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談2018黑池21歲以下拉丁舞冠軍

Aimadi Zhang & Haoyue Jia (中國)

翻譯:李迪新 / 摘譯自 dancesportinfo.net (08, Sep. 2018)


(他們的名字又叫Mardy和Alissia。他們的教練Andy Siyuan Liang在訪談中幫忙翻譯。)

好棒的成績。我想你們都很開心?

〔Alissia〕是的,我們當然很高興。

我想請你們談談怎麼開始跳舞的?

〔Alissia〕我十一歲時在一個跳舞俱樂部開始的。在中國我們有一種特別的教育,我們上跳舞學校去學習如何成為一個職業舞者。我在2010年去上跳舞學校,Mardy和我在2014年開始一起跳。在那之前我們在不同的學校。

所以在學校妳有過別的舞伴?

〔Alissia〕是的,當然,我有過很多舞伴。其實,這是我第四次來黑池,第一次我是跟另一個舞伴。這一次是我跟Mardy第三次來黑池,我們第一次來的時候進了21歲以下的前48強。

從…前48到贏得…跳了很大的一步。

〔Alissia〕但是,去年我們第二次來就進了準決賽。那給了我們極大的信心,證明我們的搭擋是有效的。但是今年,我不敢相信!(笑聲)無法置信…那還像是一場夢。

我看得出妳很高興,但是妳的舞伴看起來相當嚴肅。

〔Alissia〕他有時候很嚴肅,但是一談到跳舞就會滔滔不絕談上四五個小時。他能談一個跳舞動作就佔去所有的時間! 他對跳舞非常認真。

他對跳舞之外的事也那麼認真嗎?

〔Alissia〕他是很有正能量的人。我以前相當負面,對我自己跳的舞會悲觀,但他總是在幫我。他幫了我很多,我的教練也幫了我。

Mardy,你覺得你的舞伴如何?

〔Mardy〕首先,我們贏得比賽的原因是我有一個漂亮,美妙的舞伴。去年是準決賽,兩年前是前48,今年我們得了冠軍。我們實在沒料到,這是個難以相信的成績。

那麼你是何時開始跳舞的?

〔Mardy〕大約九歲。我去念了一間很大的主要的跳舞學校,那是一間住宿學校,小朋友念書和學跳舞都在同一個地方。通常你會換很多舞伴,但是我在 Alissia之前只有過一兩個舞伴。

那麼你在黑池得到冠軍的感覺是什麼?

〔Mardy〕在四分之一決賽裡只有兩對中國選手,我們就開始感到有壓力了。但是,在另一方面,也開始興奮了。我們想要進到決賽,所以必須更加緊拼一下。我真的覺得今年我們能挑戰決賽,甚至來黑池之前就如此。所以當我們被唱名入決賽,當它發生時,我只有一個想法…讓我們表現出最好的。這一刻我們沒有想到成績,我們想盡量享受我們的表現而且展現給觀眾,分享我們的感受和情緒給在場所有的人。

好,我知道你舞伴的優點了,現在說說她的缺點!

〔Mardy〕她是個急性子的女孩,意思是她對事情都不想第二次…對她來說一切都很簡單。她對跳舞有點懶(笑聲)。我希望她能更主動,更認真練舞。她有時候還會喜怒無常。

我想她是個真正的女人(笑聲)。

〔Mardy〕嗯,是的。還有點發瘋!這讓她跟許多別的中國女孩不一樣。她是獨一無二的(笑聲)。

你們私下也在一起嗎?

〔Alissia〕是的。

那麼 Mardy,你對於想說的話要當心一點(笑聲)。

〔Alissia〕那倒是真的。他在私下是個很仔細的人,他真的很關照我,像是,他每天都會帶早餐給我。但是…跳舞時他就完全變了一個人,他對我很嚴厲,總是下命令,沒得商量。練舞時我不能跟別人講話,必須工作,工作,工作。完全公事公辦。

〔Mardy〕我們練舞的時候我要我倆都很認真。

〔Alissia〕我喜歡做改變,但是一旦我們有了一段舞序 Mardy就要我們一定要照著跳。其實,只要我保留一樣的時間,一樣的距離,一樣的位置,他還是會同意我做改變(笑聲)。

所以,跳舞時是他做主,那麼在私下呢?

〔Alissia〕是我做主(笑聲)。我們私下有完全不同的互動。

你們住在一起嗎?

〔Alissia〕沒有。我們都住在學校。

所以在不同的房間?

〔Alissia〕是的,完全分開的。在老師面前我還能說什麼(笑聲)!其實這對我們的學業是有好處的。

你們常常見到家人嗎?

〔Alissia〕不常見,他們住得很遠。我們來自全國不同的地區,Mardy來自遼寧,在中國東部,而我來自中部。去年我跟家人待在一起只有六天,可是Mardy每天都能見到他母親,她是學校的老師之一(笑聲)。不是跳舞老師,她教別的東西。

如果不跳舞你們會做什麼?

