談2018黑池職業新星組摩登舞冠軍

Diego Arias Prado & Ekterina Ermolina (西班牙)

翻譯:李迪新 / 摘譯自 dancesportinfo.net (22, Jan. 2019)


◎2018黑池職業新星組摩登舞冠軍。

恭喜你們!

〔Diego〕謝謝你!

你們高興這個成績嗎?

〔Diego〕很高興。在黑池贏得一項頭銜永遠是個夢想。

〔Ekaterina〕那是我們的目標。我們達成了目標!

談談你們如何開始跳舞,還有最初的情形?

〔Diego〕我來自西班牙。我小時候其實對跳舞一竅不通,我十二歲才開始跳舞,而且我沒有離開過西班牙。後來我停止了跳舞因為我還在踢足球,但是為了達到高水準我無法同時做兩樣。到了某一階段,我決定了足球不是我要的。

你踢什麼位置?

〔Diego〕中衛,和Xavi一樣(笑聲)。那是個夢想,但沒能成功(笑聲)。總之,我受了相當嚴重的傷所以無法繼續,於是決定回頭來跳舞。我不但回來跳舞,還決定搬去義大利,跟一個義大利女孩一起跳了大約八個月。

你現在有義大利口音了(笑聲)。

〔Diego〕因為我在義大利住了五年。那裡是我真正開始學跳舞的地方。我那時二十一歲! 在我第一個義大利舞伴之後,我遇到了 Ekaterina。

〔Ekaterina〕我八歲開始跳舞,在俄羅斯,在西伯利亞的一個城市Chita。我在那裡跳了大約一年就搬到了莫斯科。我在那兒跳了一陣子十項,在俄羅斯比賽進過準決賽和決賽。當我遇到 Diego時我其實只在跳拉丁(笑聲)。不是我只想跳拉丁,而是我沒得選擇,因為我找不到跳十項的舞伴。我到白俄羅斯去找舞伴,我在那裡時跟Massimo Giogianni上了一些課,我很喜歡。當我遇到 Diego時我倆都沒有舞伴,我們經過了試跳,而我其實是在找拉丁舞伴,但是我對自己說,也許我們可以跳十項(笑聲)。而我們一開始就跳十項了。

〔Diego〕但是我們並沒有很成功。

〔Ekaterina〕所以到最後我們放掉了拉丁(笑聲)。

你們第一次是怎麼遇見的?

〔Diego〕在義大利。我正在搬去義大利,因為我受到Massimo Giogianni的啟發,想要跟他學舞,所以雖然不會說一句義大利語或英語,還是決定要搬去義大利(笑聲)。純粹在冒險!

瘋了!

〔Diego〕是的,瘋了。我的家人也這樣說,但我就是要學跳舞,那是我的夢想。我也受到義大利這個國家吸引,我觀看了世界巨星和所有成名的義大利舞者的視頻,特別是Massimo,William Pino,和Luca。那是我在追尋的東西,但是Massimo優先。當我在西班牙跟一個俄羅斯女孩一起跳時,我去過兩次,因為那時Massimo是我舞伴的老師之一。我很喜歡。

〔Ekaterina〕我也一樣,Massimo很特別,我真的很喜歡他的課。我去義大利就是為了上課,不是為試跳,因為我沒在找摩登舞伴。而我就在那裡遇到了 Diego。

妳以前認識他嗎?

〔Ekaterina〕不認識。我們以前的經歷從來沒有交會過。我只在俄羅斯跳舞,我去義大利跟Massimo和Alessia上了一些課,於是我看到 Diego在那裡練舞,我問了他有沒有舞伴。

妳怎麼會注意到他? 因為他是個帥哥嗎?

〔Ekaterina〕那也是原因(笑聲)。

〔Diego〕我在練舞。

〔Ekaterina〕他曾經到機場接我,所以我已經有一個不錯的第一印象(笑聲)。這時我知道他也在找舞伴,他也在跟Massimo上課,也沒有舞伴,而我也沒有舞伴,

也還找不到…他看起來不錯,迷人又有趣,身高又跟我合適…試跳一下應該很合理。

〔Diego〕我迷人?(笑聲) 很高興聽到!

〔Ekaterina〕但是第一次試跳並不好,其實很糟糕。

為什麼?

