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談2018黑池業餘組摩登舞冠軍

Fedor Isaev & Anna Zudilina (俄羅斯)

翻譯:李迪新 / 摘譯自 dancesportinfo.net (21, Aug. 2018)


◎2018黑池業餘組摩登舞冠軍。

好棒的成績!

〔Fedor〕謝謝! 昨天是我們情緒高漲的一晚。比賽對手都很強,業餘組的程度現在已經提升了,而且我覺得每一對選手都盡了全力。身為UK Open的冠軍帶領著這一群人給我們帶來不小的壓力,感到有相當大的責任。但是,我猜想,有這個問題也不錯(笑聲)。

能不能談談你們跳舞的經歷?

〔Anna〕我出生,也在俄羅斯的莫斯科長大。第一次開始參加跳舞課大約四歲,我從七歲開始學摩登舞,並且去許多俱樂部上課。我遇見 Fedor時大約十二歲,在那之前我就參加了比賽,但是在兒童組和青少年組並沒有什麼表現。

〔Fedor〕我大約十歲開始跳舞,我並不真的想跳,是我嗎媽帶我去上課的。過不久我就開始喜歡了。我有過幾個舞伴,在莫斯科和周遭參加比賽,沒有參加過國際賽。只有在我們開始一起跳以後才在家鄉和國外得到好成績。現在我們已經一起跳了很長的時間,十三年了。所以,我們遇見前的跳舞歷史很短。

你們幾歲開始一起跳?

〔Anna〕大約十四歲。

你們如何在一起的?

〔Fedor〕很簡單,是我們的教練建議的。我們的父母親也同意…

〔Anna〕我們有過兩次試跳。第一次我倆的身高相同,所以我父母親覺得不好。於是我們在教練面前再試一次,而他們說身高不是問題。兩年後 Fedor長高很多,所以又有人開始說也許我們該拆夥,因為他太高了(笑聲)。

你們印象最深的是哪一場比賽?

〔Anna〕國際盃。

〔Fedor〕是個很不錯的故事。那時我們在黑池最後一年比21歲以下,我們進入準決賽就結束了。但是大家都說我們表現很好,所以在國際盃我們就期望著進決賽。於是我們來到Brentwood開始比21歲以下。第一回合很好,第二回合也很好,進了前48,我們就出局了。我們沒能進21歲以下的四分之一決賽。然而當天還有業餘組的資格賽,我們在這兩場比賽之間思考了一下,決定要做一些改變,因為有問題。我記得我心裡閃過一個想法,

讓我們一開始就把所有的東西都做到極限,更多能量,更多音樂性,更多的一切。我們通過了資格賽,輕鬆的進了前24。因此我們決定第二天在Albert Hall如法炮製,一切都做到極限,大大的笑容,大大的能量。

〔Anna〕我們高興極了。

〔Fedor〕接著,特別的事情發生了,我們進了準決賽。我們在21歲以下只進了前48,卻在業餘組進了準決賽(笑聲)。

〔Anna〕那就像在坐雲霄飛車,情緒的雲霄飛車。

〔Fedor〕我們起先覺得在21歲以下就能得到這種成績…但是我現在明白了提早退出21歲以下其實是好事,因為它強迫我們在業餘組比賽之前重新思考。不過這個準決賽來得如此意外,帶給了我們額外的喜樂。

那麼,昨天得到業餘摩登冠軍的感覺可以跟那次相提並論了?

〔Fedor〕不一樣。那一次是意料之外的喜樂,昨天是…

意料之中的?

〔Fedor〕我會說是應得的。

〔Anna〕為了這個結果我們長期非常的努力。

〔Fedor〕在前面的故事裡那是一場賭局。當然你會盡力,但是你不知道會有什麼結果。昨天,那是一場很認真的比賽,我們目標在決賽,可能第一,也可能第二名。我們期待這類的結果。

〔Anna〕雖然不完全是我們的預期,但也不算意外。做了這麼多努力之後,我們覺得也該有一個好名次。

〔Fedor〕這不是一場賭局,是一場認真的比賽。

你們覺得什麼更重要,讓群眾開心,還是裁判的分數?

