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談UK 2018業餘組拉丁舞冠軍

Klemen Prasnikar & Alexandra Averkieva (斯洛維尼亞)

翻譯:李迪新 / 摘譯自 dancesportinfo.net (12, Aug. 2018)


(他們是一對選手,代表斯洛維尼亞。他們私下也是一對。)

首先讓我恭喜你們。你們看起來真的很開心。

〔Alexandra〕謝謝你! ? 開心?這兩個字不足以形容我們的感覺。它感覺像是不可思議,太令人吃驚了。

這是你們第一次贏了Ferdinando,是嗎?

〔Klemen〕是的,沒錯。

讓我先問一個例行的問題,你們怎麼開始跳舞的?

〔Alexandra〕我想,我大概八歲時開始跳舞,我哥哥已經在跳舞,所以我已經很習慣媽媽帶我去教室接他。

在哪裡?

〔Alexandra〕在俄羅斯的聖彼得堡。我本來想要早些開始學,但是他們沒有為這麼小的小孩開的班,所以我只能等。後來我哥哥不跳了,不過我仍然在那個教室繼續跳了很長的時間。

妳開始時摩登和拉丁都跳嗎?

〔Alexandra〕是的,在俄羅斯,那個年紀大家都跳十項。

妳有跳別種舞嗎?

〔Alexandra〕是的,我在更早的六歲時就跳過一點芭蕾,但是沒有很認真。總之,我跳了很長時間的摩登和拉丁。後來為了一個舞伴我轉到另外一間教室。我在 Klemen之前沒有很多舞伴,也許有四個。

不多?

〔Alexandra〕不多(笑聲)。你在小時候經常換舞伴,通常是為了身高的差異和年齡的差異。當我轉到別間教室時,Klemen出現在我生命裡(笑聲)。

好,現在換Klemen說。

〔Klemen〕我開始跳舞大概是在十歲或十一歲,不算很小了。在俄羅斯,小朋友開始得比較早,在斯洛維尼亞,這算是正常年紀。我在Liubljana上小學,附近就有一間教室為我們安排了跳舞課。起先我們大半時間都在踢足球,只是打打鬧鬧(笑聲)。不過我仍然繼續著,不知不覺間,我的背上貼了號碼參加了比賽。

還在幼兒組嗎?

〔Klemen〕不是,我想是比了一兩場少年一組後就比少年二組。

你那時有得到任何成果嗎?

〔Klemen〕有,我進步得相當快。我在世界錦標賽代表斯洛維尼亞,那時一個國家只能派兩對,我們在國家選拔賽得第三名,但是有一對選手不能去,所以我們得到了機會。那一次不算成功,我們只跳進第二回合,但是感覺真棒! 一年後我跟舞伴分了手,開始找新舞伴。斯洛維尼亞很小,那時也沒有許多適合我年紀的女孩,沒得挑選…於是我找到一個俄羅斯舞伴,之後又跟一個來自烏克蘭的女孩跳。我們相當成功,拿到斯洛維尼亞青年組冠軍。後來,在業餘組,我開始跟Sasha跳。

你們怎麼遇見的?

〔Alexandra〕那是個很有料的故事(笑聲)。

〔Klemen〕我們有一個共同的朋友,是俄羅斯人,但是他搬去斯洛維尼亞跟我們教室的一個女孩一起跳。

〔Alexandra〕他之前在聖彼得堡我的教室…

〔Klemen〕於是當我在找舞伴的時候,他說他認識一個在俄羅斯的女孩完全適合我,而且她也在找新舞伴。我問他為什麼她適合我,他說,因為她對跳舞跟你一樣瘋狂(笑聲)。她也是比別人早一小時來練習又待到別人都走光才走! 她也像你一樣練倫巴walk,你們倆一定會是完美的搭配。

〔Alexandra〕兩個瘋狂的人。很不錯(笑聲)。

〔Klemen〕於是我就聯絡她,然後她飛來斯洛維尼亞,在我生日那天我們進行了試跳,我們就這樣開始了。我的生日是我們的週年慶(笑聲)。雙重慶祝。

〔Alexandra〕到今年,我們一起跳了十年了。

你們之前見過嗎?

〔Klemen〕沒有,我們從來沒見過。至少,我們不記得見過對方。

〔Alexandra〕在國際賽之前我們都沒有名氣,所以應該沒有見過。

〔Klemen〕我們都是年輕的業餘選手。我才從青年組出來。

好,你們以前彼此不認識,Sasha,妳收到 Klemen的電郵時怎麼想?