〔Diego〕我覺得很糟。我還記得,我們合不來,完全是不同的風格。

〔Ekaterina〕我覺得他是個經驗老到又優雅的人,我卻是個很強勢的人,那種感覺很差。但是我們錄的視頻卻看起來很不錯。所以我說,我不管我感覺如何,既然起來不錯就應該再試一下。也許可以做些改變。他來自西班牙,我來自俄羅斯,那是兩個不同的國家,不同的心態。所以可能可以成為一個有趣的組合,俄羅斯的計劃加上西班牙的藝術靈感。就是現在的我們(笑聲)。

你們私下也在一起嗎?

〔Diego〕是的,我們已經結婚了。

〔Ekaterina〕快六年了。

你們一起跳舞幾年了?

〔Diego〕九,十年…

所以你們等了五年才結婚?

〔Diego〕應該說那種關係沒有立刻開始,當她搬到義大利時才十五歲,而且是單身一人。她看起來比較成熟,我也不斷的問她的年紀,但是她和她媽媽都不肯告訴我,讓我覺得很奇怪。後來我知道她還小,快要十六歲。但是當時我並不知道,我只是覺得這件事有些不太對勁。

〔Ekaterina〕我倆差了八歲。一開始我有些擔心…

對一個十六歲的女孩來說,一個二十四歲的傢伙看起來該退休了(笑聲)。

〔Diego〕我二十,二十一歲時開始認真跳舞,我覺得我的知識還不夠。我做這件事只是因為我喜歡,我還不知道是否終生都要做它。

〔Ekaterina〕他對它有熱情。

〔Diego〕我曾經對她的年幼有些擔心,我問過她許多次是否確定自己的選擇。我們在她十八歲時結了婚。

〔Ekaterina〕當你們一起跳舞,幾乎二十四小時都在一起,你會很瞭解你的舞伴,所以我很確定。

〔Diego〕我覺得這在摩登舞裡特別重要,要彼此瞭解,要做到這一點,需要時間。

當我看摩登舞伴,我一定會欣賞成熟度,對於拉丁,我會偏好年輕和新鮮。

〔Diego〕是的,那不一樣。我剛開始跟 Ekaterina一起跳時就看到她的成熟度,雖然她還很年幼,那是她的特色,我甚至以為她跟我同年。就算現在,大家還以為我們是一樣的年紀。

〔Ekaterina〕我開始跳舞以後,一直都參加高過我年齡的組別,我從來沒跳過我年齡的組別,我一直都有年紀較大的舞伴,其實我也一直都不想跟紀比我小的人跳舞。我總覺得自己比較成熟,對動作有不同的,更多的瞭解。

你們倆跳職業組還太年輕。

〔Ekaterina〕對我也許是,但是對 Diego就不會(笑聲)。

〔Diego〕那要看你感覺如何。如果你覺得身體夠強…心裡還沒想到退休…但是當我的身體說不的時候,那就是了。

你們覺得業餘和職業有差別嗎?

〔Diego〕很多。

〔Ekaterina〕差別很大。

〔Diego〕我們跳業餘時一直有人說我們的動作看起來很成熟,更像職業組。我覺得,我一定做得不錯。但是,並不必然。近幾年來你看那些年輕選手在表現力量,

他們被教導需要做什麼,他們就做,就這樣。我不知道他們是否真的有理解動作的知識,關於我們說的跳出成熟度。他們只是出全力,表現動能,力量。

〔Ekaterina〕職業選手也有動能,但是它來自內在。不論是拉丁或是摩登。你要創造出一個動作,不只是做一個動作。

〔Diego〕是的,有時候業餘選手就是太忙了。

你覺得你在職業組會比在業餘做得更好嗎?

〔Diego〕是的,希望如此。有夢總是好的(笑聲)。好吧,我的夢想就是在黑池比賽而我們已經做到了…

但是你們還沒有得過業餘冠軍?

〔Diego〕沒有,但是回頭看十年前,我從來無法想像我有可能在黑池比賽! 所以我是說要一步接一步,像足球一樣,一場接一場比賽。如果你今天學到正確地做某件事,你就有機會在未來能成功,所以我有耐心。當我們最後進到決賽,它發生得比我預期的要快(笑聲)。我現在該怎麼做?(笑聲)

所以你昨天走進舞池的時候並沒有信心會贏?

〔Diego〕我們在報名參加黑池比賽的最後一天才決定轉職業組。我們一直在講,如果要轉職業,就要在黑池轉。從往例來看,這樣才顯示它的隆重,也可能只是我們心裡的感受。所以當我們等待比賽的時候,我們不知道會如何,我們其實一切都是從頭開始。但是當我們做了這個決定之後,第二天我就已經感覺到不同的能量。可能在業餘有太多壓力,想要達成某件不是那麼重要的事…我也不知道。

你喜歡表演還是比賽?