〔Anna〕當然是群眾。

如果有這樣的比賽,你們願意由群眾投票選冠軍,還是由非常專業的評審團?

〔Anna〕最好兩者一起(笑聲)。我想真正的冠軍應該在兩邊都贏。

〔Fedor〕兩者的差別在於群眾可以只注意一兩對選手,想看多久就看多久。他們能欣賞他們所有的表現。裁判卻必須觀察所有的選手,還要在很短的時間內做決定,而且這個決定非常重要。這讓他們的觀點很不一樣。

〔Anna〕但是身為舞者要能贏得兩邊的眼光。

〔Fedor〕裁判和群眾其實沒有太大的不同。

他們有比較多的專業知識,知道要看什麼。

〔Anna〕但他們仍然是凡人(笑聲)。

你們比較喜歡比賽還是跳舞表演?

〔Anna〕我們今年才開始表演,所以我們表演的經驗還不夠。所以,對我來說,我比較喜歡比賽。我覺得表演不是我的事情。

〔Fedor〕我想,過些時間等我們累積經驗後可能會改變。當我們到了職業組的時候一定能給你更好的回答。

所以你們計畫不久就要轉職業組嗎?

〔Anna〕不,沒有,還沒計畫。

〔Fedor〕今天我們才剛剛享受到我們的勝利(笑聲)。

你們昨天有參加派對嗎?

〔Anna〕我們跟朋友開了一個派對。

〔Fedor〕一個小小的慶祝。

今天沒有宿醉?(笑聲)

〔Fedor〕沒有這種情形(笑聲)。嗯,因為今天的這個訪談,我不能允許自己喝醉(笑聲)。

我很抱歉(笑聲)!

〔Fedor〕回到你問的關於表演的問題,準備做表演帶給我們一些啟示在跳舞比賽上要改進什麼。

〔Anna〕沒錯!

〔Fedor〕我們覺得準備表演改進了我們的跳舞比賽,不過,就像我們說的,我們表演的經驗還不夠,很難說喜歡哪一樣。我們參加了很多的比賽!

你們在跳舞界之外有朋友嗎?

〔Anna〕主要都在跳舞界,我有一個大學的朋友,但是在跳舞界很多。

〔Fedor〕他們大多是摩登舞選手,因為我練舞時都會碰到,這樣比較容易交朋友。

你們比賽時彼此競爭沒問題嗎?

〔Fedor〕沒問題,對我們來說很簡單。在莫斯科有很多選手來自WDSF那一邊,我們不必一起比(笑聲)。所以我們的關係很好。

〔Anna〕我們比賽從來沒有遇過他們。

〔Fedor〕反正我們很好相處,我們在WDC也有朋友。

跳舞時,你們喜歡唱歌的音樂還是樂器演奏的?

〔Anna〕要看是什麼曲子。

〔Fedor〕如果是一首藝術傑作,就無所謂。

你們喜歡黑池的音樂嗎?

〔Fedor〕啊,我愛那首新狐步?From Russia with Love?。我發現它在決賽很特別(笑聲)。我在看職業新星時他們在決賽中演奏了它,我在跳決賽時也在等它。非常好。

〔Anna〕我愛黑池的音樂。Ashley Frohlick和Empress大樂團非常專業,我們很喜歡。

〔Fedor〕昨天,我在看那個新的50歲以上拉丁比賽,那是這個舞蹈節有史以來第一次出現的項目。他們演奏了那有名的恰恰,大家都開始拍手,在第一回合就讓群眾瘋狂了! 那首音樂撼動了觀眾,非常特別。

所以,跳舞的音樂對你們來說很重要?

〔Fedor〕那是無法跟跳舞分開的東西。對我來說,最重要的是能讓我興奮的東西,而音樂是激勵的重大源頭。但是有時候你有了足夠的音樂,卻還需要尋找其他的激勵源頭,或許是一段新的舞序。所以對我來說,它會改變的。

你們在跳舞之外做些什麼?