〔Alexandra〕我記得第一封電郵,我看過了一段時間卻沒有回覆。那很好玩,我先去查了他的成績,當然是在 dancesportinfo上(笑聲)。裡面只有一張他的照片,卻不是很好的姿勢(笑聲)。我在想,嗯…還不太確定。所幸,那位 Klemen提到的朋友說服了我他值得一試。於是我跟我媽媽飛到Liubljana,我們見了面談過話,試跳後我覺得他很不錯。

〔Klemen〕事情不像她說的這麼簡單。試跳結束時我超興奮,我一心想要跟這個超棒的女孩跳。於是我們去喝了一杯,我表現得很急切…我們什麼時候開始? 讓我們馬上開始! 而她卻是…嗯…我還有幾個試跳,會告訴你結果。你知道當一個女孩這麼說是怎麼回事,你知道它意味著什麼(笑聲): 別打電話給我,我會打給你…於是我對她說,妳必須現在做決定,現在就答應我。而她的說法是,我猜想,我算是答應了(笑聲)。

〔Alexandra〕我想,在那時候,我理解到他真的在談事業。我對自己說,哇,真有決心!

〔Klemen〕我不能放她走(笑聲)。

你們私下也在一起嗎?

〔Alexandra〕是的。

她是這麼漂亮的女孩,她的外貌影響了多少你的決定?

〔Alexandra〕有趣的問題。我也想聽聽你的回答(笑聲)。

〔Klemen〕這樣說吧,它確實有影響! 我還記得第一次看見她,長長的金髮,從門口進來…我在想,我的天哪(笑聲),我整個被吸住了,她的一切都那麼特別。那是整體的感受,她的外貌,她呈現自己的方式,在跳舞上是一件大事。

〔Alexandra〕我記得當我在機場走進門第一次看見他,心裡在想,他看起來年紀好小。當然,他有很不一樣的頭髮,很長,沒有鬍子…所以我覺得他跟我搭顯得太年輕了。但是當我們開始談話,他顯得很成熟而且很清楚他想要什麼。

這就是妳當時答應他之前會遲疑的原因嗎?

〔Alexandra〕不,完全不是。我只是因為有安排了另外幾個試跳…

你們不喜歡舞伴哪一點?

〔Alexandra〕我原先還在期望你今天不會問這個問題(笑聲)!

〔Klemen〕我有一連串的例子(笑聲)。不,當然我是開玩笑的。

〔Alexandra〕我認為一個人的舞蹈受他個性的影響很大。 Klemen的問題是他非常固執,有時候,就算他知道自己不對也要不斷的辯! 所以有時候,身為一對選手的我們,要同意某件事情就很難。所以,我認為這件事是我們在跳舞和私生活裡最困難的問題(笑聲)。

〔Klemen〕我想其實我們都很固執,所以當爭議到火熱的時候,我們沒有人會退讓。如果你能導引你的固執成為對你有利,它會是一項重大的資產,但是大多時候你把自大放在第一位,它就不太有用了。我想,我們經過這些年在一起,我們學會了如何處理它並且讓它有幫助。再說,Sasha天生就柔軟又謙虛,那對她的舞蹈會是個問題。她經常能做的比她自以為的更好,如果她能更相信自己,她就能在她的舞蹈中把自己表現得更好。這些年來她已經改變了很多,但我還是覺得她有太多疑慮…這種事情有時候會對你不利,但是我卻因此而愛她(笑聲)。

你會同時謙虛又固執嗎?

〔Klemen〕是的,絕對會。但是也許有一個更好的說法來形容它…她常常缺乏安全感,她總是在她的舞蹈中發現有缺失。但是為了在舞池中能發光,有時候你必須表現多一點的傲慢,或者是?我最棒”的感覺。但是在練舞的時候,她很清楚她要做什麼或她想看起來如何,如果你想改變或攪亂這些,她就會變得很固執!

你們最喜歡舞伴哪一點?