〔Diego〕一直是表演,我覺得很享受。

那麼,你表演的時候,是典型的摩登還是你會突破規則?

〔Diego〕過去,我們在“派對”型的場合試過,我們決定要做些有趣的表演,結果很成功。有困難,但是我很喜歡。我在我的個性裡發現一些東西可以帶進我的舞蹈裡。

你們有沒有試過American Smooth?

〔Diego〕是的,一點點。

〔Ekaterina〕很少(笑聲)。當我們表演時,我們覺得它不該是關於步子和規則,而是要覺得你能傳達給人們。所以當你問我們是否會突破規則,是的,我們會,但卻是為了傳達某些訊息,某些感覺或情緒。不會只是做些瘋狂的動作,我們是為了讓人們得到某些東西,讓他們能有所回憶。

改變一下話題,你們不喜歡舞伴哪一點?

〔Diego〕我不知道,但是我相信她對於我一定有很多話要說(笑聲)。好吧,很難挑出哪一點,因為許多負面的東西也可能是正面的。這是真的! 她很努力,不停的要練舞,而且有時候會太嚴厲。我練舞的時候需要有些樂趣,否則那一天的時間會感到太長! 她很堅持,如果她覺得需要,她會重覆某件事情一百次,我不喜歡。所以,有時候她需要聽我說,照我要的做。也許我是錯的,但是至少試試看。有時候我要某樣東西,我跟她說但是她不肯聽,就需要溝通了。

我看得出來她很嚴厲。

〔Diego〕她一旦穿上她的舞鞋,就會變成那個嚴厲,有決心而且專注的人。太嚴厲,太俄羅斯人(笑聲)。

也許她僅僅是個負責任的人。

〔Diego〕老實說,她太嚴厲了。你在生活中需要多一點樂趣,在比賽中也一樣。有一位老師曾經對我說,他不確定我是否有競爭的氣質。她有,所以我就問,我需要做什麼才會有競爭性? 在另一種運動,足球裡,我知道要做什麼,但是跳舞對我來說太複雜,不是一個簡單的“衝出去”。我仍然不瞭解跳舞裡的競爭性是什麼意思…對我來說,我必須要有樂趣,我要能夠以我的表現影響人們。也許這是一種不同形態的競爭性,不是誰比較強,比較快。

現在你可以說她正面的事了。

〔Diego〕我喜歡一切有關她的事! 我不要任何別的人,我跟她在一起,還娶了她,

因為她就是她。她非常好,又漂亮,只是練舞時有一點太嚴厲。也許因為她是俄羅斯人,我是西班牙人,所以我有些懶散…

〔Ekaterina〕這是我要說的關於他的負面事情之一(笑聲)。

〔Diego〕我知道這是我的弱點,但是如果我決心要努力,我能做到。那不會經常發生(笑聲)。當我懶散的那一刻,她總會在旁邊對我說,別這樣,移動你的屁股! 我可能想要她別管我 ,但那是必要的。

〔Ekaterina〕首先,在最近十年裡他離開了家鄉和家人,我們現在為西班牙比賽,所以我們在比賽前需要練舞時都會去那兒。

〔Diego〕我們才剛改變了國家,現在代表西班牙,第一場比賽。這也是這次黑池對我來說很特別的原因。

〔Ekaterina〕我們在西班牙會整天練舞,有時候他要陪家人而晚一些練舞,或是等到明天(笑聲)。這就是我不喜歡的,但是我瞭解他已經離開家十年。從另一方面來說,休息一下對我也有好處,因為我有時候太嚴厲了。其實我們也在彼此平衡。

所以妳承認妳太嚴厲了?

〔Ekaterina〕是的,我知道。那對我來說很辛苦,因為我覺得我需要如此。我發現還有一件事我要批評 Diego的是,在比賽時,他不相信自己。

〔Diego〕我的競爭性不夠。

〔Ekaterina〕就是。你總是看到旁邊的選手很厲害就懷疑自己練習夠不夠,自己是否夠好…你應該甩掉這些負面的想法,開始正面思考。

〔Diego〕我們不會再有這個問題了(笑聲)。

〔Ekaterina〕希望這一次勝利之後就不會了(笑聲)。

妳多常見妳的家人?