〔Anna〕不多(笑聲)。

〔Fedor〕嗯,跳舞對我們來說是件大事,我們花很多時間練舞,我們有做一點工作,不過也是在跳舞。我們一直試著找時間學些新東西,譬如說,我們最近參加了一些為小型企業所設計的課程,像是如何改善你的溝通。知道這個很酷,它在我們日常的專案之外。跟企業人士坐在一起很有趣,看他們如何思考,如何交談。

我猜他們是很不同的一群人。

〔Fedor〕他們做決定很快很敏銳。對於我們藝術界的人來說,它很奇怪(笑聲)。那是個很好的經驗,我希望我們能再去參加。也許在夏天我們就有機會去學些別的東西。我們試著探索世界,它不是只有黑池(笑聲)。

你們經常旅行,在機場等待或坐在飛機上沒事時會做什麼?

〔Anna〕我喜歡閱讀。

〔Fedor〕我倆都喜歡讀書。

電子書?

〔Fedor〕紙本。

哪一類書?

〔Anna〕主要是傳記,還有一些自修的書。

〔Fedor〕她讀的比我多。她會審查書好不好,如果好,她要我也讀(笑聲)。她只給我好書。

你們旅行時通常誰開車?

〔Anna〕他開。

Anna,那麼你做什麼(笑聲)?

〔Anna〕他開車時,我在由訓練營恢復中,我要補睡我的美容覺。我喜歡享受生活。 Fedor很溫馨,他會讓我。

你們喜歡吃什麼?

〔Fedor〕我喜歡吃,這是我的事。

〔Anna〕我不喜歡由吃東西感受樂趣。

〔Fedor〕我們這方面很不一樣。我喜歡一切,好食物,壞食物,只要是食物。

〔Anna〕如果我們能不吃東西就太好了。如果有人發明一種藥丸,你吞下去就等於吃了你需要的食物,我會很開心。我不想把時間浪費在吃東西。

味道呢?

〔Anna〕我感受不到樂趣。

〔Fedor〕我有。我喜歡中國食物,我也喜歡俄羅斯和烏克蘭食物。

〔Anna〕我喜歡巧克力。但是我覺得把它發展成各種食物的配料是壞習慣,不應該這樣。

在跳舞這項昂貴的運動裡,你們這些年來如何處理財務問題?

〔Fedor〕一開始,父母親幫助很多。慢慢的,我們開始有較多的選手,而且教室…

〔Anna〕我們很幸運,我們這一代可以把跳舞當工作。

〔Fedor〕業餘者本來應該要在跳舞界之外有別的工作,晚上才練舞。我們很幸運能花大部分時間在自己的藝術,少數時間在工作。

〔Anna〕如果你在一間教室工作,對你的跳舞也有幫助。

誰設計你們的服裝,舞衣?

〔Anna〕Melnikoff's Dance Wear,我很高興他們在我們的團隊裡。

你們的舞序呢?

〔Fedor〕我們不是由某人排舞序然後我們照著跳。我們的舞序是經過年復一年的發展,逐漸加入想法…快四步就是很好的例子,我們現在快四步的舞序就是我們剛開始一起跳的。

〔Anna〕不是全部,是主要的部分。

〔Fedor〕我們已經把許多這些留下的步子的順序跳了十三年了。但是華爾滋,我們常常在改。我們跟不同的人一起工作,我們喜歡探討一組步子的過程,我們也許會也許不會選它們作我們的舞序,但是我們會先試試它們。不過我覺得好點子總是我們自己想出來的,也許那就是我們的想法(笑聲),不過是我們觀點的最佳部份。

〔Anna〕我們覺得它最好,我們感覺到自己,我們做決定,但是我們得到別人的啟發。

〔Fedor〕他們給我們一個點子,我們試一試,通常會先把它個人化直到它適合我們。那是這個過程中令人興奮的部分。

好,我還在試著找出 Anna在你們的搭擋中扮演什麼角色。(笑聲)

〔Fedor〕她在漂漂亮亮的跳舞。(笑聲)

〔Anna〕我也還在上學,要在這方面多花點時間…

你們近期有什麼計畫?