〔Alexandra〕 Klemen真的是很好的選手。他會不計一切做事,如果需要,他會待在教室很長的時間,他會一直做到他覺得他完成了他想要的。這一點大大的激勵了我因為我是個比較拖拖拉拉的人。

我以為Klemen說妳是很努力做事的人。

〔Alexandra〕他是這樣看我。但是如果拿我跟他比,很明顯他比我努力得多。

〔Klemen〕你看,她就是不懂得欣賞自己。如果我在凌晨三點要她一起練舞,她會完全沒問題。

〔Alexandra〕但是我永遠不會自己先提出這樣的建議(笑聲)。差別就在這裡,我不會主動。Klemen在跳舞上的長處就是他有把事情做好的願望,不論在平常的練習還是在大比賽,永遠要把事情做到最好。他的競爭性很強,永遠要做得更好。

〔Klemen〕她最好的事也許是她真正很清楚在外貌上要什麼,如何做某些步驟,如何呈現她自己。她一旦做了決定就緊守不放,我很尊敬這一點。我是個會遲疑,會試做,會改變,會催促的人,而她通常會下最後的決心,決定我們要守住什麼。

〔Alexandra〕我是那個讓波浪平息的人(笑聲)。

〔Klemen〕她是老闆(笑聲)。

〔Alexandra〕聽到這真好! 我會用在下次練舞(笑聲)。

做為一個人,她最好的品質是什麼?

〔Klemen〕她真正是個很好又誠實的人。她關心每個人,關心動物。如果看到任何人有困難,她都會幫忙。她有一副好心腸,我想現在已經很難見到這樣的人了。

你們休假時喜歡去哪裡?

〔Alexandra〕啊,要等我們有時間! 之前我們常去不同的亞洲國家,因為我們喜歡熱帶假期。我們欣賞泰國和巴里島,我們喜歡那裡的氣候,棕櫚樹,海水和陽光。

〔Klemen〕我們談到下一個目的地可能是馬爾地夫。我們已經觀察了一陣子了。

〔Alexandra〕那會像個夢想。還有,我們也去過一些歐洲的地方,今年我們去了克羅埃西亞,那兒令人驚豔。對我倆來說,重點是能好好的放鬆,陽光,海水,沒有任何煩心的事。

〔Klemen〕我們會在黑池之後休息一下,所以…

〔Alexandra〕你最後的捷舞跳得很棒,因為你知道過幾天就會躺在 棕櫚樹下(笑聲)。

通常誰開車?

〔Klemen〕我開。

誰煮飯?

〔Klemen〕Sasha煮飯。

很傳統?

〔Alexandra〕是的,我們的關係相當傳統。

前一陣子我們訪談過Andrej和Melinda,他們有談到吃對食物和節食的重要。

〔Klemen〕是的,我們也試過類似的節食,但是我想那要因人而定,適合他們的不一定適合我。我們驗過血,也驗過食物接受度,顯然人與人之間的差異很大。

像斯洛維尼亞這樣一個小國有這麼多優秀的舞者真讓人不敢相信!

〔Klemen〕真的! 我很幸運能在斯洛維尼亞很成功的舞者身邊長大並且學跳舞,那就像是學識的代代相承。我們小時候看Andrej,Jurij和Matej,還有所有那些偉大的舞者。他們都在我們的俱樂部,有很大的激勵性。他們一直在那兒,如果我們有問題就可以問他們…這幫助很大! 我們仍然是這個俱樂部的成員,業主是Fredi和Daniella Novak。他們一直保持邀請成名的外國老師來教舞,我從小就有這些機會跟來自世界各地的名師上最好的課。

你們的父母對你們跳舞怎麼看?

〔Alexandra〕我父母親一生都是粉絲! 我覺得他們一開始就為了讓我高興,願意做任何事來支持我。昨天他們從聖彼得堡看我們在DSI TV上的現場直播,我們得勝後就馬上打電話給我,我媽媽非常高興! 看到他們以我為傲也讓我很高興…他們為我做的一切,我總算有所回報了。我爹爹有點瘋那些排名,他計算我們的成績還查證點數,他真的已經深陷其中。知道他們兩個都這麼支持的感覺真好,凌晨兩點鐘還在聖彼得堡看我們的現場直播。

〔Klemen〕我也很幸運不論我要做什麼,我父母親都支持我,我從來都不覺得有任何壓力。我們家不是很富裕,他們也不是很容易…你知道跳舞的花費不低,但是我覺得他們永遠把我放在第一位,在他們的需求之前。當然,一旦你開始賺錢,你就能自給自足還能有所回饋,我們很幸運現在能做到這樣。

那麼,你們在賺到自己的錢之前如何處理財務?