〔Ekaterina〕一年五次。有時候我飛去俄羅斯,或是我父母親跟我們約在某地見面,

甚至我們會一起去渡假。

〔Diego〕原因是她母親在服裝業,所以她有理由帶新衣服到大比賽場,像是英國公開賽,或黑池,或是國際盃。

原來如此,她目前在這裡嗎?

〔Diego〕是的,她每一次都來。

〔Ekaterina〕是的,她都會來。她有個好理由來看我(笑聲)。我們不想用郵寄或快遞,所以她總是自己親自帶來。其他時間我父母親來西班牙只因為他們喜歡西班牙。

西班牙哪裡?

〔Diego〕在Tarragona。離巴塞隆納一小時車程。

〔Ekaterina〕渡假非常好,有海灘,很美。其實,我們多數的假期都在那裡 Diego的家裡。

〔Diego〕我們不常渡假,一次才幾天。通常,在大比賽之後,她去俄羅斯幾天而我去西班牙,只是去見家人。

你們在西班牙有自己的跳舞學校嗎?

〔Diego〕沒有,不過我們在家裡有一間自己的工作室,還沒有對外開放,我們只是自己練舞用。

那一定是一棟大房子!

〔Diego〕在西班牙是有可能。它不是很大,但是還可以。是Michael Barr給我的點子,當我去上課的時候,在他家裡有一塊舞池,所以我在想,如果早晨起床後吃完早餐然後練舞都在同一個地方該有多好。你不需要有一輛車。

〔Ekaterina〕我們準備這次的黑池就是在家裡進行的。

〔Diego〕那太棒了,因為你想吃就吃,想要放鬆一下就可以用游泳池,想練舞就練舞,都在同一個地方,你自己家。

所以你們可以一天二十四小時都在自己家裡而一切需要的東西都在那兒?

〔Diego〕當我們準備比賽時,是的,一直如此。我們出門只是去超市買些日用品。

你們會去餐廳嗎?

〔Diego〕在亞洲,每天都去,要看我們在哪裡。我們住在香港時,公寓的廚房很小,有些公寓甚至沒有廚房,有時候去超市也不方便,價錢也相當貴。所以出去吃再回公寓睡覺比較方便。我們就是這樣做,我們教舞,外出午餐,練舞,外出晚餐再回公寓睡覺。

你們在那裡待了很久嗎?

〔Diego〕是的,相當久。

〔Ekaterina〕在亞洲有很多比賽,在中國,在香港。

〔Diego〕還有新加坡,台灣,日本。所以待在那裡終歸是有道理的,你在那裡可以見到很多頂尖的選手。

你們近期有什麼計畫?

〔Diego〕繼續努力,更努力。十年前我覺得贏得職業新星冠軍是不可能的事,但是我們做到了。所以一切都是可能的,你不知道未來會發生什麼,所以,希望透過努力,我們能達成更多。

有私人的計畫嗎?

〔Diego〕我們想擴大我們的家庭,但是還不確定何時。我們談過這件事,但不確定怎樣比較好,有個孩子休息一陣子,或繼續比賽等到想要時再有孩子…我不想當個老父親,我想跟我的孩子們共渡時光,在他們身邊,陪他們踢足球。我喜歡運動。

你們在業餘時如何資助跳舞?

〔Ekaterina〕我很幸運有我父母的幫助。

〔Diego〕我就沒那麼幸運。開始的時候很困難,因為我父母在財務上不足以支持我,所以當我十五,十六歲時就開始工作賺錢,不是從跳舞。當我決定要搬到義大利,我知道我父母沒有能力支持我,我就工作了幾年存錢,所以我才能搬遷並且維持生活。我平常很少跟朋友出去,我已經預料到我需要為了未來儘量存錢。

〔Ekaterina〕那很辛苦直到我們搬去亞洲,在那裡可以一面跳舞一面賺錢。否則就要放棄跳舞,因為只靠手上有的無法生存。

〔Diego〕我們必須犧牲很多,我們的父母已經無法再繼續長期支持我們,我們必須要做些事情。我們已經住在義大利,在那裡我們沒有什麼事能做。我們只有三個選擇,放棄跳舞,搬到美國,或是搬到香港。

你們在跳舞界之外有朋友嗎?

〔Diego〕我最親近的朋友都不是舞者,我從小就認識他們而且一直保持連絡。我們在西班牙又見面了,感覺好像沒有分開過。

在跳舞界呢?

〔Diego〕摩登舞者也許能有拉丁的朋友,但是在我的經驗裡,摩登選手中真的沒有這種情形(笑聲)。

祝你們未來比賽有好成績。

〔Diego〕謝謝你!

---(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