〔Anna〕休息! 其實,我們會去看職業賽。

〔Fedor〕對此我很亢奮,很期待今天和明天看他們比賽。我們回到莫斯科時就會開始練舞。

〔Anna〕是的,工作。

那麼,你們什麼時候慶祝? 沒有計畫盛大的派對嗎?

〔Fedor〕我不知道。我們應該要有,但問題是什麼時候。(笑聲)

也許在這裡? 或是在莫斯科?

〔Fedor〕絕對在莫斯科。這裡,每天都有派對。如果說到要特別一點的,最好是在我們自己的地方,還有家人在一起。

你們有喝醉過嗎?

〔Fedor〕沒有,從來沒有(笑聲)。我們是專業人士,我們只喝水(笑聲)。說真的,我很少碰酒精,有部分的原因是我的頭很弱!

不是典型的俄羅斯人?

〔Fedor〕不是。我不能那樣喝酒(笑聲)。我試過,真的,但是不太好,我的酒量太差。當然,我偶然也會享受一杯紅酒,香檳,或啤酒。

〔Anna〕我根本不愛喝酒。我媽媽不喝酒,我也從來不喝,我不喜歡它的味道。

你喜歡 Anna哪一點?

〔Anna〕啊,不要說你什麼都喜歡(笑聲)。

〔Fedor〕就是,她一切完美(笑聲)。

〔Anna〕就在決賽前,他跟我說了很多關於我的好話。

〔Fedor〕不錯,都是甜言蜜語,因為我們故意決定完全不要彼此批評。批評太多會毀了你的表現,尤其是在壓力大的情況下。

〔Anna〕是的,我們盡量彼此扶持。

〔Fedor〕比賽前的最後一星期我們彼此只說好話(笑聲)。但是要回答你的問題,我喜歡她是個很誠實的人,而且對於正確和錯誤有很明確的觀點。

〔Anna〕我是個黑白非常分明的人。

〔Fedor〕她是黃道天秤座。她對事情有強烈的感覺,對於她覺得對的就下決定。我喜歡。

〔Anna〕他是水瓶座。無法做決定。

〔Fedor〕我話很多(笑聲)。

那麼妳喜歡 Fedor哪一點?

〔Anna〕我喜歡他愛計畫,設定目標對著它們努力。他會盡一切力量去達成這些目標。他非常努力堅持而且能策略性地思考。他也是個完美主義者而且很聰明,我喜歡聰明的人。

〔Fedor〕有一點很有意思,我們練舞時妳從來不說我帥氣!

你們不喜歡舞伴哪一點?

〔Fedor〕簡單! 她早晨起床所花的時間。那真是煩人,只是起個床! 她像是在做一個藝術品的過程,很慢。我必須為她早晨的延遲做好計畫! 我必須跟她說我們練舞的時間提早了三十分鐘,這樣我才能照正常的時間去接她,而她也剛準備好。

〔Anna〕他做了很棒的工作。

那麼,他做了什麼讓妳不舒服?

〔Fedor〕我是完美的金童!

〔Anna〕我實在想不起任何事…

〔Fedor〕啊哈,但是在最後一次練舞時妳還記得我所有的壞事。

〔Anna〕我們彼此認識了那麼久,如果有什麼問題,我們會處理它。其實,有一件事,我想要他更常給我直接的回答。他有時候真的會含糊不清,而我是個黑白分明的人,我想要聽到精確的答案,那讓我容易些。

你們最大的爭執是關於什麼?

〔Fedor〕要選擇拉丁還是摩登!

〔Anna〕是的,我更趨向一個拉丁女孩,而他比較趨向於一個摩登舞者,所以那是個相當困難的決定。他贏了(笑聲)。

〔Fedor〕在那個爭執中我有個很好的觀點。

〔Anna〕是的,他跟我說,如果我們跳摩登,他會讓我們得黑池冠軍。

〔Fedor〕不,我是說,沒有許多拉丁女孩在跳摩登。所以,把它帶進來會是件好事,比較特別。我認為那是個好決定。

〔Anna〕曾經有過先例,很棒的拉丁舞者後來轉到摩登還贏得了冠軍。

看來你們也做了正確的決定! 非常感謝你們有趣的談話。

---(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