〔Klemen〕這方面我們很幸運,我們開始一起跳馬上就有很好的成績,譬如說,我們第一次參加大比賽,在黑池的21歲以下就得到第三名。那時我們還在IDSF旗下,是排名前50的選手,所以我們會受邀參加一些比賽,得到的獎金已經足夠付我們的旅費。我們還很幸運跟斯洛維尼亞一位很棒的老師Matej Krajcer一起工作,他幫我們省了很多錢…

〔Alexandra〕當我們沒有錢繳學費的時候他幫了我們很多次。他太神奇了。

〔Klemen〕我們會永遠感謝他,因為我們負擔不起那麼多,而他會為我們…

〔Alexandra〕當然,我們慢慢開始教一些課,又努力練舞讓我們的排名向前推進,逐漸擴張了我們的名氣…

〔Klemen〕頭兩年真的很困難,我們父母親仍然必須幫忙。

〔Alexandra〕那時我們沒有任何外國老師,所以花費比較低,而且我們旅費也花的不太多。

現在你們在亞洲工作多久了?

〔Klemen〕大概有六年了。我們待在那兒很長時間,那兒也有很多比賽,很幸運獎金更高,所以我們不必教那麼多課。我們參加比賽就能賺到一樣多的錢,讓我們有更多時間練舞做進一步的發展。

業餘和職業的差別在哪裡?

〔Alexandra〕我們今晚就會看到! (笑聲)

〔Klemen〕近來已經沒有什麼差別。看看前100名的業餘者,他們已經像職業者一樣跳舞和生活。我們都教舞,我們都從跳舞賺生活費,所以,從這一點看,我們都可以被稱為職業者。當然,在經驗和技巧上仍然有差別,但是我會說現在那只是個標籤罷了。所有人都能轉職業,沒有資格審查也不必通過任何考試,只要做一個決定。

〔Alexandra〕當業餘選手來到職業組,你通常能看到成熟度的改變。其實,你在業餘比賽的準決賽和決賽中就能感覺到,選手已經更成熟,更清楚自己的風格,知道自己想要顯示出什麼。我想,在職業組,這會更清楚。多年的跳舞和多年的生活經驗其實幫她們瞭解自己是什麼樣的人,想要成為什麼樣的舞者。這幫他們把一些特別的東西帶進了舞池。

你們打算不久就轉職業嗎?

〔Alexandra〕在某個時間點…

〔Klemen〕我想,目前,我們在業餘組還要達成更多目標。

〔Alexandra〕去年我們贏得了世界盃,今年是UK Open,當然我們要在黑池…

我猜有許多選手希望你們轉職業,他們就能往前移。

〔Klemen〕一定的 (笑聲)! 轉職業已經在我們計畫裡,只是時間還沒到。你不知道會發生什麼事。當然,我們曾經期望昨天的勝利,但是你無法計畫它。當我們開始一起跳以後,很快就到達準決賽的層次,但是進入決賽就出現的沒有那麼快。我們在那兒停留了兩三年。所以我們也曾經希望最前面的某人會轉職業讓出空間 (笑聲)!

〔Alexandra〕不過那時一直很穩定 (笑聲),我們都在想,啊,不要這樣!

〔Klemen〕我發誓,我們不會等待過長的時間 (笑聲)!

你們會拿自己跟別的選手做比較嗎?

〔Alexandra〕你可以看周圍人的反應來做比較。你要學著去感受那種能量。

〔Klemen〕最近,在比賽中,我從觀看別的選手得到很多啟示。過去,我都專注在自己的表現,不理其他事物。但是現在,我會去觀看並欣賞身邊別人的好舞。昨天,我對某些選手的舞印象深刻,它們給了我一些額外的衝擊。我們看著,不是真的想跟他們做比較,而是在享受。

〔Alexandra〕很重要的一點是要瞭解你舞蹈的品質不僅關於身體的移動,肢體的技巧,還關於心理的層面。你不能為所有的比賽準備同樣的東西。這場比賽有用的東西在另一場不一定有用。你需要知道群眾,場地,音樂。那是一切面向的總和。

你們會上哪一個跳舞網站?

〔Alexandra〕Dancesportinfo是最完整的一個,不是我想恭維! 你在上面能找到所有的東西,

從比賽成績到找尋舞伴的廣告。

〔Klemen〕我通常會查每日新聞網站和體育相關的網頁,尤其是足球相關的訊息(笑聲)!

〔Alexandra〕我還會用Danceplaza賣我的舞衣。

謝謝你們接受我們的訪談。

---(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