〔Alissia〕我有很多事可以做!我會很想做一個女演員,或是歌唱家,即使我不會唱(笑聲)。我可以做一個女生意人,開我自己的咖啡店,或是開一間俱樂部…

跳舞俱樂部?

〔Alissia〕不,如果我不跳舞就不會做任何與跳舞有關的事。

〔Mardy〕我想不到我還能做什麼。跳舞對我很重要,我喜歡它。

你們在跳舞之外還做什麼?

〔Mardy〕我們還有上別的跳舞課像是芭蕾和摩登…

你們在閒暇時做什麼?

〔Alissia〕我花很多時間在手機上,玩遊戲,我最喜歡Candy Crush,我已經通過了2000等級(笑聲)。

〔Mardy〕我喜歡摩托車。她不讓我買自己的,可是我朋友有一輛,不過我沒什麼時間騎。放學後或練完舞,我們還要去健身房…

你們會上網去查成績或看跳舞新聞嗎?

〔Mardy〕只要我們在英國,都會花很多時間看YouTube或Facebook。在中國這些都看不到。

你們以前就知道我們的網站嗎?

〔Alissia〕當然。我曾經去搜尋我們的照片,但是我們的並不多。

所以你們在中國可以連上我們的dancesportinfo?

〔Alissia〕是的,沒問題。

你們還會看別的哪些跳舞網站?

〔Mardy〕只有dancesportinfo。

那麼中國的網站呢?

〔Mardy〕我們沒有任何像那樣的跳舞網站。

為什麼?

〔Mardy〕那兒有很多私人網站有某些訊息,但是沒有…譬如說…正式的組織。我們有WeChat…

我知道WeChat。它很棒,你可以在一個app上做所有的事。

〔Mardy〕是的,你可以用它付錢,甚至是付小錢,你可以寄出錢,你可以談話,用它交換訊息。

中國和歐洲很不一樣,你們覺得歐洲最奇怪的事情是什麼?

〔Alissia〕食物!

〔Mardy〕鐵定是食物。

〔Alissia〕還有喝水加冰塊。在中國我們每天都喝熱水。

〔Mardy〕中醫說我們不應該喝比體溫更低的東西。我們喝的溫水跟體溫很接近。

酒類呢,也是一樣的原則嗎?

〔Mardy〕我不喝酒,我不喜歡。我也不吸煙。

那麼,食物有什麼不同呢?

〔Alissia〕都是冷的…中國餐永遠是熱的而且很好聞。你有沒有吃過中國的火鍋?如果能吃到,我會天天吃(笑聲)。我喜歡吃辣的食物。

中國是個大國家,不同地方的食物一定不一樣吧?

〔Mardy〕是的,很不同。

當你說?中國”是指國家的哪一部分?

〔Mardy〕她的家鄉在陜西省…西安,是古代中國的首都,由秦朝統治。當時有一位皇帝是第一個統一中國的皇帝,因為在那之前有許多不同的國家。那已經是兩千多年前了。

你們近期有什麼計畫?

〔Alissia〕我還要完成我的教育,還有兩年。

是大學嗎?

〔Alissia〕是的,我們還是學生。然後我們想留在學校教舞。

所以妳沒有計畫回家,去西安?

〔Alissia〕我要我家人搬來北京,過好一點的生活,有更好的前途。

有跳舞之外的私人計畫嗎?

〔Alissia〕我愛旅行。

〔Mardy〕是的,我也愛旅行去全世界看看,如果我有錢又有閒(笑聲)。

你們想在舞蹈界做什麼改變?

〔Mardy〕首先,舞蹈必須保留是一項藝術,但是許多舞者把它看作是一項運動。跳舞讓我表現我自己,和我的情緒。它應該會喚起情緒,就像藝術應該做到的。我喜歡前輩的舞者們,有感覺,有情緒,他們從心裡跳舞,他們跳的舞不只是一種動作,也不只是一種運動。

是否贏得勝利有關係嗎?

〔Mardy〕那不是最重要的事。不管怎麼說,我無法控制成績。成績來自裁判,我只能控制自己,控制我自己的表現。我覺得成績不一定永遠能反映你的表現,你可能排名第二,但你仍然是很棒的舞者,裁判仍然愛你。

你們比較在意誰的評斷,裁判還是觀眾?

〔Mardy〕觀眾。

〔Alissia〕我們在意能觸動觀眾多少,能跟他們分享多少。

〔Mardy〕我們比賽時不會去查裁判是誰。我們看見裁判站在場上,但是我們不會去查他們的姓名。

你們跳舞學校的朋友多快會知道你們得了冠軍?

〔Mardy〕五分鐘之內(笑聲)。

但那是在不同的時區。

〔Mardy〕如果他們想,可以看DSI TV現場直播。

〔Alissia〕在中國已經是早晨。

所以你們的家人也可以看。他們有打電話來道賀嗎?

〔Alissia〕我爸媽不想來煩我。但是我們得冠軍的那一星期裡有我爸爸的生日。

很好的禮物! 非常感謝你們的訪談。

---(全文完)---